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波澜壮阔七十载 团结奋进铸辉煌

2019-09-24 1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共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 西平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全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七十年来,西平县委、县政府坚持朴素情怀、牢记为民宗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革新、勇于尝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传承嫘祖精神、弘扬实干风采,坚定不移带领朴实真诚的西平人民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开辟了一片新局面。西平这座豫南小城在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浪潮中正熠熠生辉、日渐光彩。

七十年红旗漫卷,勇立潮头。作为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西平在漫漫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进程中,历经磨难、几经风雨、筚路蓝缕、薪火相传。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国民经济稳中向好。至2018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44.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居全市第2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亿元,增长26.6%,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增速居全市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2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5790元,增长7.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6元,增长8.8%;各项存款余额26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6.4亿元。被评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城镇建设提质提效,城市魅力逐步彰显。解放初期,西平县城只有东西南北四条街,近年来,西平县坚持以建兴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管靓城,城区道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游园场馆拔地而起、日臻完善,生态水系返绿返清、持续改善,城市品位日益提升、声名远播,城市管理更加人性化、更加精细化。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相继举办了西平县第一、二届海棠文化旅游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搭建了西平对外开放的平台窗口,树立了西平文明开放的良好形象。

产业集群态势明显,工业经济快速崛起。坚持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和调优产业结构并重,加快嫘祖服装新城·智尚工园、畜牧机械产业园、食品机械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培育壮大服装、机械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打造布局合理、链条配套、产业鲜明、企业集聚的特色“区中园”,形成了“一园一业一品牌”的发展格局。产业集聚集群效应日益明显,为西平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聚了后劲。西平县成功举办了2018河南省食品机械年会,先后被定为“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园区试点”“河南省服装名城名镇”。

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成果丰硕。从“大集体”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民专业合作社,西平农业蓬勃发展,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农村面貌日新月异,生产条件明显改善。至2018年,粮食总产量96.6万吨,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地位进一步巩固,西平小麦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有序、竞相崛起,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发展;集镇园林化、村庄森林化、村内林果化扎实推进,坑塘治理、污水处理、垃圾清理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西平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示范县等。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加。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县贫困人口逐年递减、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粮票、布票、肉票、鱼票等已经成为了历史。几千年来,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困扰西平县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从严治党更加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西平县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洗礼,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扛稳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反腐败、纠“四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回望历史,初心如磐。70年来,西平的变化令人惊叹,西平的发展令人瞩目。今后,全县上下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推动西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助力添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