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让学生在特色教育中茁壮成长

_泌阳县祥瑞特色学校名牌教学工作掠影

2019-07-17 09: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6年来,泌阳县祥瑞特色学校以特色教育为突破口,坚持特色强校的办学宗旨,通过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拓宽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使办学特色更加凸显,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民办学校前茅,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路子。

侯伟峰 邓敏 文/图

泌阳县祥瑞特色学校董事长张义。

电教室一角。

活跃的课堂。

学生正在音乐训练。

钢琴教室。

文艺会演。

节目排练。

干净整洁的学生餐厅。

高标准建设的塑胶操场。

七年级学生王欣怡,钢琴过了八级,在全省器乐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五年级学生张城铭、六年级学生王明俊在全省卡通画大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四年级学生孙玉灵和龚雅婷分别荣获全省舞蹈大赛个人奖第二名、第三名;五年级学生曹懿萱荣获全省器乐大赛葫芦丝赛区第二名;王新梦和韩艺等同学在全省儿童声乐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县统考中,该校文化课成绩连续几年名列前茅……这是笔者在泌阳县祥瑞特色学校看到的一份“成绩单”。

一所民办学校,是靠什么取得优异成绩、培育出众多优秀学生的?近日,笔者走访了这所别具特色的“特色学校”。确立特色强校理念

学校如何发展,关键在于旗帜。“办一流特色中小学,创一流办学业绩”是泌阳县祥瑞特色学校一直高举的旗帜,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校领导审时度势,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发展战略、办学原则、发展动力进行了系统的反思和概括,将学校定位于特色教学型中小学,并确定了“改革、创新,重素质、讲实效”的办学理念,把特色办学作为学校的办学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特色教育中茁壮成长。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校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从学校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特色品牌学校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优质发展”的主题,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实施“学校特色发展战略”,在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学校特色创建活动,形成学校个性化、特色化的发展机制,提升办学品位,促进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持续健康高端发展,打造一流中小学特色品牌学校。优化特色办学机制

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是一所有自己独特特色的学校。在优化特色办学机制方面,该校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优化基础建设。该校不断加大教育教学生活设施投入力度,购置了60架钢琴;新建了高标准的师生餐厅,并更新了餐具,购置了数百套现代化的就餐组合桌凳;对学生宿舍进行了装修,统一配备了学生的床单、枕套,每个寝室均安装了冷暖空调;重新改建了操场、跑道,新増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及乒乓球场;新装修了600多平方米、20多间舞蹈教室等,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是优化教师队伍。该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广揽人才,面向社会聘请了一批有实力的教师从事教学工作;集聚了一批文学艺术界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支高素质教师“强力军团”。目前,有中等以上教师职称的教师21人,其中高级教师职称5人;有钢琴、舞蹈、美术、书法、音乐、作文专业教师11人,均是省级作协会员、音协会员、书协会员、美协会员、舞协会员。学校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对特色专业教师所带的学生,每学期邀请校外专家出题进行检测。不定期选派文化课教师和特色专业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让他们掌握最新的文化课和特色专业教学动态,不断提高整体素养。

三是优化特色教育。该校在抓实抓好相关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兴趣小组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增设了音乐教室、美术绘画教室、书法艺术教室、舞蹈操练教室、乐器演奏教室等。通过实施艺术类的教育教学活动,同学们在不影响文化课学习的情况下,学有特长、多才多艺,成为高素质人才。强化班级教学管理“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在班级教学管理中,要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学生,要采取积极补救的措施,教育学生尽快改正错误……”该校校长常耀芳在全体教师会上说。常耀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任泌阳县下碑寺乡中学校长,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使当时的下碑寺乡中学教学质量名列全县前茅。退休后,常耀芳受聘为该校校长,她结合自己30多年的学校管理工作经验,教大家做一个会操心的班主任,不但要教好学生学习,还要照顾好学生的食宿,教会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

常耀芳讲的一个个小细节,一件件平凡的教育教学案例,让在座的每位教师深切感受到如何在细节中做好班主任工作,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去打动学生,诠释一个教师用心做教育的博爱情怀。

在实际教学中,该校非常注重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班主任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班级教学管理细则,并将班主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中,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该校七年级班主任陈锋以校为家,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显著,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尊重。陈锋说:“每次新接一个班,我都要告诉每位同学‘我是班级小主人,班级就是我的家’,只有大家悉心经营、同甘共苦、同心同德,才能形成较强的班级凝聚力。”由于工作出色,陈锋和一年级班主任曹春玲、四年级班主任张俊书、八年级班主任乔芳等老师年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搭建特色校园平台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本质所在。只有养成了具有特色的学校文化根基,才是适应特色教育发展的长久之计,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走特色成才之路。”该校董事长张义说。

该校秉承“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终身发展”的服务理念,着重分层教学和因材施教,促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能力得到提高、品德得到升华。

一是建立专业特色课堂。课堂教学采取“学生自主”的模式,改革传统课堂授课形式,通过自学、互学、群学、展示、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合作创新意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挖掘学生身上的个性潜能,探索出“立足差异,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有效性课堂教学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效率的“四个突破”,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搭建专业特色平台。着重学生兴趣培养,让每个孩子都收获成功,引导学生们“尚德、明志、好学、力行”全面发展。定期举办文艺会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展示才艺提供平台。同时,学校还积极与县文联联系,组织学生参加全县的文艺会演和书法、美术展演,并在《驻马店日报·泌阳》特刊、《盘古风》杂志上开辟学生作文专栏,选登学生的优秀作文。该校通过开展活动,树立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特色教育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年级学生曹懿萱喜欢音乐,在该校接受特色教育后,不但文化课成绩优秀,而且使自己的葫芦丝吹奏表演水平提高了档次,并在全省器乐大赛葫芦丝赛区荣获第二名。

6年来,泌阳县祥瑞特色学校以特色教育为突破口,坚持特色强校的办学宗旨,通过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拓宽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使办学特色更加凸显,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民办学校前茅,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路子。在钢琴、声乐、舞蹈、美术、书法、作文教育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了当地特色教育的一张名片。该校先后被授予驻马店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驻马店市民办中小学窗口学校、驻马店市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校园安全先进单位、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讲诚信重质量实验学校、全国百所民办名校等称号。

编后语

泌阳县祥瑞特色学校的发展壮大,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集合,是时代的发展、领导的关怀、学校顺势而为的结果,这标志着泌阳县民办学校创新教育又迈上了一个台阶。作为一所特色民办中小学,该校在不断的教学与实践中提出“特色教学”是难能可贵的,给中小学教育如何特色发展做了示范和榜样。我们衷心祝愿该校的特色教育办得有声有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以优质的教育让家长放心、让社会认可。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