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汽车 行业资讯

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发布

2019-09-23 09: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中国质量协会连续18年组织开展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并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测评结果。测评指标体系按5个维度构建,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性能设计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售后服务评价和销售服务评价。

9月19日,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发布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为80分(满分100分),同比提高1分。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连续3年稳步提升,再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数据表明,在我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及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正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研究显示,用户感知价值提升明显,助推满意度持续提高。在质量水平有小幅提高的情况下,汽车行业整体降价促销活动让用户获得了更高的感知价值。

而自主品牌在品牌力上相对弱势影响了其市场竞争力。最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品牌形象和质量对满意度的影响最大,而质量和价格影响力呈下降趋势。中国自主品牌要突破品牌竞争力不足的困境,首先要持续提升质量,赢得用户口碑;其次要注重研发,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利用核心技术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

内饰异味、噪音、异响等问题严重困扰中国用户。用户提及较多的故障(问题)主要有:内饰异味重、行驶中轮胎噪音大、风噪声大、发动机噪音大/有杂音、燃油消耗过高、挡位不准/入挡困难(手动挡)、加速反应迟缓/无力、刹车有异响、空调噪音大。其中,内饰异味重已连续五年成为用户最关注的问题。

性能设计方面,用户比较满意外观造型、座椅和车内空间。在性能设计九大因子的用户评价中,音响娱乐导航系统是历年来的弱项。当前我国汽车的性能设计质量还无法全面满足大城市及年轻用户的需求,尤其是这类用户对人机互联系统的功能需求。汽车厂商应从用户需求出发,重视产品设计和质量创新,提高魅力质量。当前,80后、90后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根据他们的需求特点,汽车厂商要重视互联、智能、娱乐的高端需求。

售后服务方面,应重点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服务商应通过流程优化,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把维修或保养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控制在用户能接受的水平上,做到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维修/保养工作。服务商还应加强对维修技师的培养,重视培训和技术难题攻关,提高一次修复率。

“试乘试驾”和“议价签署书面文件”是提升销售服务满意度的关键环节。试乘试驾、议价和签约、线上服务等环节体验不佳是销售服务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经销商应重点关注和改善下列要素:完善服务流程,试乘试驾时间要保持充足、销售顾问要向用户介绍不同路段体验重点;价格谈判要注意技巧,要充分了解用户的期望价格,并用相适应的优惠方案满足用户的期望;优化金融贷款方案,让用户选择最理想的购车方式。

数据表明,2019年用户挑选汽车较为看重的六大因素是:“汽车性能好” “安全性高” “质量可靠性高” “品牌知名度高”“舒适性高” “价格便宜”。用户购车更注重内在和持久性要素,价格及外观等即时性要素的重要性在持续下降。

用户购车最为看重的品牌特征是“实用”,提及率达到45%。用户对“年轻”“运动” 等品牌特征的提及率逐年升高,而对“实用”“家庭”“经济”的提及率则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中国质量协会连续18年组织开展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并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测评结果。2019年CACSI测评对象为2019年销量较大的187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50个汽车生产企业、58个汽车品牌。调查范围为北部、东部、中部、南部、西部等五大市场区域的72个主要城市。调查时间为2019年3月20日至8月10日,调查方式为面访调查,共收集到有效样本23080个。测评指标体系按5个维度构建,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性能设计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售后服务评价和销售服务评价。调查由中质国优测评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CACSI采用了先进的全球统一标准测评模型,测评结果的稳定性和统计显著性较强,无论对用户选购汽车,还是生产企业改进质量,都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