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家电

扫地机器人需求放缓,行业亟需技术升级

2019-09-27 10:06 来源:第一家电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国内AI(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熟,在AI的推动下,扫地机器人应该向“视觉导航”、“自我感知”、“主动服务”等方面进行突破,让扫地机器人在规划和算法上不断升级,只有将扫地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化、新鲜化、时尚化,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2018年,我国吸尘器市场增长迅猛,零售量同比增长28.1%;零售额同比增长59.4%,然而,好景不长,受家电行业整体外部环境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吸尘器市场增长倍显疲软,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吸尘器市场规模为91.2亿元,同比仅增长5.4%;零售量为1041万台,同比提升1.9%,从产品结构来看,扫地机器人拖累了吸尘器大盘的增长。

9922720e0cf3d7ca3649107eaed2c00c6a63a949

 市场需求饱和,扫地机器人增长明显放缓

因“解放双手”、“智能”等优点,扫地机器人的使用价值得以提升,并在年轻人的热捧下实现了几年的高速增长,但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市场需求饱和,扫地机器人的增长明显开始放缓。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量同比下降10.4%;其确实拖累了吸尘器大盘的增长。

除了外部因素之外,扫地机器人产品“伪智能”、“不实用”等负面评价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行业亟需进行技术升级。

当激光导航技术在国内还属于空白市场时,小米与2016年推出激光导航的扫地机器人,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以及高性价比、强大粉丝效应,小米激光导航领跑于同行业其他品牌。2017年,石头品牌也推出激光导航扫地一体机,市场掀起一场扫地机器人激光规划导航的热潮。

随后,众多互联网品牌、家电品牌开始在激光导航技术方面进行突破,这一技术也得到了市场以及消费者的认可,2018年,具有激光技术的扫地机器人实现了高速增长。

AI赋能下,行业亟需进行技术升级

从随机清扫到陀螺仪导航再到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不断进行技术升级革命,但是,随着激光导航技术的不断成熟,行业开始进入同质化时代,产品之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小,产品价格也越来越低,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下,各企业亟需通过技术升级进军高端市场,摆脱行业低价竞争。

如今,国内AI(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熟,在AI的推动下,扫地机器人应该向“视觉导航”、“自我感知”、“主动服务”等方面进行突破,让扫地机器人在规划和算法上不断升级,只有将扫地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化、新鲜化、时尚化,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目前,我国吸尘器市场增长压力巨大,在AI技术的赋能下,吸尘器的智能化程度、时尚新鲜度将会不断提升其清扫效果以及用户体验,市场也将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