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王江涛:深耕农机服务领域的“创客”

2019-07-20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保证作业质量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1000亩一个小分队负责作业,每个小分队6台拖拉机分别配1台秸秆还田、2台耕耙犁、3台播种机,一个小分队一名队长负责作业调度、作业质量把控和业主对接等业务,每亩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收费260元。

    王江涛就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资料图片)

记者 温培雅

引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机大市驻马店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春潮。在农产品加工企业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的前提下,一个人带领一个品牌走向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大方向——他就是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涛。

做足“功课” 助力农机现代化

 

在农业机械销售这方面,王江涛已经很成功。他经营的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农机具制造商。主要产品有小麦精量宽幅、玉米单粒、花生起垄等大中小型播种机等。产品虽多但却有一个共同特征——改变播种模式,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实现农作物增产。

王江涛的“农有王”30多年来专业专注制造播种机,是河南省唯一被国家农机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定为播种机行业定期抽检企业。王江涛的公司现有员工300多人,其中技术人员有100多人。产品畅销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山东、山西等地。王江涛介绍:“我们现在拥有河南农有王全国农机连锁专卖店600多家,年产各类农具10万余台(套),已成为国内播种机最大制造商。”

但是他一直怀揣着一个用新机械改变农业生产现状的梦想。在创业领域的扩展上,出身农机世家的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之所以决定在这个领域探索,是因为我多年来一直从事并且熟悉这个领域。我市是农机大市,在自己的家乡创业,不管是市场规模还是行业前景,优势都毋庸置疑。”他这样说。

“深耕”天中 布局农机全产业链

今年的5月6日,在汝南县南余店乡举办的“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整村推进会”上,王江涛出席推进会,呼吁建立农业机械合作社联合社,推广耕种管收社会化服务,这个想法酝酿已久。

“汝南县是全国重要的农机大县,其收割机保有量近万台,农机手3万余人,每年创收30亿元。汝南县把发展花生产业作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连续投入数千万元在花生的产量和技术推广上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的快速上涨,花生种植、病虫害防治、收获等生产环节费时费工,已成为制约花生规模生产和效益增长的重要因素。”王江涛说,“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整村推进工作,帮助全乡农民群众找到一条可以迅速实现种收现代化和产业化的捷径,把大量的劳动力从繁重的农业生产劳动中解脱出来,实现产业人口的转移,从而为实施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新途径。”谈起自己的发展规划,王江涛眉飞色舞。

土地资源规模化整合、农业技术支持服务、全信息化的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的解决方案是王江涛探索和研究的主要方向。王江涛带领他的“农有王”团队,从企业层面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农机社会化服务就是将耕地、耙地、种植、施肥、灌溉、植保、收获、秸秆还田等环节中一个或者多个环节的作业交给农机专业户、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由农机专业户、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使用相应的农业机械来完成这些作业,并收取一定费用。让农民充分享受农业产业化带来的利益,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王江涛说。

“定制”服务 解决“谁来种地”问题

日前,在“农有王”公司一间办公室里,农机手专业技能培训正在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学员认真学习。培训内容一是农机手讲清楚专业从事这项工作的意义和收获,二是关于主要农作物的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三是机械的现场操作及维修保养注意事项。培训有的放矢,学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虚此行。

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缺门断档和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并存,机具的可靠性、耐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机和农艺融合不够,品种选育、栽培制度、种植方式、产后加工与机械化生产的适应性有待加强;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存在农机“下田难”“作业难”和“存放难”问题——这是我市面临的发展瓶颈。长期接触劳动密集型作物的耕种者,王江涛将目前农村存在的土地耕种者分为两类:一是散户,一家一户;二是土地整合者,家庭农场、种地大户。他认为,这两者有一个共同的需求点,就是耕种管收社会化服务,通俗来说,就是“谁来种地”的问题。王江涛说,当前形势下,这两类土地耕种者均面临现实困难。在散户方面,农业生产群体面临年龄偏大,孩子不愿意接着干的情况。原有农业机械面临更新换代没有机械可用的问题。王江涛举例说:“原有洛阳17、18、20小型四轮拖拉机配套的犁子、耙、播种机面临老化需要大修及用不成问题,要是再购买新的需要好几万元的投入,由于种地没钱赚,已经没有再投资的动力。”不少散户不想种地,想找个理想价位出租也存在很大困难。王江涛解释:“首先土地承包者都赔钱了,现在土地出租有价无市,300元至500元价位的农户又不甘心,高价位无人租。”种地大户也面临三类问题:农业机械折旧率高、人不好用、不能实现资产运营等导致获不到利润;农机使用方面,购买全套农业机械属于重资产投入,种地大户不能跨区作业导致使用频率低、折旧费高,算细账比购买耕种管收服务的费用还高;人力资源方面,种地面积较大需要找劳力,找的劳力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农机设备故障率高,影响作业效率、耽误农时,耕种管收质量不能有效保证。

在农产品加工企业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的前提下,王江涛带领“农有王”品牌走向一个大方向——牵头建立驻马店农业机械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耕种管收社会化服务解决“谁来种地”问题,通过整合“良种+良法”解决如何把地种好问题,通过订单农业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问题,我市农业机械合作社联合社又成立了河南农吉耕种管收作业服务队。目前,在正阳县、汝南县、确山县、驿城区、遂平县、西平县开展关于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2万多亩。为了保证作业质量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1000亩一个小分队负责作业,每个小分队6台拖拉机分别配1台秸秆还田、2台耕耙犁、3台播种机,一个小分队一名队长负责作业调度、作业质量把控和业主对接等业务,每亩花生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收费260元。该作业服务队还聘请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土肥、植保、机械等专家技术指导,赠送中原农业保险为该作业服务做保障,让群众乐享增值大礼包。

“河南农吉耕种管收作业服务队通过耕种管收社会化服务解决“谁来种地”问题,通过整合良种+良法解决如何把地种好问题,通过订单农业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问题,社会化服务的市场很大,我们一直在努力。”王江涛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