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专家齐聚我市为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建言献策

2019-08-19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记者 陈诚)8月16日,2019年全省花生产量预报会暨花生气象服务技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这是河南省花生气象服务中心运行以来的首次全体会议。

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省农科院、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驻马店市气象局、南阳市气象局、周口市气象局、信阳市气象局以及我市各县区气象局、农技站技术人员等40多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毛留喜博士等3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就当前花生气象服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对花生气象服务技术、花生气象指标体系的建立及气象因素在花生产业“四化”进程中的作用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对该中心的运行和发展及深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部门合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市把“四优四化”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市场为导向,突出抓好高油酸花生生产,着力促进花生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信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建设现代化生产体系,提高花生产业竞争力,推动花生产业全面升级。2018年,我市优质花生面积达到500万亩,2019年,全市优质花生落实面积达515.56万亩,超过玉米种植面积,已成为我市第二大农作物,产量在15亿公斤以上,居全省花生生产量前列。我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多渠道开拓农业气象服务、“直通式”气象服务及早科学制定抗灾减灾应变措施,进一步提高花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和农业气象服务的精准性,实现花生气象服务标准化,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推动全市花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河南省花生气象服务中心是中国气象局批准成立的河南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组织单位为驻马店市气象局、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以驻马店市为核心区,辐射周口、信阳、南阳等,参与单位有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驻马店市农科院、周口市气象局、信阳市气象局、南阳市气象局和正阳花生研究所等。该中心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旨,以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服务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为落脚点,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自2018年开始运行以来,河南省花生气象服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花生气象服务工作,包括联合农业农村局建立花生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开展花生气象服务技术田间试验、夏播花生“直通式”气象服务等。在目前降雨较往年较少的情况下,进行了旱情对花生的影响评估和干旱趋势预测,各类媒体通过多种方式提出花生生产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气象依据。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