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科技

看你的汽车可以多聪明

2019-10-24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中,ADiGO智能物联系统提供FACE ID、ADiGO E-plan、ADiGO Pilot增强现实仪表、ADiGO Space智能沉浸剧场、智能AI伙伴、ADiGO World生态养成游戏等全新应用。

汽车如今多了很多智能化功能

在线导航越来越好用

随着科技的创新,移动出行正站在变革的十字路口,“绝对效率与安全”和“资源合理配置”成为下个时代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汽车“四化”应运而生。基于“四化”,汽车将以互联、服务、出行等全新特征,在交通、能源、商业、应用等场景和领域遇到全面、立体的创新机遇,最终形成智能出行生态。其中,“网联化”被广泛认为是移动出行进化的特征之一,是未来汽车必须具备的一项基础功能。事实上,这个未来并不遥远,“网联化”正在成为汽车“四化”的先锋,出现在你我生活中,改变着传统的用车习惯。到底你的车子现在有多聪明?一起来看看“网联化”的四个新鲜应用场景。

“网联化”推动汽车智慧出行

基于不同国家、不同车企立场、出发角度的不同,他们对汽车“四化”的解读都有不同。而在不同场合下,听到汽车“四化”的内容也许些微不同,但最为常见就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但如果仔细比较,就会发现不管哪个版本的汽车“四化”,“网联化”都“榜上有名”。“网联化”被广泛认为是未来汽车必须具备的一项基础功能之一。

如今,消费者对于数字化需求和偏好与日俱增,特别是伴随着互联网、计算机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数字化、网联化有着更高的需求,他们消费观念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在他们看来,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任何一件商品不仅要智能,而且要“互联”——汽车更是如此。德勤《全球汽车消费者调研2019》报告显示,在汽车“四化”发展的当下,亚太区消费者愿意购买具备先进联网功能的车辆,其中逾90%的中国消费者愿意支付额外费用,令其汽车能与其他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联网,以提升安全性。

技术的进步让汽车成为“万物互联”的一环变得可行,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汽车产业内部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汽车外围技术共同推动未来出行关键技术趋势的发展。

汽车全程自助在线升级

场景一

智能手机随时在线升级已是标配,而在汽车使用上,“在线升级”还是个新鲜事物。以前,升级汽车电脑程序需将车开回到4S店。现在,升级车机系统只要车辆联网、电量足够就可以进行。不要小看“在线升级”,除了能省去前往4S店的时间,用户还能享受最新的功能。

但是,必须承认在线升级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比如有用户在车内升级,人被反锁在车内,车门和车窗都打不开。其实,任何新事物都是在不断改进中变得成熟,现在汽车的在线升级正在变得更加规范和易用。据记者了解到,广汽新能源Aion LX在升级过程中,车内乘客可以离开驾驶舱,外面乘客也可以通过物理钥匙进入车厢。特斯拉Model X升级时,屏幕会显示进度界面,让用户实时掌握升级需要的时间。而为确保安全,蔚来汽车进行在线升级时,需要挂P挡,电量高于70%,且需要用户进行身份认证。

人们都说,汽车越来越像手机。在线升级在汽车上出现和普及,也验证了这一点。不能排斥在线升级,通过不断的升级,汽车能够具备更加丰富的功能、更高效的性能和更加智能的体验。

车载导航变得好用、易用

场景二

在线导航近一两年才逐渐在汽车智能化运用中普及,并非汽车企业不愿意增加这个看似并不复杂的功能,而是因为任何一项新功能出现在汽车上,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2015年,在美国,就曾发生过黑客重写嵌入在娱乐系统硬件中的代码,通过内部网络发布指令,入侵该车的车载信息服务系统,进而控制汽车的转向、刹车和发动机。不得已之下,该车企只能发起大规模的召回。

而基于最新汽车智能化体系结构和安全策略的发展,让车辆更安全使用的各种在线软件与应用变得可行。2018年,比亚迪推出D++开放生态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的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供他们开发出多样的APP服务功能以及车辆控制系统。今年7月,广汽集团正式发布ADiGO生态系统,相对于传统以硬件集成的研发而言,该系统首次实现软硬全链路打通,能够以用户为中心,以场景为考量,大幅提升产品体验。

以在线导航为例,“网联化”之后,车机导航与手机导航没有不同,甚至更加专业,借助于高精度地图,可以实现厘米级的定位。

汽车从聪明变得更加聪明

场景三

在解决安全问题后,用户通过基于“网联化”的在线应用,不仅能够获得持续提升的、更优质的使用体验,还能通过系统,搭建与其他车主的社交渠道,真正体验到移动生活价值的乐趣。同时,你的车也变得越来越“聪明”:上车时在你察觉之前,FACE ID就自动感应车内外温差,语音助手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调节空调温度,你可直接向语音助手下达指令,系统就可以将车内调到最适宜的温度;与家人共用一台车,上车后,方向盘上的摄像头会主动识别用户,在播报欢迎语音后直接连通个人账户,调取用户驾驶习惯和个人偏好数据,让你一上车就能直接进入到最熟悉的环境……这样的场景已经逐渐在全新的车型上实现。

像比亚迪全面开放了汽车上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远高于手机。“手机上10几个传感器,吸引了全球上千万开发者参与其中,产生了300多万个应用。” 比亚迪汽车智慧生态研究院院长舒酉星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上传感器更多,语音交互、使用场景更丰富,开发平台产生的应用会更多。比亚迪方面相信,依托开放生态,汽车将变成一个可以移动的智能空间,从聪明变得更加聪明”。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介绍,ADiGO生态系统是广汽集团在5G时代先人一步的科技落地成果,包含了ADiGO自动驾驶系统、ADiGO智能物联系统,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DiGO云平台、ADiGO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其中,ADiGO智能物联系统提供FACE ID、ADiGO E-plan、ADiGO Pilot增强现实仪表、ADiGO Space智能沉浸剧场、智能AI伙伴、ADiGO World生态养成游戏等全新应用。这套系统广汽新能源Aion LX上已经实现量产,未来还将陆续搭载在广汽传祺的系列车型上。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未来的5G网络除了10倍于4G的带宽以外,还有少于1/10的时延和大于100倍的连接数量,让数字化、AI化、云化变得更有可能性,是车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前提。

场景四

足不出户实现个性化定制

“网联化”还让消费者智能出行的个性化定制变得可行。在汽车领域,个性化定制服务由来已久,但此前一直仅为高价豪华车提供,现在购买普通车型也能自己“DIY”了。如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根据提示在每一个汽车选项中,配置自己想要的汽车样式、功能、配置等,如前格栅和后包围的样式、大灯样式、内饰风格、座椅布局和材料、车身的颜色、四驱模式、大屏、智能科技配置的搭配等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甚至气囊、儿童座椅、高档隐私玻璃等都可以个性“定制”。

上汽大通是首个提出C2B平民化定制的汽车企业,用户可以通过“蜘蛛智选”平台进行40个大类100项的汽车高感知配置。而一汽大众也在2018年跟进,用户可根据偏好自行定义车身颜色、内饰风格以及装备配置。

而广汽新能源在Aion S上更推出深度的定制服务,将所有非基础性的配置拆分,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性购买,广汽新能源表示,这些选项最终可产生超过1.68万种定制组合。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截至今年9月,售出的Aion S均为定制版本。显然,销量不好,原因并非出在消费者身上,汽车企业应该在自身上找问题,不是产品力不够高,就是服务不到位。

除个性化定制,用户还可以通过云服务系统,实现个性化定制、智能推荐和全过程透明的购车流程。借助于“网联化”,包括数字钥匙、透明车间、取送车、一键服务、专属服务、智能保养、超级服务计划、共享出行等在内的丰富功能,都会出现在你我智慧出行生活中。文、图、表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记者手记】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智能城市和智慧交通的一个节点,车与车、车与马路、车与互联网……都是相连的。注意,这种相连并非“你说一句,我回一句”的应答式,也非“一方拨打,另外一方才接通”的电话单线联系,而是实时的、在线的互通。体现在数据传输效率上,传统的相连如果以“B”为单位进行数据传播,那么“网联化”的大数据将是以“GB”为单位进行传输,无论是效率,还是效果,后者都要远高于前者。在“网联化”赋能下,汽车将变得更加智能,懂你、懂车、懂生活。

如何重视“网联化”都不为过,在“网联化”技术的支持下,汽车将以出行、互联、共享、服务等全新特征,在交通、能源和环境中扮演全新角色,并催生出产品、技术、用户体验、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等多维度全面立体的创新机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