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摄影

寻根问祖 回槐乡

2019-08-22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与中国晚报摄影学会合作,特别邀请全国各地晚报记者前来继续探索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创新,聚焦洪洞大槐树己亥年中元节祭祖大典,将大槐树的魅力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扩散至神州各地,让更多的大槐树移民后裔感受到槐乡浓郁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航拍祭祖大典。

    《红山晚报》李宇桥//摄《红山晚报》李宇桥摄

    《苍梧晚报》王健民/摄

    《京九晚报》魏文慧//摄《京九晚报》魏文慧摄

    《江南晚报》李霖摄《江南晚报》李霖//摄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

□全媒体记者刘荣亚

8月14日至16日,“全国媒体看槐乡”新闻采访活动在山西省洪洞县举行。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与中国晚报摄影学会合作,特别邀请全国各地晚报记者前来继续探索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创新,聚焦洪洞大槐树己亥年中元节祭祖大典,将大槐树的魅力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扩散至神州各地,让更多的大槐树移民后裔感受到槐乡浓郁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

山西洪洞县,被称为“华人老家”。据文献记载,从明洪武2年至永乐15年,近50年的时间里在山西洪洞大槐树下就发生了18次大规模的官方移民活动,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经过600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而今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洪洞大槐树的移民后裔。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几个世纪以来,一直被移民后裔当作“家”、称作“祖”、看作“根”。“大槐树祭祖习俗”于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以“神州庆华诞孝德延祖脉”为主题的洪洞大槐树己亥年中元节祭祖大典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大槐树移民后裔、数百名中小学生、媒体记者等,共聚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祭祖广场,共庆祖国华诞,同祭移民先祖,祈福国泰民安,抒发古槐儿女血脉相连、同孝先祖、感念恩德的爱家爱宗爱国情怀。

上午10时许,祭祖大典拉开帷幕。“迎请神主”“敬香通神”“典帛安神”“敬献供品”“奠酒献礼”“敬致祝文”“敬献乐舞”“饮福受胙”“鞠躬辞神”九项传统仪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浓缩,充分展示了根祖文化的深层魅力,让凝结着中华民间祭祖、孝德、宗亲等内涵的大槐树文化更深地植入古槐后裔心中。

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本次祭祖大典,景区邀请了数百名中小学生前来,让新一代学子一起参与这场庄重的祭祖盛宴,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让大槐树移民精神和敬宗尊祖、爱国奋斗的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