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丛山体检带你认识癌症基因

2019-10-22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果特定基因发生变异而使调控作用减弱甚至消失,最终使细胞可能无限增殖而癌变,这类基因称为癌症基因(包括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因此,先天携带癌症基因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患癌症,仅仅是增加了风险。首先,收集标本送至专门基因检测实验室,根据需要进行特定基因检测或全基因筛查,从而发现癌症基因。

说起癌症,大家印象中多是由于不良习惯等导致的。但有时候,往往出人意料。即便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定期运动、健康饮食,依然要和癌这个“狠角色”打交道。研究发现,有16%的乳腺癌患者“天生”就携带癌症基因。

癌症基因到底是什么?有癌症基因就一定会得癌吗?平时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癌症?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癌”的那些事儿。

癌症,在细胞水平上,通常被看作一种细胞生长失控疾病。其中,细胞的生老病死都受到基因的严格调控,以保证机体内稳态的保持。如果特定基因发生变异而使调控作用减弱甚至消失,最终使细胞可能无限增殖而癌变,这类基因称为癌症基因(包括癌基因和抑癌基因)。

那有癌症基因的人就一定会得癌症吗?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影响的过程,而且癌症的发生往往需要多个癌症基因协同导致,通常并非单一癌症基因就能实现。因此,先天携带癌症基因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患癌症,仅仅是增加了风险。

如何检测癌症基因?癌症基因根据来源分为两种类型,先天性癌症基因和获得性癌症基因。先天性癌症基因来自父母一方或双方,这种基因可对血液和唾液等标本进行检测,以早期发现;获得性癌症基因,它是由出生后的环境因素引起,这种基因主要通过对肿瘤组织或脱落细胞等进行检测,主要应用于预后判断和治疗选择。

目前,关于癌症基因的检测手段较为成熟。首先,收集标本送至专门基因检测实验室,根据需要进行特定基因检测或全基因筛查,从而发现癌症基因。

对于大多数健康人而言,一般不建议进行癌症基因检测。但在特殊情况下,如具有明显的患癌家族史(父母一方或双方亲属有多人患癌)、与癌症发生相关的病变(息肉、增生、结节等)发生等可以考虑适当进行检测,以便早期发现癌症或采取适当措施降低癌变风险。(高丹)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