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品牌的翅膀 ——确山县做强品牌农业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7-25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传统农区换新颜 得益于稳固的农业基础、强劲的农业品牌,确山县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善谋善为、亮点频现。徜徉在确山城区,盘龙山公园、三里河文化园、高铁带状公园正齐头并进、如火如荼收尾建设,不久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 张新义

7月17日,全省农业品牌扶贫现场会在确山县召开。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和各省辖市农业农村局(农委)、扶贫办负责人及农业品牌专家等130余人齐聚确山,现场观摩确山县农业品牌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确山县以传统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为突破口,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在1650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弹奏出强农惠农的交响曲,打出了强农富农的组合拳。

强基固本抓农业

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一个个沉甸甸的“农”字号荣誉,见证着确山县强基固本抓农业、强农增效稳基础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确山县小麦主导品种突出,优质专用小麦占比高,种植面积逐年上升,订单农业让确山小麦实现了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农技人员做到种子下田、“管”字上马,积极落实省“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行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群众开展小麦生长期间的管护,真正做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为全县小麦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在确山县留庄镇赵楼村十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看到,优质富硒水稻灌溉水源充足,秧苗长势良好。确山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着力在留庄、普会寺、双河等连片镇配套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中原漓江”薄山湖丰富的水源优势,全程由水稻专家提供技术指导,生产的优质大米享誉省内外。

强化品牌增效益

时下正是西瓜成熟上市的季节。“瓦岗西瓜”作为确山县响当当的农业品牌,常年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来自武汉等地的大货车排队前往瓦岗镇的西瓜交易市场进购。

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把农产品品牌培育作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批颇具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发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已成为确山县群众脱贫致富的稳定渠道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引擎。

至目前,具有确山特色的“留庄大米”“瓦岗红薯”“瓦岗西瓜”“竹沟中药材”“确山板栗”等50多个品牌畅销省内外市场,3个农产品已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32个农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7个农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总面积达30万亩。

在农产品品牌培育扶持中,该县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大批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积极申请注册商标和质量认证,创建自己的品牌。多种形式的品牌知识宣传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品牌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品牌氛围。

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多次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家为全县省、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品牌认证培训,有力助推了全县品牌农业的发展壮大。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企业116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培育国家级示范社4家、农产品加工示范单位1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22家,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

2018年9月23日,全国首届农民丰收节举办,确山县作为河南省的五个分会场之一,举办了隆重的板栗文化节,吸引了省内外人士的目光。确山让品牌农业发扬光大,品牌农业让确山更具魅力。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共带动贫困户1298户。品牌农业更是为全县农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在位于确山县的河南千亩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兼种花生、土豆、小杂粮等作物,流转土地1300多亩,发展订单农业5000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3个。该公司与当地贫困种植户签订《绿色花生种植协议》《小麦联合育种协议》,共签约5000亩,带动贫困户30户,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流转托管带贫共签约2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劳务务工带贫50人,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传统农区换新颜

得益于稳固的农业基础、强劲的农业品牌,确山县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善谋善为、亮点频现。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干部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上级部署,围绕精准目标,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今年4月25日,确山县孝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做法入选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扶志与扶智”类优秀案例。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6年的7.81%下降到目前的2.05%,保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为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青山绿草,确山县实行最严厉的管护措施,关停境内非法采砂采矿企业和养殖污染企业,空气质量天数逐年增多。

记者在位于确山县城东南部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看到,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高规格园区道路纵横交错。据了解,为了实现建材业转型升级,确山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基本建成了占地2平方公里的示范园起步区,实现了建材产业由分散向集约、单一向复合、粗放向精细、低端向高端的转变。目前,示范园二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今年确保成功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6月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向与会嘉宾讲述了确山县农民用勤劳双手打造“中国提琴之乡”的故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确山县一批农民丢下锄头到北京的提琴厂打工,从学徒干到制琴师。2015年,确山县“欢迎闯天下的确山人回家”,规划建设了提琴产业园,现在已有60多位制琴师回乡创业,带动了2000多人就业,其中不少都是贫困户。确山农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造出了中国80%的手工制作中高档提琴,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好声音”,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富足、更加幸福。

徜徉在确山城区,盘龙山公园、三里河文化园、高铁带状公园正齐头并进、如火如荼收尾建设,不久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行走在确山乡村,大地葱茏、瓜果飘香,村庄整洁雅致、农民欢声笑语,他们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行进在奔向小康、文明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