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京津冀秋冬大气攻坚不涉大范围停工

2019-09-22 10: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督察启动前夕,生态环境部专门致函被督察地,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生态环境部8月31日消息,9月1日起至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牵头“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的专项整治。

京津冀秋冬大气攻坚不涉大范围停工

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实施企业分类分级管控 近日,生态环境部调查人员实地查看临沂兰山区银雀山街道,发现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图片/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临沂市兰山区双鼎、佳润等多家供热企业8月26日起停止供应蒸汽。图片/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在向相关部门、地方、专家等征求意见。据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消息,方案中坚决反对“一刀切”,不涉及强制性错峰生产和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山东临沂简单粗暴“一刀切”问题。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指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紧盯不放“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秋冬季临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将进入重点时段。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消息,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正在征求意见。方案中坚决反对“一刀切”,不涉及强制性错峰生产和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把秋冬季攻坚行动与大范围停产画等号是无中生有、不符合实际。

今年攻坚方案考虑公平性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重点区域秋冬季期间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抓好秋冬季污染治理,就抓住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

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是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要求制定的。今年的方案总体思路是一贯的,继承了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聚焦影响秋冬季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立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同时强化组织保障,严格监督执法,确保责任落实。

2019-2020年秋冬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按照巩固成果、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科学设定的,充分考虑延续性、公平性与可达性。主要考虑因素包括上个秋冬季PM2.5浓度值,浓度值高的目标相应高;过去两个秋冬季累计下降幅度,降幅小的目标相应高;对于去年PM2.5年均浓度达标的城市进行豁免,不设置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对秋冬季PM2.5浓度较低的城市,要求其巩固成果。

坚决反对“一律关停”

刘友宾介绍,与去年相比,攻坚行动措施主要有几方面变化。首先,更加强化依法依规。坚决反对“一刀切”,方案中,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一律没有涉及,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严格依法依规。

其次,更加突出科学施策。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各地根据《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施企业分类分级管控,达到A级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B级企业适当少采取减排措施。

另外,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加强对地方和企业的差别化指导,结合本地产业特征、发展定位等,确定治理方案。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在向相关部门、地方、专家等征求意见,待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后,生态环境部将指导重点区域各城市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 焦点

绝不姑息环保“一刀切”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山东临沂简单粗暴“一刀切”问题。

刘友宾指出,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公信力和合法合规企业权益,也危害生态环境工作的正常开展,违背生态环保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对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生态环境部一直以来态度鲜明、坚决反对。

刘友宾说,自9月1日起,生态环境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敷衍整改等平时不作为行为,同时坚决纠正一些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行为。生态环境部9月4日通报的临沂“一刀切”问题,就是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反面典型。目前生态环境部已要求当地立即整改,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紧盯不放“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绝不姑息。同时也将保持定力,坚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履职尽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守法企业的正当权益。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山东临沂市简单粗暴“一刀切”问题。通报显示,临沂兰山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平时不作为,等到要考核问责时就急功近利搞“一刀切”,辖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400余家板材企业被迫集中停产,25家货运停车场除1家兼顾公交车停放而正常运营外,其余全部停业整顿,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影响恶劣。

■ 背景

生态环境部曾多次发文禁止“一刀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长根曾表示,个别地方担心督察问责,采取紧急停产、停业等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方式应对督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这是对中央环保督察的“高级黑”。

去年,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决不允许“一刀切”,若发现将严厉严肃地追责问责。

去年6月,生态环境部制定出台《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8月30日,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对环保督察执法方面如何避免“一刀切”再次提出要求。意见指出,各地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中,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随后,河北、甘肃、河南等省份,纷纷出台省级严禁环保“一刀切”的专门文件。去年底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李干杰再次强调,严格禁止“一刀切”、保护合法合规企业权益。生态环境部将出台一个更加详尽的坚决禁止环保“一刀切”的文件,组织两个环保“一刀切”专项检查,并查处通报一些典型案例。

今年,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式启动。督察启动前夕,生态环境部专门致函被督察地,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

生态环境部8月31日消息,9月1日起至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牵头“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的专项整治。

生态环境部将在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公开整改情况,公告工作进展,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上文提到的山东临沂“一刀切”问题,就是该专项整治通报的首个案例。(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