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第六初级中学教育教学工作侧记

2019-09-18 10: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提素质奠基学生未来 上蔡县六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在坚定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激情在这里飞扬

——上蔡县第六初级中学教育教学工作侧记

县领导和校领导班子成员正在规划学校发展远景蓝图。

风景秀丽的校园一角。

□景中原

上蔡县第六初级中学(以下简称上蔡县六中)坐落在县城行政新区,该校始建于2014年,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现有30个教学班、1500名学生、138名教职工。近年来,上蔡县六中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秉承“尚德、博学、自信、有为”的校训和“文明、守纪、团结、进取”,“爱生、严谨、务实、高效”的校风、教风,坚持“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长人才”的办学方向,凸显“自觉、刻苦、勤奋、求真”的学风。深化学生自治管理,在课程设置、文化建设、艺术熏陶、特长培养等方面,为学生回归天性、发展德性、张扬个性,从而阳光灿烂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务实重干的上蔡县六中“一班人”,在党支部书记、校长夏永奎的带领下,躬身践行党的教育事业,在全面推进工作发展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抓基础、培素质、创特色、提质量”的办学道路,赢得了上级领导部门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该校曾先后获得“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驻马店市教育体育系统先进集体”、“驻马店市第六届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总决赛一等奖”、“上蔡县中招先进单位”、“上蔡县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单位”、“上蔡县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重师德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教师是学校教学活动中的主力军,是推动学校超越发展的关键力量。上蔡县六中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十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并把其作为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教师无小节,时时皆楷模。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夏永奎说,教师要兼具学识和人格魅力。师德的表现就是“言传和身教”,教师要努力做社会道德的标杆;师德的核心就是“大爱和责任”,就要有奉献教育“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博大情怀。教师有师道,教育才会有尊严。一个好老师就是学生心目中理想自我的模版,义务教育阶段正是学生思想自我形式的关键时期,教师应是学生理想自我建立的榜样。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严谨治学,而且要为人师表,自尊自律,尊重学生,个性幽默,认真负责,以良好的言行影响学生自我意识的形成。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才会积极向上的健康成长。

为规范有序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上蔡县六中成立了师德师风工作考评小组,制定了《师德师风考评标准》《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奖惩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长年坚持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标兵评比等活动。通过坚持制度、建立标准、精细环节、及时反馈、严明奖惩、树立标兵等不懈的坚守,促进了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上蔡县六中现已形成一支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兴教研提升教学质量

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管理,才能造就一流的学校。

上蔡县六中拥有一支业务精良、严谨务实、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这是一支年富力强、积极向上、团结进取、不计名利、充满智慧的优秀群体。在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他们孜孜以求,探索教书育人的新方法,开拓学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注重对学生的文化浸润、爱心涵养、行为强化的德性养成教育、心理引导和自治化管理,大胆进行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自立、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放大课堂的教学功能,把教科研的重点放在提高学科的教学效益上,形成了以任课老师为点、备课为经、教研组为纬的教学科研网络,使科研课改的新方法覆盖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上蔡县六中以科研创新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改主实验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对每一个课题的探究和模式运用,他们都是由点到面。坚持“探究——实验——总结——认可——完善——推广”的原则,在每个学科中推荐出一名骨干教师做主实验人,指定他们上好教务处安排的实验示范课,仿专家、名师形式的教改课(包括上课、说课和专题解读),课后或活动后,教务处点评,学科组讨论交流,写出专题总结报告。教务处根据课改主实验人完成的规定实验示范课与教学取得的效果,分期考评,按年度奖惩。

上蔡县六中在科研课改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总结,取精吸髓,创新形成了结合本校实际的“四段”教学模式。即导学阶段(导入新课、板书课题、出示目标),自学阶段(自学指导、学生自学、小组合作),点拨阶段(学生质疑、师生解疑、拓展延伸),训练阶段(当堂达标、作业推荐)。“四段”教学模式各阶段特点鲜明:导学阶段——搭建平台;自学阶段——重在方法;点拨阶段——师生互动;训练阶段——学以致用。“四段”教学模式,凸显了课堂教学的规范简约,流畅严谨,易学易用,快捷高效。

上蔡县六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改革创新,以自学、解疑、达标为主线的养成教育,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以激趣、精讲、设疑为主导的新课程教学方法,优化了老师的教学行为。以师生互动、教学生成、交流合作、反馈总结为流程的课堂规范,激发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的有效性。以变式训练、夯实基础,迁移拓展、知能并重为基础的达成教学,启发、增强、扩大、提升了学生的探究思维能力、固强补弱能力、阅读自学能力和求知实践能力。

提素质奠基学生未来

上蔡县六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在坚定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知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真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力、自强不息。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上蔡县六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致力于以书香文明校园为特色的群体文化建设,营造出了一种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该校在长年坚持开展升国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文明班级评比和礼仪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活动的基础上,还定期举办学校运动会、文艺汇演、书画比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学生家长座谈会。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净化了学生的心灵,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提升了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

上蔡县六中就像一个美的“布道者”,让这所平凡的学校成为莘莘学子眷恋的精神故乡,让每一位清贫的老师有了笑傲富豪的充分缘由,让每一个角落里的孩子有了昂首挺胸走上舞台中央的勇气。展望未来,夏永奎说,跋涉者没有驿站,我们决心乘势而上,把上蔡县六中办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与突出实绩的学校,为早日跻身县域名校行列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