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安徽合肥:白衣天使帮助千余名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2019-10-22 14: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帮助患者寻亲,金晓芳及同事们学会了辨别全国各地的口音,以及用手势或画图与病人交谈。之后的两年间,罗某某把自己的心事和遭遇陆陆续续都写给了金晓芳,终于从中发现了罗某某的亲属线索。

新华社合肥10月21日电(记者鲍晓菁)河南17岁流浪少女回到了家,紧紧拽着她的手说“阿姨,我不想离开你”;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意外走失,全家疯狂寻找,最终顺利团聚……10年间,安徽省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社会服务科副科长金晓芳帮助千余名智障或患有精神疾患的流浪人员回到自己的家。

从2009年起,原本在护理一线工作的金晓芳调入社会事务科,就开始了“为爱寻找”。她的办公室的文件柜和办公桌上堆满了流浪者的档案资料,她的手机里更是储存着100多张流浪病患的照片。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每年收治流浪乞讨精神疾病患者大约400多人——他们中有的已经在外漂泊多年,有的患有严重的交流障碍或精神疾病,根本说不清楚自己家在哪儿。

为了帮助患者寻亲,金晓芳及同事们学会了辨别全国各地的口音,以及用手势或画图与病人交谈。有些患者流浪期间备受欺凌,对他人充满恐惧,为了得到他们的信任,金晓芳和同事们就用细致周到的服务逐渐融化他们的心:为满身脓疮的患者清洗身体,给不能自理的患者喂饭,帮他们治疗病痛,给予他们心理抚慰。金晓芳不仅自己从家里带来零食和营养品,还组织全院职工为患者捐赠衣物和生活用品。她还不止一次顶风冒雪到偏远的乡村去核对患者身份;为了亲手将病人送到家属手中并做好交代,她时常守候远道赶来的病人家属直至深夜;为了寻访一丝线索,她在陌生的异乡被野狗追咬……从沈阳到重庆,从长沙到南宁,10年来,她为患者寻亲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湖南籍聋哑人罗某某,18岁时就被人从家乡骗出生子,2013年3月她意外流落到合肥街头,后被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入院之初,罗某某对医护人员很是抵触。金晓芳每天帮她梳理头发,给她打手势比划寻求“共同语言”,即使罗某某毫无反馈,金晓芳也继续细心照顾她。终于有一天罗某某用手语告诉金晓芳“她会写字”。之后的两年间,罗某某把自己的心事和遭遇陆陆续续都写给了金晓芳,终于从中发现了罗某某的亲属线索。2015年4月初,金晓芳护送罗某某回到湖南家中。临别时,罗某某泪流满面,一头扑到金晓芳的怀里。

金晓芳说,每一次我走进病房,就有流浪人员就围绕着我,不停地跟我说“我要回家”“帮我找家”,正是他们这种找家、找亲人的迫切愿望激励着我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