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倒计时30天

2019-08-08 11: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比如,摔跤在66年前的第一届民族运动会上就是竞赛项目之一,而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仅民族式摔跤一项,就包括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鲜族式摔跤)六个跤种,其中蕴含的悠久的少数民族体育...

新华社郑州8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这是6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此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作为新中国历史最长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66年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成为展示少数民族风采的闪亮舞台,也是各族同胞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全民健身和传承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个月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8日至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这是该赛事首次在我国中部省份举办。届时,近万名来自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运动健儿将齐聚中原一展风采。

民族运动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中欢迎你”,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公园、广场、街头、路口,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吉祥物“中中”随处可见。

生命在于运动。民族运动会自举办以来,就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些深受少数民族群众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已成为全民健身项目而进入城市社区、田间地头。

2015年8月11日,山西代表队表演民族健身操《桃花红杏花白》。当日,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室内场地第一轮第五组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上演。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上届民族运动会专门在竞赛项目中增加了民族健身操。本届民族运动会该项目分为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河南代表队民族健身操主教练孙凯说:“这是个很受欢迎的项目,这次来参加的代表队基本上都报了这个项目,大家也都是带着不同民族的风格来参赛的。”

队员李昱昊说:“这套健身操可以加强身体素质,我们会争取把一个比较完美的成套动作展现在赛场上,也希望通过这次运动会,让民族健身操成为更受欢迎的全民健身项目。”

民族运动会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弘扬

新中国成立后,被誉为民族文化“活化石”的传统体育得到重视和保护,全国陆续挖掘整理的上千个传统体育项目中,有700多个来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成为民族文化传承发扬的重要舞台。

从1953年第一届民族运动会至今,参赛人数从十多个民族的395人到近万人,竞赛和表演项目从5个和3个发展到17个和100多个。民族运动会越办越火热,各民族间的交流也越来越深入。

民族运动会让很多濒临消失的民族文化传统得以传承发扬。比如,高脚竞速发源于土家族、苗族群众在积水的雨季行走或设法过浅河的工具高脚马。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而民族运动会的持续举办,让很多有着较高竞技性、观赏性、趣味性的项目得以保留,并发扬光大。

2015年8月16日,湖北代表队选手(中)在比赛中。当日,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高脚竞速男女混合4x100米接力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举行。最终,湖北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民族运动会也成为各民族体育文化展示的舞台。比如,摔跤在66年前的第一届民族运动会上就是竞赛项目之一,而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仅民族式摔跤一项,就包括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鲜族式摔跤)六个跤种,其中蕴含的悠久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借此得以展现。

来自中原大地的盛情邀请

以“平等、团结、拼搏、奋进”为宗旨的本届运动会会徽轮廓与汉字“中”的轮廓相似,会徽主体图形由形似数字“11”的龙、凤及两侧代表黄河与长江的色带组成,突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

5月8日,在河南登封观星台,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暨互联网火炬传递仪式如期举行。

5月8日,第二棒火炬手主持人海霞与LED大屏幕里的虚拟火炬手吉祥物“中中”进行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7月12日至17日,本届民族运动会的马上项目,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分赛场首先开赛。

7月15日,骑手在走马5000米比赛中。当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上项目进入第四个比赛日。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当下的郑州,民族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推进。

比赛场馆及各项辅助设施建设等已基本完工,主场馆郑州市奥体中心芳容尽展;郑州地铁14号线一期作为民族运动会的重要公共交通配套,计划于8月底前开通;来自十几所高校的数千名大学生,为了开闭幕式文体展演活动坚持排练;历经15天、32场次专场培训后,1.2万余名骨干城市志愿者将为天南海北的朋友展示热情和专业。

志愿者励增燕说:“我住在奥体中心附近,每天都在见证着奥体中心的变化,见证着郑州的变化,特别希望通过这次运动会,我们志愿者共同参与一起努力,为家乡做贡献。”

“我们的赛场,在高山,在大海,在草原,同一个心愿,点亮中国梦的火焰,共同的奋斗,我们阔步向前,从没有如此接近梦想的终点……”一首《奔跑的梦想》,将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唱响。一个月后,我们郑州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