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上蔡“的哥”江中救人英雄壮举情暖粤豫

2019-07-27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他用尽全身的力气,一只手抱着落水女子的脖子,另一只手奋力划着向岸边游去,终于将这名女子也拖到了浅水区。从带着爷爷出嫁的刘叶、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救人危在旦夕的刘续攀以及如今的王海超、邓伟强……

7月24日,广州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并为见义勇为的王海超(右二)和    邓伟强(左二)颁发正能量奖金。

两名00后女子,酒后跳江。两名90后“的哥”在漆黑的江中,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上岸后两名“的哥”才发现,彼此是上蔡老乡—— 

上蔡“的哥”江中救人英雄壮举情暖粤豫

记者陈司通讯员曹耀强宋永亮文/图

深夜“的哥”跳江救人

“救命啊……有人坠江了!”7月21日凌晨4时许,广东省广州市珠江天字码头,突然传来了紧急的呼救声。此刻,在路边候客的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的哥”王海超听到呼救声后,顿时没有了困意。

救人要紧,刻不容缓。王海超顾不上拔下车钥匙,迅速跑到马路对面的珠江岸边,只见江中两名女子在急促地哭喊着挣扎。岸边围了一些热心市民,其中有几名市民试图营救无奈不熟水性,江里漆黑一片不敢贸然进江。此时,两名落水女子已离开岸边5米多远,很快就要进入深水区,情况万分危险。

人命关天王海超来不及多想,他把手机往身边一位热心市民手里一塞,请其帮忙报警并寻找救生圈,紧接着连衣服和鞋子都来不及脱便纵身一跃跳进珠江救人。跳入江后,王海超迅速游向两名落水女子,并用右手抓住较近的一名女子,这名女子因为太害怕,双手紧紧拽住王海超的手臂不放,王海超奋力将她推向浅水区。同时,王海超伸出左手试图去抓较远的那名女子,然而该女子情绪十分激动,慌乱之下不断挣脱王海超的救援,并用嘴使劲地咬他的手臂和肚皮,王海超拼尽全力营救,可自己却被带着往下沉。

正在此时,岸上另一名小伙儿见情况紧急,也跳下珠江游向落水者进行合力救援。于是,王海超将配合营救的一名落水女子交给这名小伙儿,并说:“赶快把她带到岸边。”紧接着王海超继续营救另一名落水女子,他用尽全身的力气,一只手抱着落水女子的脖子,另一只手奋力划着向岸边游去,终于将这名女子也拖到了浅水区。事后才知道,另外一名小伙儿是来自天龙公司的“的哥”邓伟强。更巧合的是王海超、邓伟强竟然都是河南上蔡老乡。

水警闻讯及时救援

接到群众报警,广州水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江中有4人在江岸边漂浮,均已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无法上岸,十分危险。救生员立即跳入江中实施救援,很快4人被安全救上快艇。

经了解,两名落水女子黄某(18岁,佛山市人)、陆某(17岁,云浮市人)系酒后跳江。救人过程中,因跳江女子不配合救助,王海超被其中一名女子咬伤右手小臂,邓伟强左小腿磕伤。21日清晨,经民警联系到家属后,两名跳江女子黄某、陆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在向民警及救人司机表达深深的谢意后,两个人离开了。救人司机王海超、邓伟强也随即离开。目前,广州市警方正积极为王海超、邓伟强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救人英雄故里传颂

两名90后“的哥”深夜江中救人的事迹迅速传遍了广州城。《信息时报》《广州日报》第一时间报道后,《大河报》、新浪网、映象网、大洋网等数十家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或转载。当得知王海超救人被咬伤后,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派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据了解,王海超今年26岁,家住上蔡县杨集镇中吕村。几年前,他带着妻子、女儿和父母从老家来到广州打拼,近两年加入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为了工作和家庭两不误,他毅然选择从事夜班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其一家几口人蜗居在30平方米的出租屋中,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王海超开出租车和父亲打零工支撑。“当时什么都来不及想,救人最要紧。”自幼在河边长大的王海超,面对落水者没有一丝犹豫。很快,王海超、邓伟强在外救人的事迹传到家乡,并引起高度关注。

上蔡县杨集镇党委书记、镇长专门赶到王海超家看望。王海超的爷爷、奶奶听说孙子救人的事后,显得颇为高兴。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王海超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的爷爷以前是村里的干部,因年纪大退了下来。王海超的姐姐硕士研究生毕业,妹妹也考上了大学。王海超在外打工有了收入后,就主动申请脱了贫。前不久,杨集镇表彰先进典型时,王海超家被授予“教子有方家庭”称号。

另一名救人者邓伟强,今年25岁,是上蔡县东洪镇万庄村人。该镇镇长赶到村里慰问时,却见其家大门紧闭。该村党支部书记说,邓伟强还有一个哥哥,其父亲几年前去世后,他和哥哥便带着家人到广州打工,其母亲也在广州给兄弟俩看孩子。邓伟强老家的邻居听说此事后,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伟强这孩子我看着长大的,小时候调皮,长大后很懂事对人还热情,见到村里的老年人都主动打招呼,路上碰到谁需要帮忙,他都很热心。”

点赞“好人之城”更火

有一种善良,叫河南“的哥”。7月25日,微信公众号“豫记”刊出推文称:生死时刻,两名河南小伙儿什么都来不及想,只知道救人要紧,热血男儿见义勇为尽显英雄本色。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信息时报》颁发王海超、邓伟强“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中写:“凌晨的夜幕下,他们纵身而跃的身影,点亮了漆黑的江面,拯救了两条生命;这是一场与死神的拼命赛跑,也是一场救援与挣脱的殊死较量,忍着被落水者抓咬的伤痛,他们咬着牙不松手、不放弃,危急之中奋勇向前,热血男儿尽显英雄本色;他们没有穿披风,却像超人一样临危不惧,让自己置身危险,守护陌生人的生命。”

“王海超、邓伟强两名90后是近年来不断涌现的‘上蔡好人’的典型代表。特别是王海超,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人穷志不短,勤奋拼搏、乐观向上,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宣传两名青年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让‘好人之城’品牌更加闪亮。”上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说。

据上蔡县委文明办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在上蔡这片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英雄辈出,先后涌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60多人。从带着爷爷出嫁的吴叶、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救人危在旦夕的刘续攀以及如今的王海超、邓伟强……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