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保险之窗 行业要闻

预防费上做文章?监管处罚农险套费行为

2019-07-29 09:2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庹国柱认为,防灾防损虽是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中的一个环节,但应通过正常手段实现,若保险公司直接向农户发放防灾设备或物品,则更稳妥。例如,有保险公司事先将20%保费支付给村委会的协保员,由他们拿这笔资金投保,然后保险公司可向政府申请财政补贴。

⊙常佩琦 ○编辑 陈羽

农业保险乱象层出不穷,险企又玩出新花样:打着养猪防疫的旗号违规向农户套费返利。吉林银保监局近日向两家保险公司各开3张罚单,处罚金额共计120万元,源于两家公司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

收到罚单的两家公司分别是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和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监管处罚的原因是,两家公司存在套取养殖险防预费用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行为,违反了《农业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相关规定:若保险机构存在下述问题之一,包括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农业保险条款、保险费率,则将受到处罚。

防预费用,是保险企业为降低风险事故发生概率,防止和减少保险事故发生,对保险标的采取安全防御措施所发生的防灾防损费用。对于养殖险而言,防预费主要用于养殖畜禽的防疫工作。

目前,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户参保中央补贴的农业保险标的时,一般要交20%保费,剩下80%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介绍,为了吸引小农户投保,有的公司使出“保费返还”的奇招,将农户所缴保费以防灾防损费或赔款的形式返还给农户。

庹国柱认为,防灾防损虽是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中的一个环节,但应通过正常手段实现,若保险公司直接向农户发放防灾设备或物品,则更稳妥。直接向农户发放现金,资金用途则不可控。同时,向农户不当发放防灾费也涉嫌利用现金补贴吸引农户的违规行为。

保险公司套取防预费向农户支付现金,实质上是一种违规行为。据庹国柱介绍,这种问题由来已久,且“模式”五花八门。例如,有保险公司事先将20%保费支付给村委会的协保员,由他们拿这笔资金投保,然后保险公司可向政府申请财政补贴。这属于套取国家财政补贴的违法行为。在养殖业中此类做法也很普遍,例如,某猪厂真实养殖3000头猪,投保时虚报为6000头,保险公司和农户都可凭空“赚”上一笔。表面上看,农险返费、套费问题的原因是分散农户的投保动力不足,但根本原因在于农业保险制度还不完善,经营农业保险的公司法律意识淡薄。

近年来,在农险行业存在“三虚”乱象:虚假承保、虚假理赔、虚假费用。庹国柱认为,要解决这些乱象,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治理农险市场上的恶性竞争局面,监管部门也必须加强监管,坚决让那些严重违法违规,经评估不适合做农业保险的机构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