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集聚发展产业兴

2019-09-24 1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这是一场正在嫘祖故里上演的精彩大戏。

  近年来,西平县牢固树立工业至上、企业至上理念,在工业化的道路上试探摸索、风雨兼程。从一个企业到一片企业、从一个行业到多个行业,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西平工业企业星罗棋布、组团发展,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龙头高昂、集群前行的震撼飞跃,筑牢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全力以赴建平台

近年来,西平县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全力以赴推进平台建设,以将产业集聚区打造成西平经济新优势的前沿阵地为目标,以智尚工业园、畜牧机械产业园、食品机械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区中园”为重点,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优化功能,努力将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一座创业新城、幸福新城、时尚新城。

该县先后投入20多亿元,新建道路30多公里,配套水、电、气、热、通讯、污水处理等设施,形成了“八纵六横”的路网框架和“五网”覆盖体系。

该县积极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向集聚区延伸,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加紧施工,第二水厂正在建设,妇幼保健院已完工,新建的第五小学、第四幼儿园开始招生,城市公交车站投入使用,贯穿集聚区与主城区的多路公交车正式运营。同时,启动实施仙女河综合治理,修复水系,改善生态,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优美的工业之城。

该县还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立了综合服务中心,搭建了投融资平台、人力资源平台和物流平台;建成省级研发中心2个、市级研发中心6个以及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楼和农产品检测检验技术培训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目前,西平县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达175家,其中工业企业106家。2018年规上工业总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12%;工业增加值8.63亿元,同比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增值税增长29.2%。

不遗余力强支撑

西平县立足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四个特色区中园”,合理布局企业,促进抱团发展,不遗余力重点培育壮大服装生产、机械装备制造两个主导支撑产业,同时继续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该县以嫘祖服饰文化为依托,建设5.3平方公里的嫘祖服装新城,定位打造服装产业转移的承载地、供应链价值提升的示范地和智能制造基地,努力把服装产业培育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目前,智尚工业园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正在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带动就业万余人。

目前,智尚工园一期工程已入驻歌锦、华之诺、新思维等40多家企业,成为迪斯尼、优衣库、海澜之家、九牧王等众多知名品牌的代加工基地。中国女裤重要品牌领秀梦舒雅、大型服装出口企业国泰服饰、杭派女装代表品牌3S等大型项目已经建成。中国内衣领导品牌爱慕、大型外贸生产企业阿尔本、棉娃娃等品牌服装项目初步建成。此外,贵诗迪服饰、润乔服饰等大型服装生产企业即将动工。海澜之家、博洋家纺、玖亿时装等大型纺织、服装品牌也紧锣密鼓正在洽谈。

农牧机械、电力装备是西平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西平县坚持农牧机械、电力装备、食品机械“一主导三分支”,组团发展、抱团发展,企业数量和规模迅速膨胀,实现了由小规模、低产出向大规模、集群化和产业化转变。

以金凤牧业、万华机械、瑞航农牧等企业为引领,该县加快企业创新升级,加快集团化发展。目前,法国新技、荷兰多赛、西班牙埃克凡等5家欧洲行业巨头入驻国际畜牧机械产业园;金牧人、瑞航农牧、宏盛农牧等10家企业入驻河南畜牧机械产业园。国际畜牧机械产业园被科技部评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畜牧机械产业被省工信厅评为“全省特色产业集群”。

依托鼎力杆塔、凯威钢构、电锋杆塔等企业,该县建成了全省唯一的输变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南美建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鼎力杆塔在国家电网输变电线路铁塔招标采购中,中标数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

依托食品机械产业园,该县加强与省食品机械协会的合作,吸引20多家企业申请入驻,已签约14家,温州科信、瑞安台隆等1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正式入驻,促进了食品机械企业集聚整合。

持之以恒优环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

西平县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要务来抓,采取专业招商、企业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坚持县级领导带头,选派招商专员,组成专业队伍,分赴上海、深圳、江苏等地多批次开展招商推介,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招商引资却逆势而上,实现了总量、结构、质量上的突破。

特别是去年,西平县成功召开了“2018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法国、德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的外宾和红领、美尔雅、爱慕、雅戈尔、杉杉、红豆等420多名国内知名服装企业客商参加了会议。会上,西平县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额47.9亿元,并与宁波、虎门、大连3个服装产业发达地区的服装协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极大提升了西平服装产业的知名度。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西平县树立“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理念,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落实“两个零接触”“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同时,成立了集聚区投融资公司、聚力农牧公司等融资平台,并与中原证券联合设立中鼎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服装、畜牧机械等主导产业发展。经国家发改委批准,集聚区投融资公司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在全省财政收入10亿元以下的县区是首家。

该县还成立了招工用工服务机构,整合人社、教育、民政等部门资源,多措并举为企业招工。同时,出台各项措施,保障园区内务工人员的权益,增强了企业家和工人的园区认同感和生活幸福感。

“亲商、爱商、护商”,这是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对待引进企业的服务宗旨。通过发挥区位、资源、产业、政策、服务优势,建设投资兴业大舞台,西平县正逐渐形成“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串项目、聚成一片产业”的发展格局。

不久前,西平县在2019年全市上半年兴工强市考核中,取得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并被市政府给予100万元的表彰奖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的成功,离不开昨天的辛勤耕耘。近年来,西平县产业集聚区还先后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科技部定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园区试点”、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全省5A级最具投资价值营商环境集聚区、全省十佳发展战略产业集聚区……

 组稿:丁振陈培图片由西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