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让每一个生命独特绽放

2019-07-19 10: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融合教育宣传周活动、融合文艺会演、融合亲子运动会、手拉手联谊活动、媒体倡导活动、小型融合活动,每月组织特殊儿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让每一个生命独特绽放

驻马店市残联学前融合教育拓宽残疾孩子人生路

55月31日上午,市领导陈星、朱是西、李宝清、聂勇、冯玉梅一行到市残联博爱幼儿园看望慰问。

2018年22月日至77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到我市调研残疾人工2018年月66日至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到我市调研残疾人工作,与市残联博爱幼儿园的孩子们亲切合影。

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和孩子们在一起。

市残联博爱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2019年,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六一文艺会演现场。

□全媒体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徐春晓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带着美好的希冀来到人间。只是,有的天使却少了翅膀。聋哑、智障、脑瘫……在疾病的折磨下,这些特殊儿童正承受着本不该他们这个年龄承受的痛苦,让人心酸。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受伤的“小天使”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患有听力、智力障碍以及脑瘫等疾病的特殊儿童,借助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公益救助,正接受着科学、免费的治疗。

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驻马店市残联通过一系列的积极探索和真情付出,为特殊儿童早日重返社会插上“飞翔”的翅膀。

 融合教育 让特殊儿童快乐成长

“我市历来非常重视特殊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残联认真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教育,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介绍,目前,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已为1200余名0~6岁特殊儿童实施了全免费的康复及融合教育,已有近400名特殊儿童通过康复及融合教育进入普通小学。

“花”、“鸟”、“光”……7月18日,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的一间教室内,4岁半的萌萌(化名)正大声朗读着。虽然她的读音不标准,但一旁的韩老师非常满意,并不时地说着鼓励的话语。

萌萌是一名特殊儿童,患有听力障碍,在手术植入人工耳蜗后,便来到博爱幼儿园做康复训练。像萌萌一样目前正在博爱幼儿园就读的特殊儿童还有178名,他们有的是听力障碍,有的是智力障碍,还有的是自闭症。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得到有针对性的、免费的专业康复训练,还能通过文艺会演、运动会、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与普通儿童友好相处,融合发展。

据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在融合教育的环境下,幼儿园为每名特殊儿童制订了完善的个别化教育计划(IEP),康复效果良好。2015年5月、8月,博爱幼儿园先后被河南省教育厅、华东师范大学确定为全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早期融合教育实验基地、“互联网+、康复云”试点机构。

 免费康复训练 消除贫困家庭后顾之忧

“叔叔阿姨,你们好!”见到来访者,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引导式教室内的几名小朋友,争相挥手打着招呼。其中有5岁的脑瘫儿小宁(化名)。

看到儿子的表现,在教室外等候的彭先生满心欢喜。彭先生介绍,他们来自驻马店市汝南县,孩子从小全身瘫软,言语、智力、听力功能发育严重障碍,治病前前后后花去了30多万元。在家徒四壁的情况下,只能从医院回家,熬一天算一天。

可喜的是,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医护人员的出现,让彭先生一家看到了希望。原来,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多次赴中残联、省残联争取,2009年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被确定为国家、省“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定点机构,2018年已实现对全市所有有需求的0~6岁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全覆盖。

现在,只要有驻马店市的暂住证,0~6岁的残疾儿童,不分地域,都可以免费在该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和治疗。

据统计,目前已有600余名脑瘫儿童在市残联实施了全免费的康复训练和治疗,平均每天有140名脑瘫儿童在市残联接受康复治疗,残疾儿童康复有效率达90%。粗略估计,该项服务可为每个家庭平均每年省去4~5万元的费用,有效减轻了这类家庭的经济负担。

截至2019年4月底,驻马店市、县财政共拨付保障资金2432万元,组织全市1520名残疾儿童进入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提前超额完成河南省下达的1519名年度目标任务。

不仅如此,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积极开展家长培训、组织学前融合教育专题讲座、家长开放日活动,培训家长共计3000余人。带动家长正确认识和认可融合教育,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达成教育共识,共同为特殊儿童创造融合教育的成长环境。

 强化提升 提高学前融合教育质效

驻马店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幼儿园、家庭、社会三大环境进行优化整合,给孩子营造快乐、和谐的教育环境,促进其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创设高标准的设施环境。幼儿园对各班进行升级改造,设有国内外先进的教学设备、多媒体情景互动训练室、音乐律动室、多感官训练室、设备资源室、个别化训练室、FM无线调频室、心理沙盘室,以及助听器验配室。每班配备有康复教学一体机等多种现代化教学设备,为学前融合教育的实施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创设开放式活动空间。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融合教育宣传周活动、融合文艺会演、融合亲子运动会、手拉手联谊活动、媒体倡导活动、小型融合活动,每月组织特殊儿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园的融合教育活动共举办200余场。

开展家园互动,形成家园合力。学前融合教育是让普通孩子和特殊需要孩子每天在一起活动,接受教育,所以初期会有许多孩子的家长有不同声音。为此,该园积极开展家长培训,因势利导,赢得了家长的认同。

特殊教育是需求,融合教育是目标。市残联博爱幼儿园将继续秉承“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发展理念和真诚、真心、真干、真效的服务形象,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为实现“人人享有公平教育”的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