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今年,你准备在哪里过中秋节?

2019-09-12 10: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儿女知道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太好,想出去走走串串又怕老人吃不消,都决定过节当天回家,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在家过中秋节。她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每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在今年中秋节到来之际,她要赶往德国工作,不能跟家人团聚了。

 

□全媒体记者赵红梅 实习生刘佳俊文/图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这个节日,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象征着团圆、吉祥、平安和亲情,给人以甜美至纯的心灵感受,也是大家认为最有人情味、最富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人们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时节,在一轮明月高高挂起的时候,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由于工作原因,往往身不由己。今年,你准备在哪里过中秋节?可能有N种回答:回老家,与父母一起过中秋节,享受天伦之乐;订酒店,邀请亲朋好友边饮酒边赏月;学校离家路途遥远,给父母寄月饼,遥祝父母身体健康;中秋节,我工作,我快乐;带着孩子近郊游,充分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请几天假,与国庆节在一起,和家人外出旅游。

   回老家,与父母一起过节

记者采访了身边的朋友小匡(化名)。小匡是个外地媳妇,自从远嫁到驻马店,每年回家的次数非常有限,有了孩子之后,就更别提了。小匡的老公是普通的上班族,他们婚后生了一儿一女。自从有了女儿后,小匡的婆婆帮忙带孩子。女儿刚刚一岁多,夫妻俩挣钱养家,虽说日子并不富裕,但父母康健,孩子乖巧,一家人其乐融融,非常幸福。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她中秋节是怎么安排的吧!

假期第一天,小匡跟老公商量坐高铁列车回娘家过节。为父母选择称心的礼物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提前两周,小匡就已经开始精心挑选准备了。如果和老公开车回家,路上太辛苦,孩子还太小,而且时间也会长。距离不是问题,高铁列车不但速度快,而且可以直达父母所居住的城市,这样就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大概5个小时就能到家。尽量坐最早的一班车出发,中午还能赶上跟父母一起吃团圆饭。下午跟父母唠唠嗑,说说工作中的烦恼,生活中的琐事,孩子成长的趣事……也听听父母讲讲七大姑八大姨家的近况,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就过完了第一天。

第二天,自然是要走亲访友啦!对于远嫁的女儿来说,回家走亲戚算是老习俗了,逢年过节,必定要备上礼品,走动走动,拉拉家常,增加一下联络,增进一下感情,半天时间显得那么短暂。还有那些儿时的玩伴儿,多年的同窗,自从结婚后,也只有在逢年过节大家都回家走亲戚的时候才能偶尔碰上一面,许久未见,自然有说不完的姐妹话儿。这一天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回忆起成长道路上的点点滴滴,心中不禁泛起涟漪……

第三天就要在依依不舍中离开了。在跟父母、亲人、朋友短暂的相处之后,就要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故土,一抹伤感不禁涌上心头,却还要强颜欢笑,怕父母挂念,更怕看到父母的眼泪……

工作中过节,我快乐

范凯,西园公安派出所交巡防大队的巡警,在市乐山大道与解放大道交叉口执勤。当记者问他今年中秋节怎么过时,他告诉记者,每年的节假日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这时候南来北往的人回家探亲或者带孩子出来逛逛的市民,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他们交巡防大队的工作人员为预防和查处交通违章、交通肇事,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只能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虽然节假日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还需要坚守岗位,但是他和同事们感觉能保一方平安,他们累也觉得值得。

儿女在父母家中团聚

9月10日上午,记者在育红巷看到几位老人正在闲聊,于是上前问他们中秋节将至,打算怎么过。一位瘦瘦的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叫董来运,今年80岁,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几个儿女都很孝顺。快过节了,儿女怕老人操劳,早早买好了鸡鸭鱼肉。儿女知道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太好,想出去走走串串又怕老人吃不消,都决定过节当天回家,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在家过中秋节。

  大学生在学校过节

来自河南郑州的大四学生蒋乐瑶,因为要考研,她打算中秋留校学习,全力备考。但是她对记者说会和同学在学校吃一顿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从驻马店到郑州坐高铁列车只需要一个小时,想回家了随时都可以回去,节日当天也会给家里进行视频,相当于中秋团圆了。

来自甘肃的龙佳妮是一个酷爱旅游的人,由于离家远,她打算在中秋假期和好朋友到驻马店周边玩三天。她对记者说平时有时间了就会去周边景点逛一逛,放松身心,假期没有回老家,但这并不妨碍她与家人“团聚”。现在通信发达,随时随地都能视频通话,天天都在团圆。

在国外过中秋节

中秋是团聚的日子,是我们又能感受到家中那温馨感觉的时刻。记者在驻马店西站了解到,随着中秋佳节临近,客流量明显增多,很多游客选择中秋节到亲戚家共同庆祝节日的到来。

有人欢喜有人忧,在驻马店西站,记者遇到了一名在中秋节前要飞往德国工作的美女。她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每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在今年中秋节到来之际,她要赶往德国工作,不能跟家人团聚了。虽然身在他乡,但心里一直牵挂着家人,到了德国,中秋节她和中国的朋友一起度过,她表示很开心。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