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党旗飘扬映初心 ——新蔡县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2019-09-30 15:14 来源:驻马店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

紧扣发展大局抓党建,全力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旗高扬,万众一心。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党建各条战线政治引领更坚强,纪律保障更有力,组织建设更有效,宣传引导更有方,聚力发展更有为,汇聚起实干建设大美新蔡的磅礴力量。

固本强基 筑强战斗堡垒

  农村党支部是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近年来,新蔡县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突出高质量,严把资格条件,严明工作纪律,提高群众参选率,选出了一批年富力强、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群众威望高的农村党支部带头人。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县361个村党支部书记中,40岁以下的66个,272个村“两委”一肩挑,大专以上学历党支部书记50多人。

该县在全县2000余名村干部中,扎实开展“三公三促树形象”(以公心促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满意,树立新形势下村干部良好形象)活动,有力推动了广大村干部素质再提升、作风再转变、为民情怀再强化。

为激励基层农村干部干事创业,该县在基层党支部开展“争星晋级”活动,树立标杆和导向,激发了全县广大农村干部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激情和热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争先创优。目前,该县已评选三星级党支部54个,二星级党支部137个,一星级党支部103个,“红旗村党支部”10个。一批有抱负、有担当的农村党员,成为该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孙召镇郎庄村党支部书记杨金明创业有成,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毅然带着老年痴呆的母亲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心中装着乡亲们,真心为乡亲们做事,赢得了乡亲们的拥护与信赖。

黄楼镇鲁庄村党支部书记黄田生听从组织召唤,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艰苦创业,在村里建起了道路、水电齐全,基础设施完善的乡村产业园,形成了覆盖中药材种植加工、特色养殖、农产品深加工、饮料加工、新型墙材加工的产业链。先后引进莹坤薯业、星玉牧业合作社、田山建筑公司等6家企业(合作社)进驻鲁庄村产业园,常年用工600多人,带动贫困户178户。

在新蔡县广大乡村,像杨金明、黄田生这样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公平公正、真情为民的优秀村干部,正成为新蔡县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选好带头人,打造好平台。新蔡县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建立学习机制,建强红色堡垒,6月25日,该县第一家党员政治生活馆——练村镇大庄村党员政治生活馆开馆,该馆设有党史、政策、脱贫攻坚等板块,还有乡贤榜、荣誉墙、电子书等。自此,该馆与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乡愁馆、党建小广场构成了“四位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平台。

近年来,新蔡县加大农村党建阵地建设,新建200多个农村党支部活动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广大农村党员有了政治活动阵地。

与此同时,该县注重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该县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该县交通局干部原玉荣被派驻到李桥镇狮子口村任第一书记时,因为不熟悉农村工作,一度因不知工作如何开展而陷入困惑。但她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担起为群众服务的使命,本着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把村民当亲人,扑下身子走访,足迹踏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成为村里人人都夸的“狗不咬书记”。

原玉荣是新蔡县驻村第一书记的优秀代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蔡县先后向全县360多个村派出10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这些党员干部扎根乡村,精准落实党的各项扶贫政策,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卓越贡献,涌现了出赵超文、闫华丽、陈东伟、樊荣涛等一批脱贫先锋,创造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的新蔡奇迹。

强化督察 严管基层微权力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该县牢记初心使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约束广大党员干部。对基层党支部,该县采取巡视巡察。自2016年以来,新蔡县通过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利剑”作用,巡察范围持续向乡镇、村委延伸,剑指基层微权力。每年县委巡察办都要派出多个巡察组,进驻各乡镇、村委开展常规巡察、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脱贫攻坚“回头看”巡察和村级延伸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等多种形式的巡察。2018年,共巡察行政村38个,发现问题线索134件;立案查处农村党员干部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其中涉及村两委主职干部25人。

对各职能部门,该县强化督察作用,将各项任务指标纳入督察,以督察通报、督察红黑榜和严格的奖惩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做出工作实绩,有效地提高了政府效能、使一项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项项惠民政策切切实实落到了群众身上。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新蔡县24个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27000名党员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力争上游的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新时代新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力量。2018年,该县GDP首破200亿元大关,完成210.33亿元,增长9.1%,增速居省直管县第三位和全市第二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破10亿元大关,完成10.05亿元,增长44.6%,增速居省直管县和全市第一位。

  (梁灵芝 宋超喜 文/图)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