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豫籍网红作家大唐遗少回家乡:解读“唐朝功臣”的炼成

2019-08-26 15:5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如何抽出时间来写作?后来和朋友交流后,就从虚构转非虚构小说的创作”。 至于为什么喜欢唐朝,大唐遗少说:“读古书比较多了,就会喜欢令民族振奋的朝代,唐朝盛世让人感觉很繁华很有吸引力。” 下一步有何创作计划?大唐遗少说。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历经坎坷,奋力挣扎,大人物是怎样炼成的?8月24日下午,豫籍著名网络作家大唐遗少携第一本正式出版作品《唐朝功臣自我修养》回到家乡,将陪唐太宗一起打天下的文臣武将拉下神坛,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他们的故事。

如何自我介绍?

大唐遗少,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人,一位爱好历史的科研工作者。心思缜密的小男人,有强烈的怀旧情结,有朴素的生活习惯。嘴不巧,心不硬,喜欢简单的幽默,喜欢轻松的周末。工科出身,却对文学情有独钟;痴迷历史,又爱天马行空讲故事。——大唐遗少自我介绍道。

大唐遗少告诉记者,他对打游戏一窍不通,电视早已坏掉,工作时间断网,所以读书成为最放松的方式。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远离网络的作者竟然最初是在网络上红起来的。

为什么会喜欢历史?

每个理科男都有一个文学梦。小时候,他就喜欢给孩子们讲故事,高中时功课紧张,但还是会经常泡在封丘图书馆借历史书看。如此喜欢历史的他,高中班级分科考试时取得文科第一名却选报的是理科,直到工作后才重拾兴趣。

再加上小时候父亲和二哥喜欢历史,有时候还会写一点随笔,所以他耳濡目染开始看历史,而且小时候喜欢听评书,《三国演义》听了无数遍,所以有不少现场读者评价这本书有评书的感觉。

此外,因为一直在学工科,可能源于差异化,他休息时就会对历史比较感兴趣。

什么时间开始创作?

“2015年,孩子上了小学后,开始陪孩子一起读书。”大唐遗少说。

2016年,大唐遗少开始在简书上连载架空历史类小说《夕阳下的诡异唐朝》,深受广大网友喜欢。本来是一个典型工科男下班后换换脑子的方式,想不到一发不可收拾,便开始了他的创作之路。

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如何抽出时间来写作?大唐遗少说:“我觉得是否有时间来写作主要跟个性有关,要有热情才能坚持。”

2017年6月份,他开始进行《唐朝功臣自我修养》的创作,历经一年,每天晚上会写一两个小时,10点睡觉,周而复始。

从虚构小说《夕阳下的诡异唐朝》到写实作品《唐朝功臣自我修养》的风格转变,大唐遗少的解释是,“写虚构类型的作品比较烧脑,因为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来操作这种宏大叙事,有点累。后来和朋友交流后,就从虚构转非虚构小说的创作”。

为了获取一手的原汁原味的资料,大唐遗少最喜欢阅读的是文言文历史书,他说:“中国人有崇拜祖先的传统,有记录历史的习惯,所以写史的作品太多了,但是都会加入自己的情感和理解,所以我喜欢读《史记》《资治通鉴》等文言文原著。”

“这样阅读也能做到尊重历史。写历史小说要基于一定事实,然后进行合理的推理。”

至于为什么喜欢唐朝,大唐遗少说:“读古书比较多了,就会喜欢令民族振奋的朝代,唐朝盛世让人感觉很繁华很有吸引力。”

下一步有何创作计划?

因为自身搞科研的关系,大唐遗少了解工科人的劳累和心理,他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想写写张衡等古代科学家的故事。

“古代科学家在大家的印象里就是历史书中几个有发明的人物,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很薄很浅的层面,他们远远不是咱们看到的单层图片,而是一个个立体的人。我想告诉孩子们,中国古代也有很厉害的科学家的。”

大唐遗少坦言自己的作品想把这些高不可攀的古代功臣拉下神坛,因为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他们的成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是受尽了挫折才功勋卓越。“孩子们处于一个上升期,应该让他们感受到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大唐遗少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