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荏苒与紫苏

2019-08-24 10: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之所以把紫苏和白苏叫作荏苒,是因为紫苏尽管生长旺盛,但它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年,于是古人便用荏苒形容时光飞逝、岁月短暂。中原一带自古就是野生紫苏的分布地,我市西部板桥、沙河店一带到处可见野生紫苏。

村长

汉字的造字很有讲究,一般带草字头的字,往往都和草木有关。例如荆芥、芦苇、葱、葵、蒜、薇等,都是草本植物。同样,今天说的“荏苒”,就是光阴荏苒的“荏苒”,也是一种常见植物。

很出乎意料,《现代汉语词典》中,我们经常使用“荏苒”二字,光阴荏苒、时光荏苒、风尘荏苒、韶华荏苒……都是指时光易逝,但从来没有把它当作植物名。那么荏苒到底是什么植物呢?原来,大名鼎鼎的荏苒就是山野田间常见、餐桌上常吃的紫苏。

紫苏又名桂荏、白苏、荏、荏苒等,为唇形科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它是地道的中国原产植物,华北、华中、华南及西南均有野生分布。该植物全株具有特异的芳香,叶片呈卵圆形,多皱缩卷曲,嫩枝紫绿色,断面中部有髓,气清香、味微辛。由于紫苏特异的香味,人们常常用它的叶子来做菜,是一种在中国南方地区广为使用的调味品。此外,紫苏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胸腹胀满、恶心呕吐等病症,也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

其实,我们所见的紫苏不仅这一种,常见的除了紫色的,还有一种全株青绿色的,叫白苏。笔者查了一下,它们的拉丁名相同,说明是同一种植物的不同品种,就像苹果的红蛇果和青蛇果,其实本质上还是苹果。还有资料说,“荏”是指“白苏”“苒”有草木茂盛的样子,“荏苒”原本指白苏茂盛的样子,后来逐渐演化为紫苏和白苏的总称。之所以把紫苏和白苏叫作荏苒,是因为紫苏尽管生长旺盛,但它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年,于是古人便用荏苒形容时光飞逝、岁月短暂。汉代的《寡妇赋》:“时荏苒而不留,将迁灵以大行。”古代第一美男潘安在悼念亡妻的诗中写道:“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此后,人们经常以“荏苒”来形容时光易逝。

紫苏全身都是宝。紫苏的梗、叶和籽都有很高的药用功效。紫苏梗有止痛安胎、理气宽中的功效,可以作为孕妇的保健品;紫苏叶除风味独特可以调味外,还有治疗感冒风寒、咳嗽气喘的功效,具有非常好的消炎、抗过敏效果,可治疗过敏;紫苏籽可以用来榨油,榨出的油含有大量黄酮类和酚类物质,可以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和超氧化物,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被誉为“液体黄金”。

紫苏在烹饪界都有鼎鼎大名。紫苏叶可直接食用,去腥除油腻;中餐做鱼、蟹或者炒菜时,加入一点紫苏叶味道立马升级。日本料理中,紫苏更是少不了的存在,几乎是一切生鲜食材的伴侣,海鲜、生鱼片、日式饮品、寿司等,都随处可见紫苏的身影,甚至被称为“刺身之妻”。因为紫苏叶富含钙质,韩国人在吃烤肉时习惯用新鲜的紫苏叶搭配,改善味道的同时还能补钙。越南人在炖菜和煮菜时加入紫苏叶,将紫苏叶摆放在米粉上作为装饰。法国大餐不仅用紫苏烹饪鱼、虾、蟹解毒去腥,还制作紫苏小饼用于餐前开胃佐食。

中原一带自古就是野生紫苏的分布地,我市西部板桥、沙河店一带到处可见野生紫苏。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对紫苏的使用却很少,除偶尔用紫苏作为炖鱼的调料以外,基本没有规模化的栽培和加工,和国外对其高度关注、广泛使用、多层次加工相比不可相提并论。这也许和中原菜系的粗犷、简单有关。

在中原大地的紫苏和荏苒的光阴一样,寒来暑往、自由生长。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