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环境保护

PM2.5对身体的危害

2019-08-07 09: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PM2.5的准确定义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又被称为细颗粒物或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但与PM10等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由于体积小、重量轻,PM2.5可以在空气中滞留很长时间,被大气环流带到较远的地方。PM2.5的比表面积(单位质量物质的总表面积,通常数值越大吸附能力越强)比PM100、PM10都要大,可以吸附更多的细菌、病毒和各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污染物。空气中的PM2.5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肺泡,在肺泡内积聚,干扰肺内的气体交换,引发各种疾病。因此,PM2.5对健康的危害特别严重。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08年的报告称,PM2.5每立方米的浓度上升20微克,中国和印度每年会有约34万人死亡。同时,PM2.5至少给中国和印度分别带来了占GDP总量3.6%和2.2%的经济损失。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即便在欧盟国家中,由于暴露于人类活动产生的PM2.5,人均期望寿命也减少8.6个月,同时每年全球有200多万人因吸入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中的细小微粒而死亡。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也表明,短期的PM2.5暴露会引起健康者心率变异性(HRV)的减低。HRV是反映心脏自主神经张力的最敏感指标,它的减少与心律失常及心脏病猝死等密切相关,可视为心肌自主功能紊乱的一个参考标志。而国内部分学者通过大鼠试验,也发现了PM2.5对心血管内皮细胞的氧化应激损伤作用可能是其心血管毒性的作用机制之一。(摘自《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