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育儿经验

宝宝也有“难言之隐” 需及时治疗

2019-09-06 11:2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严重时影响排尿行走 鞘膜积液分为四大类型,即睾丸鞘膜积液,精索鞘膜积液,睾丸、精索鞘膜积液(婴儿型),交通性鞘膜积液(先天性)。王德娟指出,腹腔镜较传统开放手术的优势在于可同时观察双侧鞘状突,减少对侧二次手术的风险。同时,切口小且隐秘,不影响外观。

市民黄先生上周喜得贵子,但洗澡时,孩子妈妈突然发现才一周大的胖宝宝竟然两边“蛋蛋”不一样大!黄先生急忙带着宝宝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记者获悉,黄宝宝被诊断为“交通性鞘膜积液”,被立即收治入院并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当天即康复出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泌尿外科王德娟主任医师指出,引起男娃双侧阴囊不一样大小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常见的病因就是鞘膜积液,王德娟提醒各位宝爸宝妈,时刻关注宝宝的“难言之隐”,发现问题也不要害怕,第一时间求医,千万不要听信“秘方”,以免错过最佳诊疗时机。

男宝宝出现“小意外”

王德娟指出,鞘膜囊内积聚的液体增多而形成囊肿者,称为鞘膜积液。

鞘膜积液的形成是男宝宝发育中的一个“小意外”。在胚胎发育早期,男胎的睾丸位于腹膜后第2~3腰椎旁,以后逐渐下降,7~9个月时睾丸经腹股沟管下降至阴囊,同时附着于睾丸的腹膜也下移形成鞘状突。出生前后鞘状突大部分闭合,仅在睾丸部分形成一个鞘膜囊。

正常情况下,鞘膜囊仅有少量浆液,但如果鞘膜的分泌与吸收功能失去平衡,例如分泌过多或者吸收过少,都可形成鞘膜积液。

严重时影响排尿行走

鞘膜积液分为四大类型,即睾丸鞘膜积液,精索鞘膜积液,睾丸、精索鞘膜积液(婴儿型),交通性鞘膜积液(先天性)。

王德娟指出,交通性鞘膜积液尤为值得家长注意。因为交通性鞘膜积液又称先天性鞘膜积液,是鞘状突完全未闭合,鞘膜囊可经一小管与腹腔相通。有时可有腹腔内脏器进入鞘膜囊,导致先天性腹股沟疝。

得了交通性鞘膜积液,孩子可能并不会有任何疼痛感,然而家长可观察到宝宝的“蛋蛋”或者腹股沟处观察到肿胀,呈慢性、无痛性逐渐增大。肿胀可能在躺下或休息时减轻,于活动增多或者哭闹的时候变得更明显。积液少时无明显不适,积液量多时才感到阴囊下坠、胀痛和牵扯感。

交通性鞘膜积液量多时,有可能会影响排尿、行走,合并腹股沟疝时,可能发生嵌顿疝。

满周岁积液未消建议手术

王德娟提醒,如果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患有交通性鞘膜积液,则需要在每次的儿科保健体检时格外注意这方面的检查,一直到孩子满1周岁,通常积液可自行吸收消退。

如果积液超过1年,建议采取外科手术解决。一个目的是为了移除阴囊内的液体,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修补腹腔和阴囊之间的开口。如果合并腹股沟疝,孩子阴囊部位肿块平躺无法回纳、出现触痛或者存在难以描述的不适感,这可能提示出现了嵌顿疝,需立即就诊,可能需要紧急外科手术治疗。

目前治疗交通性鞘膜积液的主要手术方式有两种:

传统开放手术:沿腹股沟切口或下腹部切口,处理皮下各层结构,游离鞘状突至内环后结扎。

腹腔镜手术:脐部周围小切口,建立通道及气腹后即可观察到未闭的鞘状突,用带线针经皮肤穿刺进行结扎。

王德娟指出,腹腔镜较传统开放手术的优势在于可同时观察双侧鞘状突,减少对侧二次手术的风险。同时,切口小且隐秘,不影响外观。由于这种手术操作相对简单,误伤周围组织风险小,不会对宝宝未来产生影响。

(全媒体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