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台风是咋命名的,有的为何被除名

2019-08-14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国提供的10个名称是:龙王(已被“海葵”替代)、悟空、玉兔、海燕(后被“白鹿”替代)、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和海棠。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台风强度前五名 1.利奇马,2019年8月10日浙江温岭登陆,登陆强度:52米/秒,影响省份:浙沪苏鲁皖闽冀辽吉9省市。

中央气象台8月12日消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台风强度排行榜中,“利奇马”排第5位。有专家认为,因给我国带来严重灾害,“利奇马”可能被除名。

一般情况下,台风命名是稳定不变的。但是,一旦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为了防止它与以后的台风同名,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从命名表中删去。被删除后空缺的名称,由原提供国或地区再重新推荐。

台风什么情况下被除名

一般情况下,台风命名表稳定不变。但是,一旦台风“作恶多端”,即当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时,为了防止它与以后的台风同名,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从命名表中删去,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留给这次台风。

当某个台风的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除后,空缺的名称由原提供国或地区再重新推荐。

截至目前,被除名的共有38个台风名称。

什么是台风

世界气象组织定义:在西北太平洋地区,中心附近持续风速达到12级(32.7米/秒)的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

不同地区对台风的称呼不同。东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地区称为飓风;印度洋地区称为风暴。

台风何时开始统一命名

20世纪早期,澳大利亚预报员克里门兰格首次给台风命名。

1945年,西北太平洋正式以人名为台风命名。

1997年,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0次年度会议建议,设定一个共同认可的台风命名制度,提高警告效用。

2000年1月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热带气旋命名表正式启用。

台风名字怎么确定

台风的命名是由台风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照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

命名表共140个名字,由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提供10个名字。飞禽走兽、花果草木、山川河流、天气现象、神仙凡人,几乎无所不包。

中国提供的10个名称是:龙王(已被“海葵”替代)、悟空、玉兔、海燕(后被“白鹿”替代)、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和海棠。

近几年被除名的部分台风

2009年的莫拉克。2010年的凡亚比。2013年的尤特。2014年的威马逊。2015年的苏迪罗。2016年的莫兰蒂。2017年的天鸽。2018年的山竹。

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台风强度前五名

1.威马逊,2014年7月18日海南文昌登陆,登陆强度:72米/秒,影响省份:琼粵桂滇4省区。

2.温黛,1956年8月1日浙江象山登陆,登陆强度:65米/秒,影响省份:浙闽沪贛苏皖豫鄂京津冀晋陕13省市。

3.玛骐,1973年9月14日海南琼海登陆,登陆强度:60米/秒,影响省份:琼粵桂3省区。

4.桑美,2006年8月10日浙江苍南登陆,登陆强度:60米/秒,影响省份:浙闽贛皖湘鄂6省。

5.利奇马,2019年8月10日浙江温岭登陆,登陆强度:52米/秒,影响省份:浙沪苏鲁皖闽冀辽吉9省市。

(据中央气象台、《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