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凌晨跳江救人 这俩90后的哥是咱驻马店人

2019-07-26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海超(右二)和邓伟强(左二)参加广州警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奖励。

    邓伟强接受记者采访。

□全媒体首席记者高琳琳

“必须为俩小伙点赞。我们河南大驻马地灵人杰,走到哪儿正能量带到哪儿!中!”

“大家看看吧,这就是纯朴善良的驻马店人!年轻的一代人有追求、有梦想、敢担当,在哪里都要树立驻马店的良好形象!因为我们是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里出来的新一代驻马店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让那些朋友们看看驻马店人到底中不中!”

两天来,驻马店俩90后的哥王海超、邓伟强的英勇事迹刷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的同时,也在积极宣传两位新青年的光荣事迹。

  的哥跳江救人被咬伤

凌晨的夜幕下,他们纵身而跃的身影,点亮了漆黑的江面,拯救了两条生命。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也是一场救援与挣脱的殊死较量。忍着被落水者抓咬的伤痛,他们咬着牙不松手,不放弃。危急之中奋勇上前,热血男儿尽显英雄本色!

他们没有穿披风,却像超人一样,临危不惧,让自己置身危险,守护陌生人的生命。

王海超、邓伟强分别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和天龙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都是90后。

7月21日凌晨4时许,王海超行驶至广州沿江中路段下了客,他将车停在天字码头对面稍作休息,一边与老乡聊微信,一边在路边候客。

4时15分,王海超看到码头附近有人群,后听到岸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跳江了!”

王海超立刻下车,跑到马路对面的珠江岸边,看到两名年轻女子已落水,在水中急促地拍打着手臂、哭喊着挣扎。此时,岸边有几名热心市民试图营救,但因不熟水性,不敢贸然下水。

见两名落水女子已距离岸边5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情况危急,王海超把自己的手机朝身边一名热心市民手上一塞,并请其帮忙报警、寻找救生圈,接着纵身一跃,跳进珠江救人。

“当时两名女子就在距岸边约5、6米远的江水中,不断哭喊挣扎,十分危险,我把手机交给路人就跳下去了。”王海超说。

跳进江后,王海超游向两名落水女子,用右手抓住较近的一名女子。该女子害怕,双手紧紧拽住王海超的手臂不放。

王海超伸出左手,试图去抓较远的那名女子,而该女子情绪激动,不断挣脱王海超的救援,还咬伤了王海超的手臂。王海超只得先把左手抓住的女子救到岸边。

  爱心接力营救落水女子

生死时刻,岸上一名来自天龙公司的的哥邓伟强也跳下江,游向落水者。王海超将较配合的落水女子交给邓伟强后,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

由于该女子一直在挣扎,王海超只好用尽全力,一手抱着她的脖子,一手奋力向岸边游去,将这名女子拖到了水较浅的石滩处。整个救援过程约5分钟。

然而,险情并未消除。由于当时水位较低,江边石滩离上岸还有3米多高,且江岸陡立布满青苔,极难上岸,而石滩仅够两名女子站立,王海超和邓伟强还浸在水中。王海超、邓伟强体力不支,他们和两名落水女子无法攀爬上岸。幸好,岸上的热心市民抛下几个救生圈,他们依靠救生圈,在江中浅水区漂浮。

很快,民警赶到现场。4时28分,民警到达现场水域,经过短暂搜索,在天字码头西侧江边水面发现王海超、邓伟强和两名落水女子,四人均已体力不支。救生员邱远聪跳入江中实施救援,在民警和救生员的通力合作下,四人被安全营救上岸。

经事后了解,两名落水女子分别来自云浮和佛山,因被救及时,已无大碍。

  俩的哥都是驻马店人

上岸后,王海超和邓伟强交流起来,巧合的是,两人都是出租车司机,且是老乡,都是来自河南上蔡县的90后。在救援过程中结识的邓伟强和王海超人生经历十分相似,两人有聊不完的话。对于这位老乡,王海超十分感激,两人颇有他乡遇故知的缘分。经此一事,两人更成为了真正的“生死之交”。

“当时的情况挺危险,幸好遇到老乡帮忙。很感谢那位帮忙报警的广州街坊、赶来救援的水警,还有帮我保管车辆的警察同志……”王海超说。

广州警方得知两名的哥救人一事后,立即联系了他们所在的单位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和天龙出租车公司,邀请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灯塔·爱在交通基金会于7月24日为王海超、邓伟强颁发了奖金。

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也对王海超、邓伟强分别进行了现金奖励,两人还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10000元。

目前,警方正积极协助2名救人出租车司机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好的哥为理想奋斗

26岁的王海超是上蔡县杨集镇中吕村人,和父母、妻子、女儿在广州生活,他一直从事出租车司机的工作。25岁的邓伟强是上蔡县东洪乡万庄村人。两人为了追求梦想先后来到广州,成为广州的哥。

王海超表示,自己老家村庄的西面,就是一条大河,小时候到了夏天常去那里游泳,水性还好。救人时根本没有想过会不会有危险,也没有想到家人会不会担心。“我什么都来不及想,只知道救人要紧。”面对落水的陌生人,王海超没有一丝犹豫。

回想起这段紧张的救人过程,王海超很坦然地表示:“跳下去的时候没想太多,就想着救人要紧!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

得知王海超勇救落水者被咬伤后,他所在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派人上门慰问。慰问人员发现,王海超一家六口居住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出租屋中,生活开支全靠王海超开出租车和父亲打零工支撑。

虽然居住环境简陋,但是王海超十分乐观:“人穷不能志短,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原来王海超自小家境贫寒,是村里的贫困户。生活的困境磨炼了他坚韧的意志,自从举家来到广州,王海超和父亲每天勤奋工作、努力打拼,生活也在一天天变好,他身上所有的正能量都来自温馨的家。因此当听到有人呼救时,正能量满满的王海超奋不顾身,跳江救人。

(图片来自澎湃新闻和大河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