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宜居文明幸福城

2019-09-27 11: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面完成盘古山大道泌水河大桥、平桐路泌水河大桥、西二环泌水河大桥拓宽工程和工业西路大桥建设工程,实施西三环泌水河大桥、盘古大道泌水河大桥、温泉路泌水河大桥、泌水北路泌水河大桥、古路沟泌水河景观大桥的建设工程。

    万人马拉松大赛。

    宽阔美丽的铜山湖大道。

    双龙公园。

    工业西路泌水河大桥成了泌阳“网红桥”。

    泌水河畔处处是美景。

    清洁家园行动,让城市更美好。

    尚东国际新地标。

李新 侯伟峰 文 刘艺 高顺成 马文瑞 图

金色银杏叶点缀下的铜山湖大道,东连国家4A级景区铜山风景区,穿过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商务中心区、老城区,西接产业集聚区,总投资7亿元,全长13.2公里。铜山湖大道让铜山风景区和县城发展珠联璧合,基本实现了文、商、旅一体化,已成为带动泌阳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蜿蜒而过的泌水河,一直无声地装扮着、滋养着泌阳县城,与同样穿城而过的梁河在城西南相汇,像两条玉带,在小城舞动。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坚持规划引领,泌阳县将盘古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等要素融入城市发展中,以精雕细刻的精神,设计每一个区块、每一幢建筑,一个特色鲜明的城市正在不断成长。

  以水润城 以绿萌城

有了水,一个城市就有了灵魂。因为两条河,泌阳县城平添了几分亮丽。在城市建设中,泌阳县委、政府坚持以水为魂、以水润城,强力推进泌水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和梁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

在河道生态治理工程中,该县已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共治理河道15.5公里,先后建成橡胶坝5座、钢坝2座、公园游园6个,整修沿河道路27.5公里。

依河而建的泌水河公园,是利用河中滩涂地建设的集园林绿化、休闲娱乐、防洪、供水、交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公园由沿河南岸带状公园、沿河北岸带状公园和五座橡胶坝、一座拦河钢坝组成。

在已经建成的梁河园林生态治理二期项目中,治理河道总长6公里,治理河道平均宽度80米、水面宽度52米,总投资近4亿元。景观绿地、河道治理项目也已经完成。人民路梁河大桥、团结路梁河大桥、梁河钢坝等“六桥一坝”工程已经竣工。

环县城西北的梁河带状公园将与泌水河公园连为一体。届时,“城在园中卧,人在景中游”的美好园林景观将在泌阳实现。

与梁河园林生态治理二期建设项目同时出现在居民眼前的,是占地307亩的沿河双龙公园,公园内文化广场、蓝球场、观水景台、拱桥景观等应有尽有。

沿河是绿化带,公园是绿化带扎在城市的根。在泌阳县城区,泌水湖公园、森林公园、生态公园、汉风公园、盘古开天园等30多个游园在满足居民休闲娱乐的同时,也成为了一个个小地标,继承泌阳璀灿历史文化,反映泌阳社会发展,见证泌阳时代变迁。

在泌阳县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67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平方米。围绕建“生态县城、森林城市”目标任务,今年全县共新增绿地26.71万平方米,新增公园绿地11.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8%。

  提升城市品位

新修编完成的县城总体规划、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6个专项规划和40余项设计,形成了铜山湖生态旅游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商务中心区、老城区、产业集聚区、现代物流园区等六大功能区和梁河园林商住开发带、泌水河生态景观开发带两大开发带的城市发展布局。

全面完成盘古山大道泌水河大桥、平桐路泌水河大桥、西二环泌水河大桥拓宽工程和工业西路大桥建设工程,实施西三环泌水河大桥、盘古大道泌水河大桥、温泉路泌水河大桥、泌水北路泌水河大桥、古路沟泌水河景观大桥的建设工程。

全面完成行政路、盘古山大道特色街建设工程,实施农产品交易、小吃市场、新兴菜市场、汽车专业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工程……

新建、升级改造城市主次干道、打通断头路,建设交通网络铺设、升级改造供水管网、污水处理管道、天然气管网……

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现代物流园区的不断发展为城镇化快速推进提供就业岗位和产业支撑的同时,每年可带动两万农村人口向县城转移。

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实现产业与城市的互融共生,商业贸易、旅游文化、休闲娱乐等得到大力发展。出台农民工进城购房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城居住,全县房地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县新成交商品房3648套,销售面积43.7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94亿元。

近5年来,泌阳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6平方公里扩大到30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由14万增长到28.8万。

 建设宜居泌阳

通过六大功能区、两大开发带的建设,一批道路、绿化、环境、供排水管网、文化、教育、卫生、社区等工程顺利实施,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升。

在公共事业发展方面,新建初中和小学各1所、幼儿园3所;开工建设了新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两所医院,目前县城医疗机构共有床位2000余个,基本满足了城区常住人口的就医需求。

由县财政全额投资1.2亿元建设的铜山湖供水工程,设计日供水8万吨,彻底解决了县城居民生活用水和产业集聚区生产用水问题。

总投资4.6亿元、占地面积193亩的泌阳县商务中心区安置社区建设规模20万平方米,可容纳3250户、集聚人口1.3万人以上。

5条公交线路实现了城区公交线路的全覆盖。

随着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在城市治理中,泌阳县坚持建管并重、精细管理原则,以开展“六城联创”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不断理顺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常态化、全民化。首先,打造管理平台,完成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组建县城市管理局,投资1200万元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对县城实行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广告牌匾、市场经营、环境卫生、“两违”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通过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道德标兵、泌阳好人等评选活动,深化文明创建,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泌阳县城市建设和管理连续6年位居全市前列,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城,每一项荣誉都是泌阳城市建设的名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