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英烈牺牲地 今开幸福花

2019-07-29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986年,新蔡县委、县政府为纪念在“小李庄惨案”中蒙难的8位革命烈士,建立了新蔡县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设立了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李渭滨等人居住过的房屋保存完好。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宋超喜 刘亚宇

新蔡县陈店镇小李庄村位于大广高速新蔡县出口东北3公里处,距离新蔡县城13公里。1933年7月4日夜,中共新蔡县委在这里召开县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农村包围城市和在新蔡县城创建苏维埃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事项。由于叛徒告密,寨墙被国民党反动派新蔡县保安队包围,李渭滨、管道乐、管荫尧、管守蒲、管守桓、管守岚、张秀莲(女)7位中共地下党省、县、区领导同志被捕。次日,中共新蔡县城西区区委书记曹济文在谢围孜村头被捕。7月7日,在陈店集,8位同志蒙难,史称“小李庄惨案”。 

日前,我们来到小李庄村,重访这片红色的土地。 

从人民西路拐上乡间小路,道路笔直平坦,直通到绿树掩映的村庄,道路两侧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扶贫产业基地的指示牌矗立在村头;村民家出挑的小楼不时映入眼帘,树荫下,孩童在嬉戏、老人在乘凉;田地里,大片大片的梨树密密地挂了果,石榴树也开出了朵朵红花。 

夏种已经结束,安置房工地上工人来来往往,正在加紧建设。谢老庄村党群活动中心东侧,一座二层18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刚刚完工——驻村第一书记段忠良介绍,这是中央组织部投资100万元党费项目,专用于支援革命老区建设。 

据介绍,谢老庄村13个自然村共380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02人,目前已脱贫51户135人。村里有一笑堂万亩丹参种植基地2000亩、尚长河林果种植基地1000亩,带动400多名村民发展特色种植。眼下,蔡洪坊酒业的矮秆高粱种植基地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之中,有望秋收后完成土地流转,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增收。 

小李庄是谢老庄村委的一个自然村,人口120多人。86年前,村子只有寨墙内这一方土地,人口不过一二十人。然而这里却曾是中共新蔡县委机关所在地,中共鄂豫皖省委特派员李渭滨自1929年秋天起一直在小李庄村一带组织工作,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我党创建了以小李庄村为中心、方圆15公里范围的红色区域。在这个区域内,多数村庄都有党的基层组织和农协会组织,村村有共产党员和农协会会员。蒙难的8位烈士中,3位是小李庄村人。从小李庄村的包围圈中侥幸逃脱、后来在麻里店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游击队大队长吕鸿宾也是小李庄村人。 

几位烈士牺牲后,村民白天不敢认尸,到了晚上趁敌人不备自发组织起来,悄悄把烈士遗骨分别掩埋在不同地块上,李渭滨、管守蒲、管守桓、管守岚、管荫尧5位烈士,就此长眠在小李庄村这一方土地上。 

白色恐怖并没有吓退革命,我地下党组织和党领导下的农协会、游击队,继续战斗在曹夹道、任集一带,于1946年解放新蔡县。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血雨腥风的年代已经远去,革命的旗帜后继有人。54岁的村民管银玲是烈士管守桓的孙女。父亲已经离世,母亲和她姐弟两家一直生活在小李庄村,见证着村子的变迁。她和弟弟两家,如今有了十余口人,家里成年人种地、务工,孩子安安稳稳地上学,日子过得非常平静。76岁的母亲耳不聋、眼不花,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吕锋和他34岁的儿子吕会会是烈士吕鸿宾的后代,父子俩都是党员。吕会会兄妹三人都成家有了孩子,吕家也成了子孙三代十几口人的大家庭。2010年以来,不甘贫困的吕会会先是流转1000多亩土地搞种植,后又发展100多亩的苗木种植,不仅靠自己的双手拼出了自家的好日子,还带动几十名乡邻增收。怀着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的梦想,2018年,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谢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烈士墓前,尚长河林果种植基地的千亩林果和吕会会的百亩苗木正茁壮成长,桃、梨、石榴、海棠、大叶女贞次第开花,美了村子、富了村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和人民的怀抱里,小李庄村彻底换了模样。 

陈店镇党委书记陶玉丽告诉我们,2017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村建强村“两委”班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绿化、亮化、三清一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在脱贫攻坚一线艰苦奋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干群关系和谐。在2018年全县乡镇综合目标考评中,陈店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当可告慰先烈英灵。1986年,新蔡县委、县政府为纪念在“小李庄惨案”中蒙难的8位革命烈士,建立了新蔡县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设立了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李渭滨等人居住过的房屋保存完好。在清明节和公祭日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每年都有2万余人次前来缅怀。 

为发展红色文化,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县、镇以小李庄烈士纪念馆为基础,规划打造小李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立项。 

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也将烛照小李庄村后来者前仆后继,在小康路上追梦。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