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跨越赶超著华章 ——上蔡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

2019-09-26 10: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县探索创新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脱贫新路径,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32个,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集中托养重度残疾人619名,创造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广受关注,全市、全省、全国现场会先后在上蔡召开或莅临上蔡观摩,听取上蔡经验介绍。

□陈司曹耀强丁郝胜文图曹耀强丁郝胜文/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是千年古县上蔡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70年。

70年来,英勇顽强、敢为人先的古蔡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使一个百业凋零、民生凋敝的古老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1529平方公里的古蔡大地旧貌换新颜,人口多、底子薄、包袱重的传统农业大县、经济穷县实现精彩蜕变。

站立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上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围绕建设富强、文明、活力、平安、美丽新上蔡,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谱写了一曲改革创新、追梦圆梦的壮丽诗篇。

一组数据见证上蔡发展“加速度”:2011年~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由138.1亿元增长到241亿元,年均增长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33.8亿元增长到43.6亿元,年均增长12.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5.8亿元增长到92.37亿元,年均增长1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7亿元增长到8.03亿元,年均增长9.7%,财政收入突破了8亿元关口;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4480元、5533元增长到26752元、11542元,年均分别增长9.5%和11.0%。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排名从2011年的第102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57位,7年上升了45个位次。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发展后劲日益增强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国家级贫困县,上蔡基础差、底子薄、包袱重。面对自身发展困难较大的实际,历届上蔡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谋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他们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招商,以大招商带动大发展,进而实现县域经济社会的弯道超车、跨越赶超。

该县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几年来,该县紧盯重点区域,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吸引了一大批闽东南、珠三角食品加工企业和浙江温岭、广东惠州、河北雄安新区制鞋企业到上蔡投资办厂,形成了制鞋服装和农副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与此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发展。该县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6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县”、2017年度、2018年度“开放招商工作优秀单位”。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11.9平方公里,入驻项目160个,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先进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全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被中国皮革业协会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称号。

加快推进城乡建设促进城乡共同发展

近年来,上蔡县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良性发展,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6年~2018年,该县累计投入各项建设资金29.47亿元,实施了总长53.7公里45条城区主次干道建设工程,县城建成区面积由36平方公里增加到3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34.08%增加到38.7%,提高了4.6个百分点。该县以“两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两河”(杜一沟、宿鸭湖)、“两路”(周南高速连接线、驻上快速通道)为重点,持续加大城建投入。凤凰公园建成开放,杜诗公园、森林公园正在加快建设,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8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县商务中心区建成区面积达0.72平方公里,辐射带动效应逐步凸显,2016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先进服务业“两区”,被省商务厅确定为第二批“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上蔡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该县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一改”,农村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累计创建“四美乡村”示范乡镇1个、“四美乡村”示范村35个。2016年以来,全县投资9.1亿元,共修建农村公路1255公里,其中,为172个贫困村倾斜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65条(段)870公里。至2018年底,全县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98个,建成村级标准化卫生室410个,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顺利通过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示范县验收。

 强农固本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再上台阶

近年来,上蔡县立足农业大县实际,紧抓三农工作不放松,唱响了强农兴农的主旋律。来自上蔡农业农村局的数据,该县粮食产量已连续10年超过20亿斤,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的地位不断巩固。该县采取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经营指导等灵活形式,动员产业相近、优势互补、有合作意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联合社或产业联合体,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切实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2016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先进县”。近3年来,该县整合小农水、土地整理、千亿斤粮食、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1.55亿元,新建高标准粮田面积19.22万亩,极大改善了全县农业生产条件,2016年在全市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评比中该县位居第一。“三品一标”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基地示范县。农机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2018年成功创建全省、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市农机系统创新社会化服务功能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大力推进三大攻坚努力补齐发展短板

上蔡县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破解瓶颈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系统谋划、统筹安排,强力推动、务求实效。

扎实开展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蔡县集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一场消灭贫困的决战全面展开: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9.01万人至2018年减至2.9万人,三年时间实现了17764户62010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06个贫困村摘帽,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该县积极实施光伏扶贫,继鑫光新能源集中式大型光伏扶贫基地之后,全县347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运,在全国光伏扶贫现场会上介绍经验;该县探索创新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脱贫新路径,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32个,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集中托养重度残疾人619名,创造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广受关注,全市、全省、全国现场会先后在上蔡召开或莅临上蔡观摩,听取上蔡经验介绍。2018年10月,上蔡县因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该县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限额之内,企业债务杠杆有效降低。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妥善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信访总量逐步下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毒品犯罪和打击冒充军人诈骗均取得显著战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一举摘掉了禁毒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该县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8年全年PM10平均浓度95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2天;全面推行河长制,省控黑河前相湾出境水质断面实现100%达标排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初步建立,顺利完成市政府赋予的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工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持续改善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近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以有限的财力,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大程度地增进民生福祉,向老百姓交上一份出彩的民生答卷。

该县积极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和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工程,投资7000多万元实施了县二高搬迁工程。2016年以来,共完成校舍维修改造工程346个,新改建城区中小学校16所,解决了该县多年存在的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三年来,共硬化背街小巷93条,完成农村公路畅通工程1071.5公里,2016年9月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建养管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上蔡召开,被评为“河南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示范县”,2017年全省交通扶贫现场会暨“四好农村路”观摩现场会在该县召开。卫生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启动“互联网+健康上蔡”项目,与微医集团合作,为每个乡镇配备一辆价值100万元的云巡诊车,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开工建设保障房9154套,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得到有效解决。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245户;累计投入农村安全饮水资金1.3亿元,解决了27.31万农村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70年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风云激荡,逐梦前行。今日上蔡,经济发展活力彰显,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庆祝伟大祖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160万上蔡人民满怀胜利的喜悦,在县委、县政府的团结带领下,他们正以饱满的激情干劲,迈着坚定的步伐,为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发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