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何冀平做客《今日影评》解析电影《决胜时刻》

2019-09-24 08:25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决胜时刻》再现了1949年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进驻北京香山指挥渡江战役、筹备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历史,著名演员唐国强、刘劲、黄景瑜、王丽坤等联袂主演。

今天,由黄建新、宁海强联合执导的电影《决胜时刻》正式公映。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决胜时刻》再现了1949年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进驻北京香山指挥渡江战役、筹备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历史,著名演员唐国强、刘劲、黄景瑜、王丽坤等联袂主演。本月11日,片中播音员孟予的饰演者、青年演员王丽坤曾做客《今日影评》并自评身处伟大时刻的“普通小人物”形象,引发观众热议。

9月20日,电影《决胜时刻》的核心主创——编剧何冀平女士做客《今日影评》,以创作者身份解析这部以独特视角还原伟大时刻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影片,同时也与观众朋友分享片中领袖形象创作心得。

 小人物映射时代波澜

  热搜词彰显主席特质

对于新中国成立至关重要的1949年春天,曾在《建国大业》等影视作品中有过多次展现。为集中描绘这一段光荣岁月,电影《决胜时刻》在剧作层面做出了怎样的创新?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影片编剧何冀平坦言,她在创作之初就希望能以一个特殊角度再现这段历史。而为了更加突出毛泽东的形象,她也在片中专门设置了警卫员陈有富、播音员孟予和小战士田二桥这三个“小人物”。何冀平对《今日影评》表示,他们的加入不仅侧面展现出毛泽东作为领袖人物的人格魅力,更映射出大时代的波澜壮阔。

《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何冀平以紧跟新媒体潮流的“热搜词”形式,结合三个小人物关系视角“跨越时空”,为片中的毛泽东形象选定出“职场好领导”、“热心牵线人”及“走心忘年交”三词。其中,“职场好领导”正是由黄景瑜饰演的便衣队长陈有富眼中毛泽东的形象。据何冀平向《今日影评》介绍,在和平解放后敌特形势复杂的北京,保卫毛泽东的工作极为重要,而寸步不离主席身边的陈有富自然与洒脱的毛主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细节事件,在烘托主席与战士亲切关系的同时也展现出战士们的无畏付出。

风趣幽默关爱青年

  拉近领袖形象距离

洒脱之余,毛泽东伟大的人格魅力还体现在他的幽默感上。《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主持人陈旻诵读了1948年毛泽东主席写给李达的一封信:“吾兄乃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盼兄速来参与经营。”毛泽东将共产党的奋斗史比做一个公司成长的幽默比喻,何冀平也对此万分欣赏。大量查阅文献的她在向《今日影评》分享另一则主席趣闻之后表示,当前一些文学或影视作品把毛泽东形象描绘得过于一本正经,而她所要做的正是拉近风趣的领袖与我们的距离。

对于毛泽东主席“热心牵线人”的“人设”,何冀平对《今日影评》介绍道,主席非常喜欢帮助青年男女,她也因此在电影《决胜时刻》中设计了陈有富与播音员孟予间相爱并受到主席帮助的情节。据何冀平进一步向《今日影评》介绍,片中陈有富常因护卫主席而与爱人失约,毛泽东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施以“锦囊”相助,绝不会因为自己的领导身份而对下属晚辈不屑一顾。

  借情设计呈现真实领袖

  温故知新只为更好前行

电影《决胜时刻》中,16岁小战士田二桥的形象,与毛泽东有着极为密切的情节关联。据何冀平继续向《今日影评》介绍,片中经毛泽东批示回到家乡的田二桥,始终与毛主席保持通信,两人堪称一对“走心忘年交”,更近似“父子关系”。然而不幸的是,田二桥在渡江战役中光荣牺牲。何冀平对《今日影评》坦言,好像主席骨肉一般的二桥,是对牺牲于朝鲜战场的毛岸英烈士的“借情”设计,意在真实展现毛泽东为人父的不为人知一面。作为职业编剧的她表示,只有自己笔下的人物为自己所喜爱,他们才有可能被观众喜欢。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包括《决胜时刻》在内的一批家国题材优秀影片集中问世。谈及亲身参与的献礼影片创作工作,何冀平向《今日影评》深情表示,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自己有责任将这些名留青史的伟大人物活灵活现地写出,并令他们的形象同时留存在银幕与观众心中。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秉持温故知新态度的何冀平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我们一定要先知道这些历史,才能知道今后应该怎么走。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