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侯守卫:从山里娃到国家一级演员

2022-03-01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侯守卫饰演男一号——司法所所长王玉江,由于他对角色有着深刻的理解,表演真实、生动,感染力强,演出结束后,一个农村中年妇女突然来到后台,扑通跪在侯守卫面前,声泪俱下地向尚未卸完妆的他哭诉着自己在一桩邻里纠纷案子中遇到的不公,非要让这个舞台上的司法所长给她主持公道。

文/图 阮晓林

2019年12月8日,当侯守卫接到国家一级演员聘书的那一刻,这个一向“有泪不轻弹”的中年汉子的眼睛顿时湿润了。一个从穷乡僻壤走出来的苦孩子,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斗,终于登上了一个戏剧演员艺术追求的最高峰。在这闪烁着骄人荣誉的背后,又有多少数不清的酸甜故事,道不尽的苦乐人生。

(一)

1964年,侯守卫出生在泌阳县大路庄公社(今铜山乡)大路庄村。这是一个穷得让人闻之落泪的小山村。然而,苦日子并没有扼杀侯守卫对歌唱的热爱。童年时期,村民都下地干活了,冷清而空旷的村子里,便响起他稚嫩而无所顾忌的歌声。

侯守卫从小就有着极高的音乐天赋,村里的广播喇叭播出的歌曲、戏曲,他一听就能记住旋律,再一听就能跟着唱。上学前他就可以把《朝阳沟》主要曲段唱下来。到了二年级时,他能把8个样板戏大部分唱段记住。有一年,野营拉练的部队夜宿大路庄村,公社组织业余文艺宣传队和部队搞联欢,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拖家带口赶来凑热闹。节目快演完了,台下的观众仍不尽兴,大队支书说:“要不,让俺村的守卫唱几段?”主持晚会的乡干部犹豫了一下,说:“那就让他上去吼两下吧。”

没有任何音乐伴奏,侯守卫一曲《誓把反动派一扫光》,震惊了台上台下的人们,最后的拖腔还没唱完,台下解放军方阵里忽然站起一个人,大声喊道:“唱得好不好?”

“好!”战士们齐声应道。“再来一个要不要?”“要!”台下的人一起呼应着。那天夜里,侯守卫在战士们和乡亲们一波又一波的鼓舞下,不知天高地厚地一口气唱了十几段样板戏,唱到月下柳梢,倦鸟归巢,他才意犹未尽地在村支书的暗示下,结束了他人生的首场舞台秀。

一天,侯守卫听说湖北省钟祥市曲剧团在泌阳县城演出,想去碰碰运气。团长听他唱完一段样板戏,当即表态收下这个“很会用嗓子”的孩子。第二天,侯守卫跟着剧团到确山演出,父亲赶去给他送衣服,没想到刚参加“工作”第二天的他忽然想家了,抱着父亲呜呜地哭了起来。无奈之下,父子俩连夜步行百十里,回到家天已经快亮了。

第二年,父亲听说县豫剧团招收学员,决定再让儿子碰碰“吃商品粮”的运气。不出所料,侯守卫顺利过关,名正言顺地踏入了他戏剧人生的第一个起点。

(二)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社会的大变革给不甘寂寞的侯守卫带来了“走出去”的机遇。1982年,洛阳戏校面向全省招生,侯守卫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

洛阳戏校是一个实力雄厚的老牌学校,云集着一批业务能力在全省堪称一流的优秀教师。侯守卫在这里如鱼得水,每节课都尽情享受着戏剧舞台知识给他带来的新奇和快乐。由于他有一年县剧团的经历,在最初的基本功练习中,他明显比别人快一拍进入角色,很快崭露头角,成为校学生会干部。老师们似乎格外偏爱这个既聪明又朴实的山里娃,有配合剧团演出的机会,总是优先推荐他。他十分珍惜每一次难得的舞台尝试,不断总结经验,更加勤奋学习。在校期间,他曾经多次因饰演的角色表现突出而获得演出奖,这在他们那批学员中是不多见的。

121

侯守卫在大型豫剧《国魂》中     饰演男主角杨靖宇。

在洛阳5年的戏校生活,侯守卫各项业务得到扎实提高,但收获最大的应该是唱腔方面。他的老师冯炳恒、雷汉伟,都是当时全省豫剧界的名家。他们所传授的演唱方法和技巧,完全颠覆了过去传统的唱法,以科学的发声位置,在胸腔产生共鸣,大大增强了唱腔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为他以后逐步形成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演唱特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5年侯守卫从洛阳戏校毕业,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按照他当时的业务水平,完全可以留在洛阳曲剧团和省豫剧三团。然而,在豫剧和曲剧的比较中,他更喜欢前者。省三团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加上挥之不去的思乡之情,侯守卫最终选择回到驻马店,他要为家乡父老唱一辈子他们喜欢听、喜欢看的河南豫剧。

(三)

1985年7月15日,是侯守卫终生难忘的日子,从这一天起,他正式成为驻马店豫剧团的一名成员。和他同时分到剧团的还有几个戏校生,他们既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又是同一个起跑线上的竞争者。志向高远的侯守卫心里明白,在凭业务能力吃饭的剧团里,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演出机会。他白天在团里练功,晚上还要到广场给自己“开小灶”,压腿、踢腿、上顶、键子……一个人躲在僻静的角落里,汗流浃背地重复着那些枯燥的基本动作。他风雪无阻地坚持着,即使感冒发烧也从不间断。遇到参加排演剧目的机会,哪怕角色再小,台词再少,他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利用一切机会,认真向团里的老演员、老前辈求教,力求对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腔,把握到精益求精。只要听说有他崇拜的名家演出,不论多远,他都赶去现场观摩,悉心体验。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演出结束后,他连夜坐火车赶回来,到家已是深更半夜。

181

在现代豫剧《追梦》中,扮演主角王山林。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随着侯守卫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他的努力得到了老师和同事们的认可,尚未成家的他,已经先立住了业,在驻马店豫剧武生行当里成绩斐然,小有名气。

从第一次在团里登台演出,30多年间,他已经记不清总共饰演了多少个男主角、获得过多少次表演奖。有一年,剧团在天中广场演出现代戏《桃花村》,剧情讲述的是一个农村基层司法所长铁面无私、公正为民的故事。侯守卫饰演男一号——司法所所长王玉江,由于他对角色有着深刻的理解,表演真实、生动,感染力强,演出结束后,一个农村中年妇女突然来到后台,扑通跪在侯守卫面前,声泪俱下地向尚未卸完妆的他哭诉着自己在一桩邻里纠纷案子中遇到的不公,非要让这个舞台上的司法所长给她主持公道。侯守卫和旁边的演员一再解释,这个司法所所长只是戏中扮演的角色。但那名妇女仍无法从剧情给她的幻觉中走出来。最后费了好大周折,才算摆脱了这场尴尬的误会。

侯守卫名声在外,外地剧团邀请他饰演男主角是常有的事。2019年,荥阳豫剧团排演大型现代音乐剧《人民的焦裕禄》,还有7天时间就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不料饰演焦裕禄的演员突然因故缺席。焦急万分的团领导到处物色合适人选。有人给他们推荐侯守卫,于是团领导和导演匆匆赶到驻马店,让不明就里的侯守卫连夜试戏,团长当场拍板男一号非侯守卫莫属。在随后的交谈中,他得知只有短短一个星期的排练时间,出于对自己和对对方剧团负责任的态度,他婉言谢绝了这一难得的机会。对方团长舍不得放弃业务素质这么好的演员,又提出让他替换下本团演员,饰演另一重要角色——男二号赵县长。侯守卫认真看完剧本后,又征求本团领导的意见,最终答应了对方团长的要求。一个星期后,大型现代音乐剧《人民的焦裕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亮相,最终摘得7项演出奖。

就在本文刚完成初稿的2021年年终岁尾,从北京传来好消息,由中宣部等五部门主办“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侯守卫主演的小品《圆梦》荣获一等奖。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