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通信科技

打造网络强市 助力出彩天中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成立五周年改革发展纪实

2019-09-07 1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相信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过驻马店铁塔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人们的网络空间将会更宽阔,使用更便捷,驻马店铁塔前进的步伐将更沉稳、更有力,驻马店铁塔将更加稳固地矗立在天中大地上。

    研究公司发展大计。

    开展党的主题教育活动。

    踏泥施工。

    冒雪前行。

□全媒体记者 熊国森 文/图

前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成立5周年。5年的风风雨雨,驻马店铁塔人劈荆斩刺,一路高歌,呕心沥血,开拓进取,为我市网络行业高速、便捷发展做出了可喜的贡献。

曾几何时,我市通信行业重复建设的现象十分严重,双塔并立、三塔林立现象随处可见,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顺应时代潮流应运而生,体制上的彻底改革使我市结束了铁塔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的历史。 

  

驻马店铁塔承载的庄严使命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是经国务院同意、国资委批准,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国新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公司于2014年7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并于2018年8月8月香港上市,成为近两年来全球最大IPO。

自上市以来,为摆脱单一的业务结构及过度依赖三大运营商的经营模式,公司加大“一体两翼”的业务布局,即以塔类业务为主体,以能源业务为左翼,跨行业业务为右翼,积极促进企业长效发展,打造出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短期内收益多元化。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驻马店铁塔”)成立于2014年12月2日,隶属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驻马店铁塔下辖10个办事处。公司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微站的建设、维护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

在国家实施“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战略背景下,驻马店铁塔公司担负着深化资源共享、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信息通信业发展、为政府分忧、为百姓服务的责任与使命,从事着通信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达到降低重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

驻马店铁塔成立5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电信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诚信为本,客户至上”为宗旨,本着“品质为本,精益求精”的经营销售理念,聚焦行业发展需求,持续提升服务支撑能力,高效推进我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得到长足发展。

作为党的十八大后成立的新国企,驻马店铁塔成立5年来,全体员工发扬“实事求是、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饱满热情,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坚实韧劲,艰苦奋斗勇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 

 

形成资源整合的区域优势

5年来,通过资源共享大大减少了重复建设,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效益,更快、更好、更省地实现了移动通信网络广覆盖、深覆盖,最终让行业受益、国家受益、人民受益。

驻马店铁塔成立5年来,通过共建共享模式,快速完成3家运营商4G网络建设需求8600多个,整合3家运营商网络资源,减少新建基站2560个,节约土地面积约850亩,节省行业投资约5.63亿元,高效支撑了我市通信行业的集约化发展。

同时,铁塔公司充分发挥铁塔站址资源优势和专业化、集约化运营优势,按照共享开放的原则,将站址服务向信息综合服务延伸,为各行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为气象、公安、环保、国土、农业等行业,提供一体化服务,为农业局提供秸秆焚烧监控服务,为北斗位置服务提供网络保障等,共享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扩展。

驻马店铁塔与驻马店供电公司紧密合作,先后承接了高考、中招两次大型考试的保电任务,采取多项措施,制订完备方案,全力保障高考、中招考试期间各考点用电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为解决市电停电后交通信号灯无法使用,影响正常出行这一问题,驻马店铁塔为驻马店市公安局提供交通信号灯备电服务,保障交通不间断电源供应。

为提升共享,推动通信塔向社会塔转变进程,驻马店铁塔利用全区1300个基站为农业局安装蓝天卫士探头,极大地节约了成本,为驻马店打好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利用自身专业的维护队伍,先后承接了自动气象站维护、环保站维护等工作,为气象局、环保局节省了大量劳动力,缓解了人员复用压力。

这一模式有效避免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为省内电信运营企业成本压降和国土资源有效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铁塔公司成立后,物理基站数量已由成立时的3968个增加到目前的5800多个。如今,无论是高楼大厦林立的闹市,还是偏远的农村、山区,网络信号的畅通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4A级景区老乐山实现了景区网络全覆盖。在泌阳县,驻马店铁塔将4G网络覆盖到村头田间,全县562个家专业合作社连通了高速网络,通过上网卖货,把当地不值钱的干萝卜叶、花生叶卖出了一斤20元的高价钱。网络的畅通带给了老百姓实惠。 

 

畅享绿色环保的人文景观

 

驻马店铁塔利用现有资源,打造绿色集约基站,高效满足网络快速布局发展,催生了显著的绿色效益;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试点探索动力电池梯级利用,践行绿色发展;发挥基站优势,有效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和城乡环境保护。

驻马店铁塔在铁塔建设特别是在城区建设时充分与市政规划部门沟通,结合市政规划设计与环境和谐的塔型,比如仿生树型景观塔、双轮景观塔、灯杆景观塔等。同时创新“宏微一体、室内外协同”的综合覆盖模式,目前在金顶山景区、嵖岈山景区,市区皇家驿站、主要道路的绿化带建站时均有应用。

驻马店铁塔坚持以人为本的信念,对基站电磁辐射管理严格标准要求,目前执行的国家标准远远低于国际标准限值。并且基站在试运行阶段都进行环境影响测量,基站对周边公众经常活动区域的辐射值通常在每平方厘米2微瓦以下的水平,远远小于每平方厘米40微瓦的国家标准,基站辐射根本不足以构成辐射污染。 

 

掀开5G时代的壮丽篇章

面对来势凶猛的5G网络,驻马店铁塔作为通信铁塔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早已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5G网络要发展,基础设施须先行。河南省政府下发的《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明确,由铁塔公司统筹我省基础电信运营商5G设施建设需求,共建铁塔、机房等基站配套设施以及公共交通、重点场所建筑楼宇室内分布系统。

驻马店铁塔公司正在完善通信基站专项规划,整合现有站址资源,深挖共享潜力,发挥好中国铁塔的统筹共享作用,快速经济高效地建设5G基础设施。

根据5G网络建设科学规划,统筹电信运营商5G设施建设需求,目前已经完成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在市政府、嵖岈山风景区等地14个5G实验基站建设。6月底前已与电信运营商充分沟通协同,统筹规划,目前已结合5G建设实际情况对配套设备进行排查,制订配套优化改造方案,根据电信运营商规划逐步建设开通5G商用网络。

落实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要求,充分发挥需求整合能力,完成4G基站覆盖建设项目,充分整合电信运营商需求,通过存量基站优化4G网络覆盖,避免重复建设;并根据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提议和用户诉求,针对旅游景点、商圈附近、地下停车场等网络覆盖弱点,通过室分、小基站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解决。

群峰嵯峨无足道,踏上青山路一条。相信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过驻马店铁塔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人们的网络空间将会更宽阔,使用更便捷,驻马店铁塔前进的步伐将更沉稳、更有力,驻马店铁塔将更加稳固地矗立在天中大地上。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