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惩罚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启动军事行动

2019-10-16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0月13日确认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将与政府军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共同“抵御来自土耳其军队的侵略”。土耳其准备发起军事行动前夕,美军7日开始撤离叙利亚东北部。

当地时间10月14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同意美国国务院及财政部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以惩罚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启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

土耳其能源部长、国防部长及内政部长位列制裁清单之中。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0月13日确认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将与政府军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共同“抵御来自土耳其军队的侵略”。

美国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表示,行政令的签署是为了向土耳其施压,停止其“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声明称,土耳其三名高官——土耳其能源部长、国防部长及内政部长位列制裁清单之中。行政令中允许的制裁对象,还包括了现任及前任土耳其政府官员,和其他涉及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军事行动的个人、机构。

此前特朗普发表声明,称美国还会将土耳其的钢材关税提升至50%,回到5月减税之前的水平,并立即停止与土耳其方面的关于1000亿美元贸易协议的谈判。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各个层面都在推动制裁土耳其。

多名分析师认为,美方制裁难以改变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想法,缘由是土方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特朗普在土方“动手”前警告,如果土方行动突破限度,他将“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

在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中东政策研究室主任阿伦·斯坦看来,美方制裁无法阻止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对美国而言“非常失败”。他说,可能只有叙利亚政府或者俄罗斯派出部队,才能阻止土耳其军队的攻势。

土耳其拒西方斡旋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和平之泉”军事行动10月13日进入第五天,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已经进入泰勒艾卜耶德。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同一天说,这批武装人员“接近完全控制”这座叙利亚边境小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和土方支持的叙利亚武装推进至叙土边界以南30至35公里处,控制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

土耳其国防部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土军控制了一条连接哈塞克镇和艾因伊萨的主要公路。哈塞克是叙利亚北部的物流枢纽,艾因伊萨是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行政中心。

埃尔多安声称不会与“恐怖分子”谈判,回绝西方国家斡旋。他回避指名道姓,发问:“什么样的总理和什么样的国家元首会想在我们与恐怖组织之间斡旋?”

另外,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否认土方行动致使“伊斯兰国”人员从羁押营地逃脱,指认库尔德武装“人为清空”一处营地。按照阿卡尔的说法,那座营地是土耳其“和平之泉”行动所涉及的地域内唯一羁押营地。

反应中方呼吁土耳其停止对叙利亚军事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月15日表示,中方呼吁土耳其停止对叙利亚军事行动,回到政治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上来。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土耳其军队9日对叙利亚东北部发起军事行动以来,已造成当地不少人员伤亡。有分析认为,军事行动不但会引起人道主义灾难,还会让关押在土叙边界部分营地的恐怖分子乘机逃脱,使反恐成果毁于一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渠道解决问题。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和维护。中方呼吁土耳其停止军事行动,回到政治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上来。

耿爽说,与此同时,叙利亚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有关军事行动可能导致恐怖分子外窜,“伊斯兰国”企图借机卷土重来。中方敦促土方负起责任,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叙政府军调兵应对

据叙利亚通讯社10月14日报道,叙政府军当天进驻此前由叙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控制的叙北部重镇曼比季。曼比季市位于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东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

另据土耳其媒体10月14日报道,土耳其军队正从叙利亚北部边境的杰拉卜卢斯地区向曼比季移动,土耳其火炮部队为部队前行提供支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已经准备对曼比季发起行动。

叙通社10月14日早些时候报道说,为应对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叙政府军当天上午进驻叙北部多个此前由“叙利亚民主军”控制的地区,包括叙北部拉卡省的艾因伊萨市、塔卜卡市以及叙东北部哈塞克省的泰勒塔姆尔镇。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0月13日确认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将与政府军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共同“抵御来自土耳其军队的侵略”。库尔德武装发表声明,依据与叙利亚政府达成的协议,政府军的职责是保护叙利亚边境、捍卫叙利亚主权。

叙利亚电视台10月13日晚播出电视画面,显示北部哈塞克镇居民走上街头,庆祝库尔德武装和政府军联手。库尔德武装控制叙利亚将近30%国土,设立自治机构,但不寻求独立。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先前接受美军训练和武装,充当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盟友,却遭“背弃”。土耳其准备发起军事行动前夕,美军7日开始撤离叙利亚东北部。美方决定向南转移美军,但不撤出这一中东国家。

(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