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地图说之溱头河

2019-07-19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因为猴儿崖正处于溱头河薄山湖的入口,正是溱头河造就了这幅美景。很多人都知道溱头河,但很多人却忽略了,正是发源于确山泌阳交接千年岭的溱头河,成就了薄山湖、宿鸭湖驻马店境内的这两大水库。而它,与猴儿崖近在咫尺,过桥右转是常庄,左转是猴儿崖。

    猴儿崖。

    猴儿崖拍鸟。

    溱头河流经确山常庄。

    溱头河流经区域地形图。

    岸边小憩。

    溱头河造就的一路美景。

□全媒体记者柳杨文/图

今天先从天中大地说起。大驻马西南部有一条名不见经传的河流,河的上游和下游建有两座大型水库(湖),成就了天中美景。一湖为播放最多的电视剧《西游记》的外景地,一湖为亚洲乃至世界级。

这里先卖个关子,说句题外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请假条上的流行语,浪漫情怀耳熟能详。可惜,徜徉的思绪总被折断翅膀,沦为世俗。平时特别留恋在卫星地图上旅行,从最初的谷歌地图到现在的奥维地图,情怀不减。地图看久了,总对一个个地理坐标充满了遐想和兴趣。地图坐标投射的正是一幅幅风景,或不同寻常的历史,甚或令人思绪万千的建筑。让一个个坐标丰满,让地图活起来,是为“地图说”。

说这条河之前,先推荐一片户外活动好去处。有这么一处地方,位于薄山湖上游的猴儿崖。

这里是一处迷人的自然风光。沿岸森林茂密,河滩内芳草萋萋。这里牛儿成群,鹭鸟飞舞。登高远望,远处巍巍矗立的山峰历历在目;低首俯视,远山、水影、湿地、树林、白鹭。秋日里,夕阳相映,那湿地草黄似一束束火苗,点亮了河流,扮靓了山川。因此,猴儿崖可定义为登山游泳垂钓扎营撒野的好去处,它在户外活动者中知名度甚高。“走吧,猴儿崖!”成了他们的语言标配。

说完猴儿崖,开始说溱头河。因为猴儿崖正处于溱头河薄山湖的入口,正是溱头河造就了这幅美景。很多人都知道溱头河,但很多人却忽略了,正是发源于确山泌阳交接千年岭的溱头河,成就了薄山湖、宿鸭湖驻马店境内的这两大水库。

溱头河在上游建有“中原漓江”的大型水库——薄山水库。“薄山”因明太祖朱元璋曾率军驻扎夜卧箔(薄)而眠,做了皇帝后御笔亲书“薄山”而得名。播放最多的电视剧《西游记》曾取景于此。随后溱头河在夏屯入宿鸭湖水库。这座水库是亚洲面积最大的平原人工湖。没有溱头河,何来天中大地的山川秀美!

溱头河造就的有名的新景点,当属确山常庄。沿着蜿蜒的溱头河,常庄盛产紫色马鞭花,有妩媚妖艳的万亩荷塘,更不缺小龙虾。而它,与猴儿崖近在咫尺,过桥右转是常庄,左转是猴儿崖。

(本版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