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正阳小伙曾光捐献“生命种子”为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2019-08-12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将曾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登记包装,在装运前,医护人员将干细胞递到刚刚拔下针头的曾光手里。通过这次成功捐献,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正阳小伙曾光捐献“生命种子”为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他是全市最年轻干细胞捐献者

229毫升造血干细胞“飞越”千里之外挽救生命

众人为曾光点赞。

□全媒体记者 李玉荣 文/图

横幅、鲜花、掌声。8月9日下午,正阳县卫建体委、县红十字会联合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公司举行欢迎仪式,迎接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公司员工曾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载誉归来。

“能用自己一份爱心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感觉非常值得。”曾光自豪地说。8月8日8时许,曾光在河南省肿瘤医在进行干细胞采集。1995年出生的他成为正阳县第2例、驻马店第25例、河南省第772例、全国第87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驻马店市最年轻的捐献者。他所捐献的229毫升造血干细胞“飞越”千里之外,将成为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种子”。

两年前成为捐献志愿者

捐献当日,记者赶往郑州,见到了正在进行干细胞采集的曾光。一个阳光男孩,手里握着健身红心球,笑容是那么灿烂,表情是如此轻松。

2017年6月,曾光所在的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公司号召员工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曾光和单位另外一名员工积极报名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4月,他接到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血型初配成功。那一刻,他心中除了惊喜之外,还多了一份责任。

8月3日,在市、县红十字会负责人的陪同下,曾光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曾光说,刚开始家人有些担心,他查资料、找新闻给父母做工作,给妻子讲做人要有爱心。怕父母担心,出发前,他要求取消公司为他准备的一场欢送仪式,他捐献时没有告诉父母,只告诉了妻子。

血液在流淌爱心在传递

8日7时40分,带着激动的心情,曾光走进细胞中心分离室,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床上,当护士把采集针头扎进曾光右侧胳膊处时,他皱了一下眉头。记者注意到,就在短暂的说话时,曾光的眉头不时地皱几下。很快,他又露出笑容。

据悉,采集的针头比通常的注射针头要稍微粗一些。同时,为了在短时间内产生合格的造血干细胞,前几天曾光也开始注射动员剂,如此一来,身体上难免有一些不适,但在采集后,这些不适将慢慢消失。

此时,随着病床旁的血细胞分离机微微震颤着运行起来,原本盘绕在机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胶管,渐渐地被鲜红、温热的血液填满,曾光静脉里的血液将通过眼前的机器抽出,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再输回身体里。

229毫升造血干细胞“飞越”千里之外挽救生命

当日上午11时,千里之外一家医院的医生已经乘高铁到达河南省肿瘤医院。

“一会采集完了,我就得马上坐高铁列车回去。”来取干细胞的医生说,这个工作容不得半点儿疏忽。据其介绍,为达到最好的移植效果,接受捐献的白血病患者已经提前进行骨髓清除。目前,该患者已处于免疫功能完全丧失状态,如果捐献过程有一点儿差错,后果不堪设想。

12时,229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将曾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登记包装,在装运前,医护人员将干细胞递到刚刚拔下针头的曾光手里。曾光手捧“生命的种子”说:“陌生患者,祝你早日康复。”

医务人员把采集完成的造血干细胞装入储运箱,让曾光见证这一“生命种子”的交接。临走时,医务人员互相叮嘱一定小心,一刻也不能让造血干细胞储运箱离开自己的视线。

干细胞储运专运箱到达后,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也将等待“重生”。

领导亲友的关怀很暖心

当天,河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郭巧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南分库负责人张书环,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孔艾华,正阳县红十字红会长雷泰伦等到医院看望曾光。

郭巧敏为曾光发放荣誉证书。她说,曾光一个非常阳光的名字,而曾光本人和名字一样阳光朝气,他做出的是大爱善举,是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更是在挽救一个家庭,是在用真情传递人间大爱。

曾光从前期准备工作到捐献,省、市、县红十字会以及曾光所在的正阳县新地花生集团公司都派人专程陪同,曾光的表姐、表弟等组成亲友团为其加油鼓劲,让曾光备感温暖。

“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救活另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曾光自豪地说。

载誉归来荣光无限

8月9日下午,正阳县卫建体委、县红十字会联合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公司举行欢迎仪式,迎接曾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载誉归来。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向阳,县卫建体委、县红十字会、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公司负责人及正阳县红十字会蛟龙救援队志愿者与曾光的同事等出席欢迎仪式并参加座谈会。

欢迎仪式上,曾光以其无私的精神鼓舞着周围的人,为大家做出了榜样。他说,他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对于这次有幸成为献爱心的一员,他深感荣幸。同时,他衷心祝愿患者早日康复。通过这次成功捐献,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赵向阳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曾光的大爱善举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曾光于8月3日赴郑州到今天,已经有一周时间。在这期间,他接受了8针动员剂的注射,两次抽血进行周围造血干细胞监测,克服了动员剂导致的不适,最终采集229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造血干细胞无偿地捐献给了一名素不相识的患者。曾光的义举和奉献行为,不仅来自曾光家人的支持,也充分体现了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相信,在曾光精神的感召下,会有越来越多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救助白血病患者及每一个需要社会关心和关爱的人,让全社会更多地感受到“爱的传递和生命接力”的温暖。

同时,县卫建体委、县红十字会向正阳新地花生集团赠送写有:“弘扬人道精神,打造博爱企业”的锦旗。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