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不负芳华正阳有个“芦笋西施”

2019-07-23 1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后来,她得知在正阳县还没人种植芦笋,于是决定回乡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6年初到2017年10月,经过20多次的试验,芦笋出苗率达95%。王娟说,她的梦想是5年内打造一个3000亩的芦笋种植基地,让农户在家门口挣到钱,过上幸福的日子。

 

□全媒体记者 李玉荣 文/图

7月21日早上5时,正阳县闾河乡商庄村的王娟起床来到芦笋基地,看着昨晚刚露芽的芦笋一夜蹿出10多厘米,她弯腰采摘一棵,把鲜嫩的芦笋放进嘴里:“不错!清脆爽甜!”

今年32岁的王娟看上去像个学生,但说起话来思路清晰,有板有眼。她通过不懈努力成为芦笋种植能手,并成立华南芦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选择:回乡创业种芦笋

“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早上起来看着芦笋挂满露珠朝我‘微笑’。”王娟说(如图)。

5年前,王娟在广州打工。一次闲聊中,她得知朋友家种植高档蔬菜,其中就有芦笋。后来,王娟就到朋友家学习取经。想着长期在外打工,孩子和老人无人照顾,她决定辞去工作,回家乡创业。

王娟从网上查询得知芦笋被誉为“蔬菜之王”,是大家公认的保健蔬菜,不仅售价高,而且在大城市畅销。后来,她得知在正阳县还没人种植芦笋,于是决定回乡种植。

坚持:失败也不气馁

2016年,王娟购买3万元的种子,但由于不懂技术,当年芦笋的出苗率不足10%,严重亏损,但她没有气馁,选择继续坚持。

技术是关键。经过反复试验,王娟从土壤检测、种子筛选到消毒处理,每个环节都十分谨慎。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6年初到2017年10月,经过20多次的试验,芦笋出苗率达95%。

成功: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种植芦笋让王娟尝到甜头。她说,芦笋市场需求大,想带领乡亲一起种植,共同致富。为此,王娟成立了华南芦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刚开始,村民对种植芦笋这个新作物也持怀疑态度。面对村民的质疑,王娟没有放弃,她说服亲朋好友、村民种植芦笋,最终取得了成功。

“一定要用心去种芦笋。”王娟说,芦笋从播种到出产品一般需要3年,她成立了技术团队,并建立12个示范点,给农民做好示范。同时,让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目前,合作社的种植规模达260亩,产品畅销北京、深圳等地。

这些年,王娟很多时候都在地里,脸也晒黑了,被村民称为“芦笋西施”。心地善良的她为村民蹚出一条芦笋种植致富路。

“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农户种植芦笋。”王娟说,她的梦想是5年内打造一个3000亩的芦笋种植基地,让农户在家门口挣到钱,过上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