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1225件文物见证中国考古学诞生地河南辉煌历程

2019-08-28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许昌人旧石器遗址,到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整个展览主要展示了70年来河南重大的文物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此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公众考古领域的最新探索以及考古工作走出国门、开展境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等内容。

中新社郑州8月28日电 (记者 李贵刚) 一场名为“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的展览27日在河南举行。1225件参展文物见证了河南考古的辉煌历程。

河南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是近代中国考古事业成长的主阵地。新中国第一次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便是在河南辉县开始。

是次展览包含“证史探源——河南考古助力国家重大课题”“启封文明——河南考古七十年重大发现”“惠及民生的河南考古”“走向未来的河南考古”四大部分,参展文物1225件(套),其中一、二级珍贵文物196件(套)。集全省之力调集23家文博单位精品文物,联合参展。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李伯谦表示,是次展览完全呈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看了整个展览,就会感受到整个中国文物事业的发展。

从距今1万多年前的李家沟遗址陶片,到距今8000多年前的贾湖骨笛;从二里头绿松石铜牌饰,到兽面乳钉纹铜方鼎;从许昌人旧石器遗址,到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整个展览主要展示了70年来河南重大的文物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

其中,最新出土的一把刻有28字铭文的春秋晚期吴王诸樊剑也来“捧场”。专家称,该剑是目前考古发掘的唯一一把吴王诸樊自作剑,与安徽出土的一把太子诸樊剑的形制和铭文基本相同。

史书记载,诸樊是春秋时期吴王寿梦的长子,吴王阖闾之父,夫差祖父。

展览还展出东罗马金币等丝路文物,以此来反映丝绸之路上的中西贸易文化交流。

此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公众考古领域的最新探索以及考古工作走出国门、开展境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等内容。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