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壮行新疆

2019-10-22 11: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第二次露营是雅丹地貌无人区,雅丹地貌无人区沟壑纵横,沙漠成山,地貌形态各异,只要你有丰富的想象力,什么样的形态,都可以在雅丹地貌中找到,非常原始自然、非常形象、非常逼真,让人看后非常兴奋、非常震撼。

◊东风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天高云淡,大漠孤烟。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是多彩的装扮、秋天是陈年的老酒、秋天是壮丽的诗篇。在这美好的季节,我们朋友相约,自驾爱车踏上魂牵梦绕渴望已久的大美新疆大海道无人区穿越的征程。去领悟旅行的真谛、去感受异族的风情、去欣赏绚丽的新疆、去体验自驾旅行的快乐。

自驾旅行是一段与心灵的对话,是一种自身能力的体验,是在旅途中锻炼自己、挑战自己、放空自己、展示自己的全新过程。

新疆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有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的寂寞;有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苍凉;有万里戈壁踪迹灭的神秘。九月三日——九月二十八日,我们六人从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出发,行程13000多公里,途经敦煌大海道无人区、罗布泊、达里雅布依、喀什、红其拉普、乌鲁木齐等地方,在苍茫天地间感受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生命境界,展示路虽远必到达的决心和信念。此次壮行新疆,穿越大海道无人区,旅行各个景观,出发时驱车直往戈壁沙漠,面对风沙,置身无人区,内心有担心有兴奋,也有更多的期待坚持。穿越一直在心中回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每一次实践都是为了更好的成功。

我们穿越大海道无人区,无路可循,只有在向导的引领下前行,有时向导也难以辨认方向和道路,曾先后四次领错道路,只有重新选择道路,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第一次露营是白山无人区,夜晚万籁寂静,我们坐在地上仰望星空,月亮高悬,星光点点,星云在慢慢地移动,我们在看星空,星空在看我们;我们在拍摄星轨的美轮美奂,星轨在羡慕我们的执着。因为拍摄星轨需要的时间较长,而且在没有光污染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拍成照片。在我们拍摄星轨的过程中,不知什么时候,山风把我们的帐篷刮走了一顶,再也没找到,我们其中的一个人只好在车上渡过一个美好难忘的夜晚了。

我们第二次露营是雅丹地貌无人区,雅丹地貌无人区沟壑纵横,沙漠成山,地貌形态各异,只要你有丰富的想象力,什么样的形态,都可以在雅丹地貌中找到,非常原始自然、非常形象、非常逼真,让人看后非常兴奋、非常震撼。

罗布人村寨,戈壁沙漠是人们对罗布泊的第一印象。我们在罗布人村寨,看到的却是一个独特的地方。沙在水中,水在沙中,树在水中,水在树中是人们对罗布人村寨的真实描述。罗布人村寨就像镶嵌在罗布泊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那里闪闪发光。

中国最后的沙漠部落——达里雅布依,身处中国最大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238公里处,一个被称为塔克拉玛干的肚脐的绿洲,是世界上最孤寂的地方。要去达里雅布依的游人较多,当地政府已经开始限制游客的进入,我们去达里雅布依多亏了一位老乡的多方协调,并以慰问的形式,在老乡的引领下,顺利地来到达里雅布依村。达里雅布依村,以河而建,背靠沙漠,胡杨成林,千姿百态。他们在沙漠中生活了几千年,还没有被记录下来,完全被孤立了。当地政府己经给他们新建了搬迁新房,有一部分村民己经搬进了新房居住。中秋之夜我们在达里雅布依村渡过,我们特意准备了月饼、酒和菜肴,有两位村民也参加了我们赏月活动,他们非常热情、非常友好,我们一起喝酒交谈、欢歌起舞、共渡佳节。此时此刻,心情非常激动,难掩想家之情,随即小诗一首:中秋身在新疆,异地仰望家乡,皓月当空相思,团聚只能心想。

同时,我们巧遇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摄制组,在那里拍摄达里雅布依村民的衣食住行等情况,我们亲眼目睹了大饼是怎样在沙子里炕熟的,只有亲身经历了,才知道这并不是故事,而是事实;只有此刻,我们才意思到人们的生存智慧是多么的神奇和伟大。我们大饱眼福,观看了他们录制的部分过程。达里雅布依之旅,集沙漠、胡杨、河流、湿地、原始村庄等为一身,古老神秘,风景迷人。

和田的和田玉、和田绣、和田小吃,喀什的喀什故城印象,霍尔果斯口岸,伊犁的咯拉俊草原,红其拉甫飘扬的国旗,乌鲁木齐的大巴扎,靖边的波浪谷,甘泉大峡谷等等景色和风土人情,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的摄影大师们的相机咔嚓不停地在拍摄,把一路的美景,都记录在相机之中。

秋风呀你慢慢吹,小鸟呀你轻轻唱,白云呀你舒展飘荡,阳光呀你金灿辉煌。此次壮行新疆,使我们感受到人定胜天的力量和大自然的旖旎风光。真是秋风微凉宜出行,蓝天碧水月色明,白云飘逸知我意,多彩美景诉心声。

美哉新疆壮者吾行。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