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读徐正超小说《这个结局,我可没想到》

2019-07-26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武林外传》导演尚敬称,从这部小说中“看到了一种神秘迷人的气质,不动声色,雷霆万钧。最后一个故事《一直往前好着》,讲述逃婚的乖乖女诺诺的爱情故事。 每到撑不住的时候,他们就会回到一见倾心的地方,回想当年为爱奋不顾身的模样,回想郑重地牵手的初心。同理爱情。

不动声色 雷霆万钧

——读徐正超小说《这个结局,我可没想到》

□曹蔚华

借阅这本小说,很有点买赠的感觉。

端午小长假,囤几本书过瘾是王道。在工会图书馆,第一本被我抓起来的是《消失的爱人》,悬疑惊悚经典作品,对胃口,收了。随手拿起《这个结局,我可没想到》翻了几页,迅速打上了标签:都市小言情。你情我爱、你侬我侬,情感治愈系的,正适合舒缓《消失的爱人》带来的紧张气氛。不算太厚,20来万字的样子,小半天就能搞定,“买把菜搭棵葱”,就它了。

看了三四个故事后,这种想法发生了反转——有点意思!作者笔力不一般,有点冷幽默,有点小调侃,看似平淡的讲述却颇具感染力和穿透力。这才去看作者,原来是编剧、导演、作家三栖的徐正超,《三枪拍案惊奇》《乡村爱情故事》,还有家喻户晓春晓的春晚“笑果”小品《公鸡中的战斗鸡》《火炬手》《不差钱》等都出自其手。

《这个结局,我可没想到》是徐正超首部短篇小说集,历经8年积累创作而成,讲述了23个情感故事,既有泛黄的青春往事,也有对当下社会人生百态的工笔白描。《武林外传》导演尚敬称,从这部小说中“看到了一种神秘迷人的气质,不动声色,雷霆万钧。相信这种力量也会击中你,因为它无比真诚,气象万千。”

说实话,看了一多半故事后的心情很晦涩、很沉重,用一句话形容,“爱情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那些真实地源于生活的故事,那些本该如沐春风甜蜜悸动的爱情,最终花自飘零水自流,一处相思、两处闲愁。不论是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青葱恋情,还是一见钟情喜结连理的闪婚姻缘,亦或是求而不得辗转反侧的单相思,又或是历经风雨同苦却无法共甘的贫贱夫妻,纷纷躺枪。

开头很美好,结局很残酷。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生活搁不下爱情。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出结局。

扎心。

年轻的时候,谁会想把自己交出去呢?

年轻的时候,对自由的向往是大于爱情的吧?

这有什么错吗?

此一时,彼一时。日月既往,不可复追。

最后一个故事《一直往前好着》,讲述逃婚的乖乖女诺诺的爱情故事。她排除万难和林哥哥走到了一起,“宁愿做一次爱情的歹徒,为爱情犯罪。”于是,他们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千夫所指。他们结婚了,却不被大家看好——“等着瞧吧,还是要分开的。”和众多夫妻一样,他们也哭哭啼啼,他们也打打闹闹,久到每个人都以为他们注定会分手,诺诺和林哥哥却一直没有遂“吃瓜群众”的愿,而是“一直往前好着。”

每到撑不住的时候,他们就会回到一见倾心的地方,回想当年为爱奋不顾身的模样,回想郑重地牵手的初心。

在《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里,村上春树说:“正因为有绝望有幻灭有哀怨,才有喜悦可言。”同理爱情。

日月逝矣,时不我与。

赶紧好好在一起。

我们开始的时候,要的是什么?

有几个人会想起来呢?

《一直往前好着》这个故事,做了小说的收尾,这个结局,我也没想到。

但是,很喜欢。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