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玫瑰香来蒲公英旺 上蔡俩青年种花助脱贫

2019-08-21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无独有偶,距离朱大勇玫瑰园不远处,是河南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蒲公英生产加工基地,基地的负责人名叫刘振坤,今年38岁,更巧的是,刘振坤和比自己大两岁的朱大勇是同村的“发小”。

记者 陈司 文/图

朱大勇和他开创的美丽事业。

刘振坤在推销他的蒲公英花茶。(资料图片)

8月16日,在S219省道沿线一侧的上蔡县邵店镇籽粒村,路边的格桑花开得格外鲜艳,田地里种植的食用玫瑰,当地的30多名村民正在用镰刀、锄头等工具清除杂草。

“今年五一过后,是花开的盛期。当时,整块地都是盛开的红玫瑰,非常漂亮。”河南友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大勇告诉记者,他的这片玫瑰是2018年6月1日种植的,为了确保所种植的玫瑰及加工产品环保无公害,他在整个玫瑰生长过程中不打任何除草剂、生长剂。

在和朱大勇攀谈中,记者了解到,2001年,朱大勇大学毕业后,他先到广东东莞的一个星级酒店打工,从一名普通员工一直做到了酒店的总经理。几年前,受市场消费、环境等方面的影响,酒店生意下滑后,他就从东莞回到家乡驻马店,在市区开了一个干果店,专门经营板栗、瓜子等干果炒货。

玫瑰营养价值很高,有“维C之王”之称。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化瘀、美容养颜、调经止痛。正是看准了玫瑰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头脑精明的朱大勇就和家人商量,决定回老家种植玫瑰,发展玫瑰深加工产业,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他回到老家籽粒村,流转了350亩土地,专门搞起了食用玫瑰种植。

“除去土地流转每亩1000元以外,人工锄草每人每天还需60元。”成本虽然增加很多,但朱大勇却说,“这样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以安排贫困劳力工作,使乡亲们增加收入,二是可以保证所加工的产品绿色环保无公害。”

他发展玫瑰产业,先期花去了100多万元。今年春节过后,朱大勇在省发改委驻籽粒村第一书记孙文生鼓励下,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个人投资300万元在种植基地的附近建起一个玫瑰深加工车间。

“玫瑰全身都是宝,既可以生产美容养颜的化妆品,又可以加工成美味可口的食品。”在朱大勇的引领下,记者走进生产车间旁边的产品展厅,展架上摆放着玫瑰花冠茶、面膜粉、玫瑰纯露、玫瑰液、玫瑰酒、玫瑰饼、玫瑰酱等产品,所有的产品都是原生态的。

谈到销售问题,朱大勇说,公司生产的玫瑰系列产品,主要走电商销售。部分产品销往本县及周边市、县的美容店,虽然产品上市时间不长,但因产品效果很好,订单也越来越多。

籽粒村今年65岁的贫困户张玉兰说,她家的土地流转给朱大勇后,现在种地不用操心了,空闲时来玫瑰基地干活,每个月还能挣1000多元,加上政府其他方面的补贴补助,现在的日子就像盛开的红玫瑰,越来越红火、越来越舒心。

无独有偶,距离朱大勇玫瑰园不远处,是河南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蒲公英生产加工基地,基地的负责人名叫刘振坤,今年38岁,更巧的是,刘振坤和比自己大两岁的朱大勇是同村的“发小”。

据了解,2006年新疆大学毕业的刘振坤先是在《新疆晨报》工作,两年后辞职,和亲戚一起从事中药材种植。“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了种植中药材的经验,2013年,刘振坤回到家乡上蔡县邵店镇流转租赁了300多亩土地,专门种植以蒲公英为主的中药材,并建成了河南第一个蒲公英GAP种植基地,产品主要销往安徽、四川等地的制药企业。近两年,由于受市场供求关系、管理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刘振坤调整种植规模,现在他种植的蒲公英面积稳定在160亩。

“每年三四月份,是蒲公英花开的季节。明媚春光下,金黄色的蒲公英像给大地铺上了黄色的地毯。”刘振坤眉飞色舞地说。

为提高产品附加值,2018年,在驻村第一书记和籽粒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刘振坤新建了800平方米的蒲公英花茶生产车间,并购买了相关设备加工蒲公英花茶和蒲公英根茶。

“真的没想到产品一上市会卖得这么火。”刘振坤说,“公司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现在的客户有散户也有团体客户。下一步,我们将考虑扩大蒲公英种植规模,以满足市场需求。”

籽粒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文生说,按照村企合作发展协议,河南友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带动贫困户经过劳务增加收入的同时,每年还将拿出一部分钱用于给贫困户分红。

有了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支持,有了集体经济资金的注入,两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显得更加信心十足。他们表示,将甩开膀子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大干一番,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示范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用“美丽事业”引领乡亲们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