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农机欢歌唱丰收

2019-08-27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有力推进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政府想方设法解决农民“买得起、用得好、有效益”的问题。花生生产机械的快速推广,带动了正阳县本土农机制造产业的迅速发展。花生机械产品从花生耕种、植保、收获到初加工,涵盖花生生产各个环节,形成了全国独有的花生机械化生产链和花生机械制造基地。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田玉堂 文/图

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让“中国花生之都”迸发蓬勃活力。

核心阅读

秋风起,秋实丰。在这个收获的季节,8月18日,全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暨河南省花生收获机械化技术现场演示会在正阳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站的领导及各省领导、农机生产企业的精英齐聚正阳,共同见证中国花生之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发展历程。

正阳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演示现场,一台台多功能花生收获机械正在演示作业——前面收获机械走过,绿色的花生大田变成一垄垄脱粒干净的花生秸秆,连贯快速,效率比人工不知提高了多少倍!

“自2016年正阳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以来,2017年底,正阳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我们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力度,特别是针对花生的种植和收获两个主要环节,大力实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基本实现整耙耕地、起垄种植、中耕施肥、喷药杀虫、收获、装载运输‘一条龙’作业。全县花生生产综合机械化程度在90%以上。”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

 序曲:形成共识

汩汩淮水,蜿蜒流长;淮北正阳,膏粱丰腴;花生之都,四海名扬。

“一半米来一半面,掏钱难买正阳县。膏粱丰腴、鱼米之乡。”这是正阳自古以来就有的美誉。

改革开放以来,正阳农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期。作为全国最大的花生主产县,其种植面积、总量和优质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成为“中国花生之都”。

正阳,传统农业大县,85万人口中,有60万是农民,农业人口人均耕地3亩多,全国少有。花生是正阳夏季主要种植作物,230万亩耕地,年种植花生170万亩以上。但长期以来,花生生产大部分沿用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用工量大、劳动强度高,效率低、损耗严重。收获晾晒期间一旦遇到恶劣天气,不仅产量受损,还会影响品质。

“我们这里的花生收获期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秋天这个季节没法估计,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就很难把花生都收上来。”正阳县瑞丰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国生说。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的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落后的生产方式,低下的生产效率,农业增效难,农民难增收,严重困扰着正阳农业。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群众对花生生产积极性,而且制约着花生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只有推进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才能提高花生生产水平。”这是正阳县委、县政府决策层形成的共识。

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提升了花生机械制造技术水平,推动了花生产业化发展。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正阳花生看机械。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改变了正阳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  

和弦:扶持研发

“早晨黏、上午干,过了中午硬过砖”,以黏土为主的土壤,一直是制约正阳花生生产,尤其是花生机械收获的首要难题。对此,正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入研发资金2000多万元,鼓励企业研制适合本地黏土特点的多种花生收获机械。

为适应小麦秸秆还田条件下的花生起垄播种,该县财政拿出150万元资金扶持企业研制花生旋耕起垄秸秆覆盖播种机。

为进一步提高花生机收水平,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该县财政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每年拿出50万元资金,奖励县域企业研发花生捡拾摘果机。目前,正阳本土企业已经研发出花生收获机、花生起垄播种机、花生旋耕起垄秸秆覆盖播种机、自走式打药机、花生摘果机、花生捡拾摘果机等系列机械,有些进入了国家农机补贴目录。正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黏土条件下的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

至2018年底,全县有各类花生生产机械16.6万台,其中99%的花生生产机械为自主研发生产。花生机械保有量和花生全程机械生产水平均处全国前列。全县花生收获时间由原来的45天左右缩短为现在的7天左右。机械收获效率是人工的30倍以上,农民的劳动强度减轻,劳动效率提高,节约了生产成本,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6年,正阳被评为河南省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2017年9月,全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在正阳举办。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亲临正阳,观摩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展示与演示,并对促进花生产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2017年底,正阳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交响:培育企业

针对农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该县多次召开协调会,出台了农机生产企业贷款和融资的优惠政策。为培植花生机械生产企业,该县在产业集聚区建立了3个占地350亩、12栋标准化厂房的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园。目前,已有6家花生机械制造企业入驻产业园,县委、县政府还聘请国家花生技术体系机械研究室主任、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推进花生专业组组长胡志超为正阳花生产业顾问,随时帮助花生机械制造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农业机械是推广应用先进农业技术的重要载体。农机化耕种可以实现精量播种,按需要用量投放农用物料,实现节种、节肥、节药,使农业生产和资源利用实现高效率、低物耗、低污染。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共鸣:推广产业

田野中奔跑的大型收割机、先进的植保设备、各类秸秆打捆机……每年三夏三秋农忙季节,一个个全程机械化生产的画面在正阳万顷沃野呈现,成为正阳现代农业迅猛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对正阳县大力示范推广应用农机的最好佐证。

行政推动、模式引领、农机农艺融合、装备制造使用结合。县里每年举办1次至2次高规格的花生机械化作业现场会,在县电视台开办专题讲座;县委宣传部微信平台“阳光正阳”开辟《花生机械技术应用》专栏;农机部门印发全程机械化技术资料2万本、“明白纸”5万张,向群众广泛宣传,大力推广。

为了有力推进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政府想方设法解决农民“买得起、用得好、有效益”的问题。加大财政补贴、信贷优惠等政策扶持的力度,解决农民购买力不足和资金筹措的困难。

该县每年将不低于20%的国家农机补贴资金用于补贴花生生产机械。同时,先后拿出700万元对不能享受国家补贴的花生新机具进行补贴示范推广。仅2016年,该县财政就拿出138万元资金专门补贴示范推广花生旋耕起垄秸秆覆盖播种机。

花生生产机械的快速推广,带动了正阳县本土农机制造产业的迅速发展。花生机械生产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生产能力由小型正向大中型复合式作业过渡。花生机械产品从花生耕种、植保、收获到初加工,涵盖花生生产各个环节,形成了全国独有的花生机械化生产链和花生机械制造基地。

目前,全县有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生产企业5家,获国家专利产品112项,年产花生机械6万多台。这些企业与中国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花生机械制造企业研发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程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被河南省科技厅评为“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

正阳县生产的花生机械除满足本县需求外,还销售到河南其他市、县以及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新疆、海南等地区。远销苏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铁牛展雄风,沃土竞风流。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正阳大地遍布农机身影,展现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