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伤筋动骨100天”耽误不少人

2019-09-09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许多骨折患者手术后都不敢动,尤其是老年人。专家指出,“伤筋动骨一百天”并不科学,很多人为此被耽误,出现了关节功能不能康复等问题。

   骨折术后躺了三个月不会走路了

“现在看,这种说法耽误了不少人。”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张汉庆说,许多患者误以为骨折手术后要长期卧床,事实上手术和康复的重要性应该四六开。他每周门诊都会碰到五六个骨折手术后无法正常行动的患者,均与术后没有及时进行康复训练有关。

汉口53岁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王女士摔跤后骨折,手术后躺了3个月,下地时发现自己竟然不会走路了。“如今,虽然可以采用康复治疗使其恢复正常,但是付出的痛苦和医疗费用会明显增加。”张汉庆说。

骨折部位愈合有快慢

“骨折后过度静养,不注意早期康复活动,会出现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等问题,这是需要极力避免的。”北京博爱医院骨科运动医学组组长崔志刚说,骨折后不同人群愈合时间不同,不同部位的愈合时间也不一样,不能用“伤筋动骨一百天”一以概之。“新生儿骨折一般一周左右就长好了;儿童一般一个月左右愈合,两个月就看不见骨折线了;成年人和老年人骨折愈合时间慢一些。一般小腿下段、耻骨中段的骨折比较难愈合。比较好愈合的是在骨头的两端,比如靠近肩关节的部位骨折和踝关节等。骨折的愈合与患者年龄、营养状况、骨折部位血运等诸多因素有关,需要理性看待。”

   注重训练患侧其他关节的活动度

专家指出,早期康复过度了也不行,关键是掌握度,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康复。比如,做了髋膝置换术,股骨、胫骨等骨折手术的病人,医生会推荐做踝泵训练:分为屈伸和绕环两组动作。

屈伸:病人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然后放松。

环绕:以踝关节为中心,作360°环绕,尽量保持动作幅度最大。早中晚各进行100次踝泵训练。此外,无论何种骨折手术,除了出院时医生交代的禁忌动作,均可以健侧为标准,进行患侧的关节活动度训练。不应只关注手术临近关节或手术关节的活动度,还应训练患侧其他关节的活动度。如肩关节术后,应兼顾肘关节、腕关节、掌指关节和指间关节的活动度。

(摘自《健康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