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酒水

生态好环境酿出“醉美”酱意浓香老基酒

2019-08-22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生态好环境,产出酿酒好原粮

  老王坡自古就是我省优质小麦主产区之一。老王坡农场位于北纬33°10′~33°32′,东经133°36′~114°13′之间,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冷热季与干湿季区别明显,是河南粮食产区的中心区,全国优质小麦良种示范基地中心区和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老王坡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小麦良种生产基地,为开发生产绿色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2018年该基地被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定为“河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也正因为如此,国内小麦质量行业的专家学者们逐渐形成一个共识——“全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西平”,而西平小麦质量最好的地区当属老王坡农场。在这里繁育生产的良种小麦畅销湖北、安徽、江苏和豫南等地,并被国内多家名优酒企选定为制曲用小麦采购地。

此外,老王坡属于典型的中原小盆地气候,空气湿润、水质优良,易于微生物的聚集繁衍,是酿酒的天然宝地。1958年豫坡酒厂建厂后始终以老王坡农场生产的优质粮食为主要酿酒原料,早在1982年就以卓越的品质被评为农垦部和河南省优质产品奖。

窖老工艺新,成就酱意浓香

众所周知,白酒酿造需要微生物发酵,并且窖泥、窖池越老微生物越丰富,酿出来的基酒才越陈香飘逸、甘润幽雅,因此,有一个完美的窖池是非常重要的。

豫坡集团的窖池是经三代酿酒师历经60多年精心“培育”的,这些窖池迄今已培育岀层次丰富的微生物,乙醇经过微生物作用生成具有香味的酯,并最终成就了独具特色的豫坡酒香。

豫坡酱意浓香白酒的成因。豫坡集团自1958年建厂以来,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把老王坡的生态之美、原粮之美转化为酒之美。1980年时任厂长刘武昌带队,到茅台酒厂学习酿酒技术,时间长达3个月。回来后,该厂把茅台酒的酿造工艺运用到豫坡酒的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1982年产品被评为农垦部优质产品、河南省优质产品奖。从此,豫坡的产品质量、管理能力、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为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豫坡系列酒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绵甜香醇净、浓香兼酱意。1991年11月4日,中国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经济技术顾问、全国著名酿酒专家秦含章品评豫坡酒后写道:“甘水老王坡,人工泥池墙,双轮成醪底,酱意兼浓香。”酒界泰斗的赞誉,肯定了豫坡老基酒的口感风格。豫坡集团在工艺技术研究上不断努力,才有了豫坡老基酒独特的品格魅力。

科研贡献大,夯实豫坡好品质

豫坡集团十分重视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白酒研究所,对白酒生产工艺技术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2011年被认定为驻马店市生物酿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被认定为河南省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省酒业协会专门成立了老基酒风格研究中心,2017年7月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批,这些都为产品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证。目前豫坡老基酒已经成为河南省绿色食品白酒的名片,河南白酒行业唯一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天之基老基酒连续两届荣获全国绿博会金奖之后,荣获“河南省十大名酒”“河南文化名酒”称号。

豫坡集团老厂区位于老王坡,由于建厂年代久远,缺乏合理的规划布局,厂区环境和消防安全已不符合现代企业发展需要。2014年筹建豫坡老基生态文化园,2016年3月投入使用,2017年12月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7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振兴豫酒以来,该集团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及时调整了发展目标和营销策略,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积极拓展市场,扩大发展空间,力争成为豫酒振兴排头兵,驻酒振兴领头雁。

2018年豫坡集团充分发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有利条件,同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签订了酿酒原粮种植技术研究,对酿酒用原粮的选种、培育、种植、微量元素等进行深入研究,在建好老王坡2万亩酿酒原粮基地的基础上,研究探索在提高白酒品质方面的作用及影响。

2019年7月,首次来到驻马店的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对豫坡酒业党建文化的建设、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站点的建设印象深刻并给予了高度认可。徐岩表示,豫酒振兴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相信相信此次研讨会对豫酒振兴以及豫坡酒业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此次酱意浓香型白酒风格的品鉴,徐岩评价道,酒体无色透明,香味上陈香和酱香优雅,酱意浓香、浓酱协调,口感上醇厚、圆润,具有回味绵长的特征,整体风味独特。对豫坡酒业下步酱意浓香白酒风格研究和企业的发展,与会专家和徐岩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未来,豫坡集团将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老基酒天之基、人之基两个高端品牌,进行酱意浓香型产品的研发,打造属于驻马店人的高端白酒品牌,做好驻酒振兴领头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