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长眠安徽八十载 河南省泌阳籍抗日烈士吕友德等来了亲人

2019-09-25 08: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烈士纪念日前夕,为了看望这位长眠在异地他乡的抗日烈士吕有德,缅怀英烈,9月22日,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带领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和县委党史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泌阳吕有德烈士的宗亲一起,专程到安徽巢湖市庙岗乡童集村上北份组松树岗五烈士墓地看望祭拜吕友德烈士,...

敬献花篮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钊通讯员程新青

时隔81年!今年9月22日上午,安徽省巢湖市庙岗乡童集村上北份组松树岗,抗日烈士吕有德的墓碑前,千里之外的烈士后代、河南省泌阳县双庙街乡夭庄村党支部书记吕吉岱长跪不起,不断啜泣,口中喃喃地说:“有德叔,我代表家乡亲人来看您来了,感谢安徽乡亲这么多年来对您的精心守护。”这感人的一幕令在场的安徽乡亲、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一行人热泪盈眶,思绪万千。

安徽省巢湖市庙岗乡童集村上北份组松树岗,有一座五烈士墓,村里老年人说,五烈士遗体运过来的时候,村民怕保长、汉奸通风报信,不敢大张旗鼓地安葬,就用芦席裹起来,用土简单掩埋了,并找石匠刻了一个墓碑。重修五烈士墓碑的发起人当地村民童欢说,安葬五位抗日烈士遗体的地方叫松树岗。1938年冬,抗日武装与驻扎在烔炀河的日伪保安团在花集进行战斗,新四军五位战士在战斗中被日军打冷枪牺牲,时任新四军巢湖支队政委的方茂初同志通知上北份村民将五烈士遗体就地安葬。

几十年来,安徽当地百姓一直在寻找五位烈士的亲人,由于交通信息闭塞等,一直杳无音信。当地村民多次通过媒体希望早日找到五烈士的亲属和后人,让他们实现祭奠亲人的愿望。这五位抗日烈士的信息是:班长张天庚,来自河南确山;班长平文启,来自河南卫辉;战士郑星三,来自河南桐柏;战士吕友德,来自河南泌汤;战士汪良奇,来自安徽桐城,五烈士所属部队为新四军四支队八团三营九连,属高敬亭部。

今年8月,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从网络上得知安徽巢湖老乡寻找“河南泌汤吕友德抗日烈士亲人”这一线索后,高度重视,田冬松检察长决定启动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程序,安排第四检察部干警迅速与泌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泌阳新四军研究会取得了联系,查阅了泌阳籍吕氏家族的相关资料。经过一个多月调查走访,终于在泌阳县双庙街乡夭庄村《泌阳吕家寨吕氏家谱》273页查到了记载:三十二世,应贤配偶马氏,生卒不详,合葬于庄东南老茔地,长子吕有德22岁外出当兵无音信,次子吕有存1924年出生的重要信息。

这个吕有德,是不是长眠在安徽巢湖的泌阳籍抗日烈士吕友德?泌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泌阳新四军研究会领导顺藤摸瓜,根据这一重要线索,及时联系了吕有德所在的双庙街乡夭庄村党支部书记吕吉岱,找吕有德的堂兄堂侄和邻居核实了解情况,制作笔录,通过询问知情的老年人均证明吕有德22岁到东山跟着王老汉当兵,后来一直没音信。吕有德在家系长子,还有一个弟弟叫吕有存,单身,已过世,兄弟俩均无后人,吕有德现有三代以内直系血亲十几人。泌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泌阳新四军研究会及时将查明的情况给泌阳县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反馈。确认长眠在安徽巢湖的抗日五烈士之一吕友德就是河南省泌阳县双庙街乡夭庄村的吕有德。

烈士纪念日前夕,为了看望这位长眠在异地他乡的抗日烈士吕有德,缅怀英烈,9月22日,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带领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和县委党史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泌阳吕有德烈士的宗亲一起,专程到安徽巢湖市庙岗乡童集村上北份组松树岗五烈士墓地看望祭拜吕友德烈士,并敬献了花篮。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