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万金店镇大力开展“智志双扶 移风易俗”活动

2019-09-04 09:38 来源:驻马店网 杜悠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舆县万金店镇就一直把“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和“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作为脱贫攻坚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针对部分贫困户中存在的“等、靠、要”等消极思想、落后文化,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推进智志双扶、移风易俗工作,使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振脱贫士气,增强脱贫能力,树立文明新风。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陈松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舆县万金店镇就一直把“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和“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作为脱贫攻坚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针对部分贫困户中存在的“等、靠、要”等消极思想、落后文化,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推进智志双扶、移风易俗工作,使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振脱贫士气,增强脱贫能力,树立文明新风。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群众心中树立一个致富信念。该镇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思路,整合镇、村资源,高标准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高质量选聘讲习员队伍,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将精神扶贫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把“大道理”寓于群众日常生活的经验和感悟之中,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使农民从“要我变”变为“我要变”。同时,组织讲习员队伍中的农业科技人才走进田间地头,把最新、简单、实用的生产技术送到群众身边,提高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能力。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通过技能传授、职业道德宣传,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鼓励、引导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到扶贫车间务工,补贴家用。目前,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宣讲达180余场,受众达7800余人次。

强力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在群众心中筑起一道道德屏障。紧紧围绕脱贫致富目标,按照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要求,加快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因村制宜修编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一约五会”管理体系,要求全体村民认真学习,并制定奖惩制度,鼓励党员干部与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通过对群众进行法律培训,思想教育,文化滋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素养提升上实现了新的突破,进而推动了农村移风易俗,极大地提升了农村的文明程度,为万金店大地带来了一缕清新之风。

大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在群众身边树起一批学习标杆。在全镇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家庭“十好”标兵、“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身边好人典型评选活动,被评选的群众都要挂牌授星、隆重表彰,并在镇、村显著位置设立“光荣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农民身边树典型、立标杆,扶正祛邪、扬善颂佳,使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重拾生活信心、致富信念的过程。同时,引导先进典型人物倍加珍惜群众的认可和赞誉,积极发挥先锋带动作用,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黄庄村的家庭“十好标兵”胡小锋,因病纳入贫困户,在镇、村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小额贷款,学会养鸡技术,自己创业脱了贫致了富,他致富不忘乡亲,凭着自己掌握的过硬的养鸡技术,带动、指导周边7户贫困户与他一起抱团谋发展,扩大养殖规模,共同发家致富奔小康。余庄村的“五好家庭”余长勤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两个儿媳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楼房,没要一分钱彩礼只身嫁到余家,举案齐眉,孝老爱亲,在当地传为佳话。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群众心中注入一股爱的暖流。组建镇村两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镇干部、村“两委”成员和农民党员、乡贤能人、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的带头作用。目前,全镇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3个、志愿者6000余人,实现了志愿服务组织村级全覆盖。

广大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送温暖、献爱心”、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亲帮亲、邻帮邻,互助友爱、守望相助,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文明新风。全镇陆续推出了“一日捐”、“关爱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家庭”、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志愿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广大群众一起建设美丽文明和谐新乡村。

责任编辑:杜悠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