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魅力西平绘新卷

2019-09-24 1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九月的西平,满城绿荫、百花竞艳,阡陌田园、硕果盈枝。从县城到农村,无论是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还是建筑工地、乡间田野,干部群众抓项目、搞建设、谋发展的热潮滚滚而来,一个个工业项目、民生工程、致富产业加快推进,为美丽繁荣幸福和谐安居建设奏响了激越、高昂的乐章。

7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西平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肉类产量百强县”“全国生猪生产调出大县”“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国十佳最具投资营运商价值城市”“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先进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功举办了2018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电影节、海棠文化旅游节,极大提升了西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1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平人均生产总值偏低,各项事业百废待兴。一代代西平人满怀“敢教日月换新天”“誓把山河重安排”的豪情壮志,打基础、谋振兴、促崛起、求跨越,脚下之路越走越宽广。7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西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2018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44.2亿元,是1978年1.2亿元的204倍,年均增长1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亿元,是1978年1145万元的105倍,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6.2亿元,是1978年6932万元的180倍,年均增长13.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61.2亿元,是1978年1761万元的1451倍,年均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790元和12726元,是1978年120元的215倍、41元的310倍,年均增长14.4%和15.4%;全县人均生产总值27750元,是1978年166元的167倍,年均增长13.7%。

一路精彩,一路欢歌;好字当头,速度当先。如今,西平县正以大有作为、敢打敢拼的气概,昂扬奋发、追赶超越的雄姿,全力推动西平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

  2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西平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打造产业集聚平台,围绕“四个特色区中园”,合理布局企业,促进抱团发展,不遗余力重点培育壮大服装生产、机械装备制造两个主导支撑产业,同时继续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该县坚持“一区多园”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集聚区,投资6亿元,完善了园区道路、电力、供气、通讯等配套设施;集聚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已投入使用;贯穿集聚区与主城区的多路公交车已通车运营,促进了产城融合发展。同时,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宽松环境。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被定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园区试点”“河南省服装名城名镇”。

2018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规上企业达169家,其中工业企业达75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1亿元,增长62.1%;规上工业总产值179.4亿元,增长18.7%;实现税收1.8亿元,从业人员3.1万人。

   3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近年来,西平县以建设“花海旅游新城”为目标,以“四城联创”为载体,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示范县的机遇,实施系列工程,做靓做美城镇,城市品位日益提升。

近年来,西平县大力实施“四河一渠”生态治理,打造滨水生态,营造城水共生美景,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一渠两园四河五湖”的水生态园林式架构全面形成,呈现出“清水绕城满眼绿”的美丽形象。

近年来,西平县围绕“以绿荫城”的理念,投资14.5亿元,以推进1.2万亩嫘祖植物园、3000亩嫘祖海棠园、两河沿岸主题公园景观工程为引领,加大森林城市创建力度。目前,城区绿化面积1290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55%,绿地率达34.63%。

同时,该县通过实施道路互联互通工程、旧城提质改造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工程、民生项目提升工程、扮靓西平亮化工程、全域精品绿化工程等,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

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县还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程,按照环境美、田园美、乡村美、庭院美标准,全面推进“四美”乡村创建,并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倡导文明新风,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观摩现场会在西平县召开,被评为2018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

  4福祉满满惠及百姓

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社会就业逐年扩大。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2018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816人次,城镇新增就业853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1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0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生活补助标准,2018年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82万元;提升改造农村敬老院8所,建成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7个。

教体卫事业繁荣发展。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全面改薄学校43所,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公共卫生体系逐步改善,完善和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完成了胸痛、卒中、危重新生儿和儿童等5个中心建设,并顺利通过国家认证。

社会治理持续提升。集中化解信访积案,越级访、非法访明显下降。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进入新时代,西平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加坚定、转型路径更加清晰、改革发展更加蹄疾步稳。包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西平,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天下有识之士投资兴业!

   组稿:丁振 胡军华 图片由西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