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赵四孩:小香菇成就大梦想

2019-07-24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合作社的无公害香菇种植基地一年可生产无公害食用菌80万棒,年产值1280余万元。赵四孩介绍,现在虽然每天出菇量非常喜人,但产品依然供不应求。赵四孩的妻子李春梅告诉记者,香菇经过包装,运往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价格会成倍地涨。

□全媒体记者 许静 文/图

盛夏时节,驶过蜿蜒曲折的山路,7月22日,记者一行来到确山县任店镇赵湾村“四孩土特产专业合作社”。

一排排整齐明亮的拱棚犹如盛开的雪绒花,与不远处的青山绿树交相辉映,赵四孩的占地130亩的香菇生产基地就坐落在这里。35个香菇生产大棚一字排开,每个棚上覆罩着巨大的遮阳网,棚内摆放着一垛垛菌筒,一株株乳白色、灰褐色的香菇像一把把撑开的小伞。棚外烈日炎炎,热气逼人,棚内却只有25℃。公司法定代表赵四孩正带着工人们穿梭其间,不停地摘菇。他说:“近段时间温度高,香菇要及时采摘,防止开伞,以免失去商品价值。”

“你看这些香菇出得多好啊,菇形硕大,颜色鲜艳。”一名女工高兴地说。“现在市场上一级菇8元,去年最高时10元多,前景相当好……”谈起食用菌产业,赵四孩如数家珍。

确山县“四孩土特产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2015年河南省农业厅认证的无公害种植基地,2018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合作社的无公害香菇种植基地一年可生产无公害食用菌80万棒,年产值1280余万元。发展香菇产业,赵四孩胸有成竹,对温度控制、人为干预等决定香菇品质的因素了如指掌。他指导种植的香菇菌柄短、菌盖厚、产量高、品质好,一级菇达85%。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今年初种下的菌棒上长出的香菇已达到出菇标准,35个出菇棚里的香菇长势喜人,香气扑鼻。赵四孩介绍,现在虽然每天出菇量非常喜人,但产品依然供不应求。

“这包装好的香菇,一斤能卖20元呢。”在包装车间,50多名工人正在剪菇、分栋、包装,忙得不亦乐乎(如图)。

赵四孩的妻子李春梅告诉记者,香菇经过包装,运往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价格会成倍地涨。

记者看到,包装车间里,木耳、银耳、狼肚菌等各种食用菌一应俱全,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

富起来的赵四孩不忘乡邻,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赵四孩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发挥绿色食品的品牌优势,辐射带动周边石滚河、竹沟等镇大力发展合作基地50多个。通过规模化种植,带动14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另外,合作社安排有200多名贫困户就业,其中已成功脱贫150多户。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强产业做大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