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月光下的地摊戏

2019-08-05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十几分钟的表演叫“垫戏”,是正戏之前的引子,一般由有绝活儿的演员来演,一方面是宣传展示剧团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是吸引未到的观众抓紧时间赶来看戏。

戏里戏外如痴如醉。   张朝 摄

◇赵大磊

我的故乡在豫南平原,这里一马平川,交通便利。每年春秋农闲季节,总会有一些小剧团到乡村流动演出。这些剧团演员少,装备简陋,但机动灵活,出场费低,颇受群众欢迎。因不搭舞台,只拉帷幕,演员就地演出,一人饰演多个角色,乡亲们就叫这些剧团为“地摊戏”。他们走村串巷,只要有人挽留,就会演上三五日。演员分派到村民家里食宿,最后的报酬也只是到各家舀几瓢粮食。

我们村的村干部是个戏迷,平日里自拉自唱,只要一听说附近有唱地摊戏的消息,再重要的活儿也当即抛在一边,急匆匆赶到那里,热情地邀请剧团到村里演出。

往往村干部还没有回到村里,剧团要来唱地摊戏的消息就已风靡全村。于是,吃晚饭的时候,村子中央的大槐树下就热闹了起来,男女老少端着饭碗,一边喝粥一边聊天。哪里的剧团?什么时候开始?要演几天?这些谜一样的问题揪着大家的心,挑逗着大家的神经,使他们绞尽脑汁去猜测。有人说是豫剧,有人说是曲剧;有人说演三天,有人说演五天。大家争吵得面红耳赤,谁也不服谁,后来变成抬杠,最后上升到人身攻击。看到真要动气了,年长者一边劝解一边训斥,竭尽所能化干戈为玉帛。就这样吵着、闹着、笑着,直到村主任驮着一轮月亮回来,正式宣布了消息,大家才打着哈欠,挪动着蹲得酸胀的腿,一副微醺的样子满意地离去。

不出一天,剧团要来唱地摊戏的消息就像清晨袅袅升起的炊烟,从我们村庄上空扩散到周围的村子,渐次在远处的集镇稀释消散。那些烙烧饼的、炸油馍的、炕水煎包的,连同卖被单枕巾、针头线脑的,无不被这个好消息吸引,不约而同地拉着车子来到村子里,寻找最佳地方安营扎寨。而那些平日里不常行走的亲戚,也都备一份薄礼,寻一个借口,亲热地来村里走动。这个时候,村子就像过节一样,显出一年之中少有的热闹欢乐。

剧团很快就来了,演员白天休息晚上唱戏,这样可以使村民既不耽误干活儿,又能得到娱乐。他们在村中的空地上扯上帷幕,装上灯泡,接上喇叭,简易舞台很快就搭成了。黄昏时分,家家户户早早地吃过晚饭,大家搬着凳子到戏台前寻找最佳位置。邻村的老人和孩子来得更早,他们寻几块砖或者一根木桩,往屁股下一垫就坐下了。天色逐渐变暗,一轮月亮慢慢升起。直到月挂柳梢头的时候,戏台上的大灯泡亮了,三声鼓响,管弦齐奏,一名武生翻个跟头上场,同一名红脸红须的老将厮杀在一起。二人一推一拉、一进一退,钢刀和银枪翻飞,直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众人正看得眼花缭乱之际,舞台上鸣金收兵,演员退场。这十几分钟的表演叫“垫戏”,是正戏之前的引子,一般由有绝活儿的演员来演,一方面是宣传展示剧团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是吸引未到的观众抓紧时间赶来看戏。很快,舞台前面便挤满了观众。趁着正戏开演前的间隙,娘唤儿的、儿唤娘的,叫卖的、叫买的,呼唤声此起彼伏。

旋即,锣鼓三遍,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演员款款登场,开始了正式演出。乡村上演的地摊戏多为豫剧,曲目也是一些传统的悲剧,诸如《白蛇传》《秦香莲》,很考验演员的唱功。当然,演员出色的演唱还需要优秀琴师的配合,一些老琴师技艺高超,不用看谱,手腕一抖,潺潺的溪水便从琴弦上汩汩淌出,把观众的心浇得清凉透彻。在演出中,他们只看演员的动作和表情,给他们苍凉的演唱辅以哀怨的回响,有时激越,有时舒缓,如凄风苦雨,直逼观众内心最柔软的角落。一些年老的女人们,看着看着就想起了自己的身世,想起了她们破碎的生活,一边叹息着命运的不幸,一边哽咽地跟着演员哼唱;而那些年轻的女人,她们的头聚在一起,评价着演员的服饰动作,交流着个人的感受想法,为角色的高兴而高兴,为角色的忧伤而忧伤。无论女人还是男人,他们都很容易动情,剧情感动着他们,长长短短的泪珠不断地从眼角里滑落,衣服都湿了一大片。

小孩子永远最爱看热闹,大段唱词早就听腻了,他们从人群中钻出来,沿着大大小小的摊点逐一查看,倘若遇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就挑来挑去,直到摊主不耐烦了才从兜里掏出皱巴巴的毛票交给摊主,然后拿起一个玩具跑开。有些孩子胆大跑得更远,他们推推搡搡地来到打麦场上,远处灯火辉煌的戏台,吸引着他们不断回头眺望,也有些许不舍;同时,打麦场上空皎洁如水的月光和点点的星光也召唤着他们的野性,吸引着他们在麦秸垛间玩捉迷藏的游戏。他们跑着、闹着,光洁的场面上洒满了欢声笑语。有的孩子担心被同伴儿找到,就拼命地往麦秸垛缝隙里钻,却没有料到头被狠狠地撞了一下,抬头一看是两个朦朦胧胧的黑影,正要转身逃跑,却遭到劈头盖脸痛骂:“小兔崽子,不长眼!”吓得一溜烟儿似的跑开。孩子们在外面疯够了,就钻进后台里看热闹,那些花花绿绿的戏服、漂亮的头盔和长长的髯口吸引着他们的眼睛,调动着他们的想象。一些正在化妆的演员,也忙里偷闲给他们画一个大红脸蛋儿,猴屁股似的,惹得众人大笑。

锣鼓一通又一通,只唱到月过中天才煞戏。琴师把乐器都收好了,人们还沉浸在剧情中,担忧着压在塔下白娘子的命运,痛骂着没有人性的法海。他们没有一点倦意,一边伤感着,一边向家中走去。一直走到家门口,才想起了还不知道孩子在哪里。

第二天晚上,同样的热闹又被复制了一遍,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仍是这样,可乡亲们却没有丝毫的枯燥之感。他们喜欢这样的热闹,一年四季劳作繁重,难得这样放松。

现在,地摊戏越来越少见了。我怀念看过的地摊戏,怀念故乡的地锅馍,怀念清晨的天空,怀念田地里那抹纯正的金黄……无论漂泊何方,最终我还是要回去的,因为,无论我怎么走,也走不出那片和我有着同样血脉的土地。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