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家电

家电业承压,新环境需要满足的新需求或许是它

2019-09-17 11: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同样,在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单身家电在产品外形和颜值上要提升,以及适合小空间居住环意需求的功能设计上。所以,不要轻看单身家电,也不要遗漏这个细分市场。

近日,奥维云网公布了最新数据,2019年上半年家电大盘整体表现同比下降3.2%。另一方面,最近发布的《2019年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412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1%。

由此看来,家电行业承压无疑。那么在低迷的行业环境下,家电企业真的只能默默忍受吗?在很多企业和业内人士眼里,并非如此,家电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受众群体以及行业环境都发生了变化,而新形势下想要利于不败之地,必须满足新的需求。有媒体在评论《2019年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时指出,家电企业在未来,或许需要研究如何满足消费者当前细分的、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以求增长。

而在那么多细分领域里,发展势态最好,最被行业看好的,应该是迷你家电或者叫单身家电。有业界专家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观念的转变,特别是年轻人财富自由之后,这类产品有一定的市场潜力。此外,有记者在走访家电卖场时,也得到了同样的印证。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该记者,目前店里的一款售价1299元,供1-2人食用的电饭煲很受年轻人青睐,产品“小巧轻便,容易携带,一个人使用刚刚好,前两天都卖断货了。”

迷你家电逐渐走入人们视线的背后,离不开大的社会环境,这也是许多家电行业专家看好这个细分行业的原因。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门,前段时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结婚率只有7.3‰,创十年来的新低。而与此同时,离婚率连年上升,到2018年离婚率达3.2‰。也就是说每1000人中,仅有7.3对夫妇办理结婚登记,同时还有3.2对夫妇办理了离婚登记。此外,《中国统计年鉴2018》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单身成年人口已达2.49亿之多,是总人口的18%,其中包括7700万独居成年人。

这一人群不会维持不变,而将持续增长。而单身人士的增多,尤其是独居成年人数量上涨。贝壳发布过的《单身租客调查报告》就显示,在租房群体中,单身租客占比超七成。种种迹象表明,需要并且购买单身家电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在卖场和电商平台的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天猫平台去年“双11”十年单品销量增长数据显示,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购买人数过去一年分别增长973%和630%,180升以下的迷你冰箱去年购买人数增长33.33%;迷你洗衣机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而今年这一数据还在持续上扬,天猫2019年以来,“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销售量同比增长了970%和630%。

无独有偶,苏宁平台也是如此,“迷你”火锅的销量较去年增长1605%。此外京东发布的《京东2018电商消费白皮书》也同样显示出“单身家电”拥有庞大的潜力。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平台“一人份家电”消费力持续走高,销量前五是:电饭煲、炒锅、饭盒、洗衣机、豆浆机。

国金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单身人群为健康型小家电消费的意识和需求正逐渐变强。虽然目前相关市场规模不大但增长速度惊人,未来家居行业极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To B端(面向企业用户)的行业,高颜值、多功能的懒人小家电将会非常具备市场前景。与此同时,国金证券在报告里还指出,“目前针对单身族设计的针对性产品品类较少”。

这无疑意味着,单身家电或将成为新的蓝海。业界专家表示,“虽然单身家电数量越来越多,但这块还属于一个细分市场,在这个市场里,一些大企业会出于满足市场需要和弥补自身产品线的目的,推出一些迷你产品,但还是中小企业生产的多一些。”

他的意思再明显不过,目前投入到单身家电的企业仍在少数。搜索京东、苏宁、天猫等电商平台,我们能看到诸如米家的IH单人电饭煲、苏宁极物推出小Biu壁挂滚筒洗衣机、九阳单人料理豆浆杯、小熊推出的一系列适用于“单身”人士的多士炉、蒸蛋器、烤箱等等,但这些还远远不够。

《2018年中国单身人群消费行为调研报告》显示,单身群体的月收入主要集中在6K-10K之间,其占比为42.84%,月收入在10K以上的人群占比约为20%。大部分单身群体拥有较高的可支配收入和较强的消费水平。一人挣钱一人花,单身人士手中拥有的闲置资金不低于已婚且要还房贷、车贷的中产阶级,甚至他们在花钱上面以及追求物质享受的层面,比之更甚。

当单身经济遇到消费升级,那么需要企业做的不仅仅是生产出价格低的产品,而是与普通家电同等功能水平的产品。有家电企业相关代表指出,“单身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家电产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 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

同样,在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单身家电在产品外形和颜值上要提升,以及适合小空间居住环意需求的功能设计上。比如,壁挂式洗衣机(只有迷你型才能做到),机体悬挂在墙壁上,外观美观大方。在节约空间的同时,还兼具高温煮洗、杀菌消毒等功能。

所以,不要轻看单身家电,也不要遗漏这个细分市场。时代在变,这届年轻人的思想和消费模式都在变,新形势下想要一路高歌,就需要满足不同细分领域的不容需求,而单身经济绝对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