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赵伟:倾情演绎人间大爱

2019-09-02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付建强

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所所长赵伟退伍不褪色,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其好友因见义勇为牺牲后,发誓要替好友照顾父母,这一照顾就是19年,演绎了人间大爱。7月27日,驻马店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公益评选表彰活动颁奖典礼在市群艺馆举行,赵伟被授予驻马店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接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颁奖。

退伍不褪色 干一行爱一行

自从成为一名工商管理人员,赵伟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严格执法、不徇私情,违法必究、敢干碰硬,无愧于肩上的红盾和头顶上的国徽,做一名“让违法经营者畏、让守法经营者敬”的工商质监执法人员。为此,他认真学习工商法律法规,刻苦钻研执法办案技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迅速成为一名业务骨干、红盾尖兵。赵伟是土生土长的确山县人,熟人多,每当查处一起违法行为,几乎都会有人说情,但他一直以来都把公正执法作为工作最基本的原则。

他时时告诫自己: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依法办案,不是谈生意。他为人宽容厚道,待人真诚实在,每天面对大量烦琐的工作,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从不敷衍任何服务对象,尽其所能让每个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满意。在受理调解消费者申(投)诉时,做到不拖、不推、不压。他常说:“消费者对我们依赖和信任,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赵伟不但业务精通、素质过硬,还多才多艺,只要能为单位增光添彩,他都积极去做。他负责专业工商质监所工作以来,各项工作都走在系统前列,2016年、2017年、2018年在全系统目标任务考评专业所都位居第一,被评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个体、企业年报工作中,他被河南省工商局评为年报先进个人。

烈士壮举让他庄严承诺

赵伟和陶明既是同学又是好友,俩人志趣相投,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彼此关照。后来,两人又同年入伍,赵伟在辽宁丹东某部队服役,陶明在河南安阳服役。当兵期间,两人经常书信往来。三年后,两人退伍回乡,赵伟在确山县工商局工作,陶明在确山县国土局工作,经过岁月洗礼,两人的友谊更加深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夏的一天晚上,一名酗酒闹事的歹徒正在肆意侵害周边无辜群众,大家敢怒不敢言。军旅出身的陶明一身正义、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顽强搏斗,制止了歹徒的不法行为,歹徒恼羞成怒,拿起尖刀刺向了陶明。群众得救了,而陶明却永远倒下了……陶明是独生子,是家中的顶梁柱,是父母的依靠,是全家人的希望。噩耗传来,陶明父母悲痛欲绝,双双病倒,这一切被赵伟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陶明能为素不相识的群众仗义出手,甚至付出宝贵生命,我为什么不能替他行孝,照顾两位老人,让烈士家人感受到社会温暖、人间真情,让烈士在天之灵得到安慰,让烈士走得安心呢?于是,他来到陶明墓前,郑重立下誓言,这个誓言让他与陶家建立了超越血脉的亲情,共同走过了19年的风风雨雨。

把烈士双亲当成自己的父母

心中有爱,四季花开。赵伟把陶明的父母当成了自己的父母,精心照顾。他怕老人孤单,三天两头到老人家里看望,问问老人的生活,看看老人的身体,陪老人拉拉家常。每逢节假日,他都早早帮老人备齐过节物品,尽量与老人家一块儿过节。遇到自己工作忙,不能亲自照顾老人时,就让妻子代替。有一次,赵伟出差到外地,不放心老人,每晚都打电话问候,事情一办完,匆匆往家赶,到家时天色已晚。他放下行李,来不及洗漱,就拉上妻子去看望两位老人。见赵伟夫妻到来,老人高兴得像孩子一样。

这些年,赵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到陶爸爸、陶妈妈脸上露出开心笑容。有年秋天,陶妈妈说想念她乡下的一个多年老友,赵伟立即开车带着两位老人下乡。陶妈妈见了她老友十分开心,特别是陶爸爸,在回来的路上竟挽起裤腿赤脚下河捉螃蟹。看到老人家久违的笑容,赵伟的眼睛湿润了。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两位老人,还有个儿子永远会陪伴在他们身边。

转眼19个年头过去了,在许多人眼中,陶爸爸、陶妈妈就是赵伟的父母,而赵伟就是他们的儿子。2015年春节过后,陶爸爸不幸患了癌症住进医院。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一年多来,赵伟忙前忙后、看病拿药,床前陪护、精心照顾,毫无怨言。有一次,赵伟连续熬了两天两夜,眼里布满了血丝,让陶妈妈心疼得直掉泪。同病房的人都说:“你们真有福气啊,生了一个这样的好儿子!”陶爸爸临终前,握着陶妈妈的手说:“有小伟这样的儿子在我们身边,这辈子知足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